錢坑連環爆 政府基金虧大了股市再踩雷

  • 2012-11-10 01:17
  •  
  • 中國時報
  •  
  • 【林上祚/台北報導】
錢坑連環爆!政府基金虧大了,股市再踩雷。(中時資料照片 范揚光攝)

錢坑連環爆!政府基金虧大了,股市再踩雷。(中時資料照片 范揚光攝)

     基金經理人利用代操政府基金之便,涉嫌炒作盈正股、坑殺全民一案,才剛爆發,經本報調查,卻又發現數起政府基金踩到投機股的案例!

     前安泰投信副總謝青良投資盈正虧損八千多萬元,同一時間的其他太陽能個股,也出現「買在高點」的虧損情形,其中,和盈正幾乎同時掛牌的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勞退基金在上櫃不久就買了近千張股票,當時的股價至少七、八百元,去年底暴跌至二百多元。其他太陽能股,包括綠能、新日光、昱晶等,也有類似買在高點情形。

     目前雖無具體事證顯示代操投信有任何不法,但卻也暴露出勞退基金投資單一產業風險控管問題。

     根據櫃買中心資料,碩禾在二○一○年十一月八日以五百元參考價掛牌,該年底股價來到七百四十元,二○一一年二月初股價一度來到八百八十元,但到年底就跌到只剩二百五十六元。上櫃前三個月,大部分投信業者因為有盈正事件教訓,幾乎都不敢買。新制與舊制勞退基金,則是在二○一○年底時成為碩禾第二與第三大股東,持股比率一.六七%與一.二%。

     然而,碩禾同其他太陽能類股一樣,都受到歐債風暴拖累,二○一一年股價大幅下跌,以勞退基金持有一千張股票估算,碩禾股價下跌一百元,勞退基金就虧近億元。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其他太陽能類股,根據公告資訊,公務人員退撫基金二○○九年底持有新日光逾一%股權,當時價位八十元,隔年出脫價位未知,該公司目前股價不到二十元;另一家太陽能股綠能,勞退基金加勞保基金,二○一一年初合計持有逾三%股權(近八千張),綠能股價當時一度高達一百四十多元,今年以來股價不到四十元;退撫基金過去幾年也有投資昱晶能源,退撫基金今年初持股比率逾二%(約七千張)。

     勞退基金投資太陽能類股買在高價位,日後處分衍生多少虧損,勞退基金監理會副主委劉靜茹強調,「投資一定有風險」,碩禾等個股,不像盈正案已涉及操盤人不法情事,勞退基金不便對外透露實際交易結果,對正常投資行為下衍生結果,監委會方面只能接受,該案並無不法情事,「否則我們早就移送了!」

     但劉靜茹強調,勞退基金監理會過去二、三年,對於代操帳戶共移送十件案子給金管會,其中四件有處分,但都是因為操盤人投資報告流於形式,引用過時的財報資料進行投資決策,ING投信謝青良是第一個用人頭帳戶,虧空政府基金被移送的案子。

--

藍委爆料經理人炒作 政府三大基金 買碩禾虧3億

  • 2012-11-11 01:36
  •  
  • 中國時報
  •  
  • 【唐筱恬、林上祚/台北報導】

     勞退基金投資碩禾發生虧損,經本報報導後,藍委羅淑蕾昨日在談話性節目中指出,根據她獲得的資料,在謝青良炒作盈正的同時,有投信經理人以同樣手法,炒作碩禾和其他太陽能股。碩禾從每股七百元左右的價位,一直買到九百元的高點,然後在四百到六百元的區間賣出,包括勞退、勞保、退撫三大基金,在碩禾一檔股票上就虧了三億元。

     羅淑蕾表示,碩禾當時也有投信介入炒作。據櫃買中心資料顯示,碩禾去年二月底前,投信買超二千四百張。當時包括保德信六檔基金與新光投信二檔基金有投資碩禾,碩禾上櫃後與宏達電演出股王爭霸戰,股價一度飆上九百元。

     羅淑蕾不願意透露自己的消息來源,但她強調,同一時期、同一手法炒作的其實不止盈正、碩禾兩檔而已。金管會方面強調,並未接獲類似檢舉案。

     勞退基金投資盈正,遭代操投信坑殺,引發外界檢討聲浪。對於外界將碩禾等投資案,與盈正相提並論,勞退基金監委會方面認為並不公允。畢竟,去年發生日本三一一地震與希臘公債危機,台股指數從去年初的近九千點,跌到七千點,外界不能將每檔個股投資虧損,歸責於勞退基金操盤不力。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網站,國內投信基金在九十九年底,有保德信與新光投信二家業者旗下八檔基金投資碩禾。碩禾在九十九年十一月掛牌,當時指數逼近九千點,多頭氣氛瀰漫,當時碩禾與宏達電上演股王爭霸戰,股價並一度衝上九百元。

     不過,碩禾與盈正股本相仿,前者股本四.四一億元,後者四.五億元。盈正才掛牌七天,代操投信業者就拿政府基金高價承接;碩禾才掛牌一個月,新制與舊制勞退基金,居然就變成碩禾第二與第三大股東。這樣做法是否適當,已引起學者專家撻伐。

     專家認為,碩禾當時才掛牌一個多月,市場沉浸在股王爭霸戰的夢幻行情當中,政府基金當時不該隨之起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