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補充保費 今年有機會提前領年終

民眾今年有機會提前領到年終獎金。二代健保明年一月上路,已有不少中小企業準備提前在年底發年終獎金,躲掉百分之二補充保費,不過,包括台中精機、王品集團、台積電等維持常態運作,不提前發年終獎金。

依規定,雇主發年終獎金,須提交百分之二給健保局做為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即年終獎金發一千萬元,要繳廿萬元健保補充保費。這讓雇主打算在十二月卅一日前,先把年終獎金發出去,「景氣這麼差,能省則省」。

中部科學園區的高鋒工業公司董事長沈國榮說,公司員工近千名,今年年終獎金二到三個月,約四千萬元,等於要繳八十萬補充保費,提前發放雖然只能省今年一年,但也是一筆費用。就他所知,中科許多廠商都會提早發放。

南科多家廠商也心動,住華科技人事經理江賢禎表示,獎金裡除年終獎金還有績效獎金,須到十二月底才能結算出來,可能採折衷方式,年底前先發一個月,其他明年初再發。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開貿易公司的劉姓董事長說,補充保費包括額外獎金收入,像年終獎金、三節獎金、績效獎金及紅利等,「那我不發這些獎金可以吧,改以教育補助等名目發給員工,是不是就可以避免補充保費了?」

高雄市工業會副總幹事鄭茂洲指出,補充保費對廿人以上企業影響較大,有業者仍傾向在農曆過年前發年終獎金,但把帳作在十二月卅一日前。

台積電人資副處長張進益說,公司一向立場是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台中精機總管理處副總經理許文治說,明年同樣要課稅,沒必要為了健保補充保費「破例」。

對企業提前發年終,健保局南區業務組副組長龐一鳴表示,這是企業主的權利,等於是「合法節稅」,健保局沒有意見;不過,保費可以抵稅,企業主可請會計單位核算,看提前發年終或明年再發,哪種比較有利。

【2012/11/10 聯合報】



避證所稅天險 上櫃股活跳跳

  • 2012-11-11 01:36
  •  
  • 中國時報
  •  
  • 【王宗彤/台北報導】

     證所稅明年上路,台股集中市場有八千五百點「鍋蓋」課稅門檻,可能影響投資人進場意願。不過,櫃買中心指數卻沒有證所稅「天險」限制,近期櫃買指數的生技股已活蹦亂跳,提前反應,預料明年櫃買指數將有資金拉抬行情。

     最近市場盛傳,今年下半年起上櫃的生技股,如創源、智擎、基亞,還有餐飲業指標股瓦城等,近來股價狂飆,直指櫃買中心指數沒有證所稅「天險」限制有關。

     據悉,已有金控旗下投信投顧研究單位提出報告,建議金控明年投資股票計畫以櫃買指數為主。因櫃買指數並沒有證所稅對八千五百點相關「天險」限制,研究單位已開始積極物色明年上櫃飆股。

     市場人士認為,近來生技股能擺脫大盤,強勢走出自己的路。包括新藥和醫材相關類別,明年都有實際利多,不只生技股搶登興櫃,像現在興櫃的百元以上公司有九家,其中有四家是生技公司。

     現在興櫃股王是新藥廠台微體,上周五收在二一八元,股后是誠品也有一八七元,醣聯也是生技股,股價一七七元;十一月五日剛上興櫃的安成藥業,股價收在一六四元。除了安成藥業外,其他三家興櫃百元生技股,都趕在今年底前上櫃,可免去證所稅對新IPO課稅。

     凱基證資本市場部業務副總蕭玉娟說,雖然不少生技公司現在才上興櫃,明年掛牌後肯定會被課到證所稅,但與資本市場的資金關愛程度相比,還是寧願要掛牌。

     凱基證調查,因台灣市場回溫,且這些小型生技公司在海外也很難掛牌,所以明年會有更多F-生技公司回台掛牌上市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