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實施!新藥生技股首當其衝 恐掀IPO遞延退件潮
2012/11/10 16:36 鉅亨網 記者張旭宏 武漢 

證所稅明年元月正式上路,其中明年要掛牌的新藥生技類股首當其衝!由於生技產業對於開發新藥期間「很燒錢」,但為了籌資必須要IPO,但大股東必須要課相當程度的證所稅,據了解,新藥公司大部分為新藥研發,公司仍處於虧損狀態,大股東為避免證所稅,可能將IPO時程遞延,甚至選擇其他地方掛牌,,進一步扼殺新藥公司在台發展空間!

明年新上市櫃公司股東售出持股必須繳納15%的利得,持有一年減至7.5%,上市後三年降至3.75%,對未上市櫃公司立足點不平等的課徵條件,引發企業主恐慌,只要符合條件,紛紛搶在年底掛牌上市櫃。

其中對於新藥研發公司影響最大,因為新藥研發公司必須不斷燒錢,因此公司在掛牌前可能都沒有賺錢,但為了新藥必須籌資,因此必須IPO,過去原股東不知投注多少金錢或時間,投資一家公司都沒賺到錢外,因為證所稅還要課稅,等於「一頭牛剝兩層皮」,扼殺新藥公司在台發展空間。




證所稅效應 未上市引爆賣股潮

證所稅預定明年上路,引爆未上市股票賣股潮,南山人壽、上海商銀與太景生物等熱門的未上市股,近來全部賣單高高掛,投資人趕在年底前賣出清存貨,免得明年繳證所稅。

證所稅開徵後,未上市股票將採取「核實課稅」,除非投資人舉證賣股「賠錢」,否則只要賣出未上市股票,就要繳納15%的證所稅,即使無法證明持股成本,也須以售價的20%做為獲利,課徵證所稅。

分析師說,依據目前稅制,賣出未上市股票只要繳千分之3的證交稅,但所得超過600萬元的大戶,必須適用最低稅負制;明年證所稅開徵後,未上市股票稅率從千分之3暴增為15%,引發未上市股的避稅潮。

未上市盤商說,未上市股最搶手的就是上海商銀,今年上半年除權前,每股還有45元,受到證所稅明衝擊,近期已跌到33元左右,「大家怕被課稅,就趕緊賣,但賣越多,跌越凶」。

法人說,證所稅明年開徵,上市(櫃)股票可選擇「核實制」或「設算制」二選一,還有「8500點」指數天險做緩衝,未上市股票卻強制核實課稅,證所稅「一國兩制」,嚴重衝擊未上市股票「商機」。

盤商說,許多未上市股票投資人都是企業退休員工,這些高配股的未上市股票例如上海商銀等,就是他們退休的「老本」,財政部強制課徵未上市股票證所稅,讓投資人不滿。

賦稅署官員說,今年底前賣未上市股票,要計算最低稅負制,再與當事人的個人綜所稅應繳稅額相比,「二者取其高」課稅。也就是說,今年底前,若要賣未上市股票,也不能賣超過600萬元,不然就會被課到最低稅負制。

 

圖/聯合報提供

【2012/11/1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證所稅效應 未上市引爆賣股潮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490514.shtml#ixzz2BsIh7sF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