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全委保單代操績效費用率 要留意

2013/03/26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

類全委保單,其實就是先前的「全權委託保單」,但因為主管機關認為保險公司是委託投信操作,不是保戶自己委託投信操作,因而更名為「類全委」。購買類全委保單,要留意代操公司的投資績效,另也要注意其「費用率」。

各大壽險公司透過與基金公司合作,請其代操投資型保單,但每家基金公司的績效良莠不齊,保戶投保前不妨先了解該基金公司過去績效,以免代操成績「愈操愈糟」。其次要注意費用率,類全委保單一般保費費用占保費大約從0.8%到3%不等。另外,保戶如果投保後前三年就解約,部分公司會收取解約費,首年解約費用最高,最高可能會收到5%。一般而言,如果是第4年以後才解約,一般就不會再收解約費。

現在的「類全委保單」,還有提減率、或稱為「撥回率」,也就是每月會撥回給保戶的錢,有的是0.35%,有的0.5%。主要是台灣人喜歡有月配息,每個月都拿回一些錢。壽險業者說,撥回率、提減率不是愈高愈好,當投資標的虧損的時候,撥回的其實是自己的本金。

 

配息型保單 不保本也不保息

消費者投資配息型保單,常會誤以為配息「固定」;其實,配息型保單,不保本也不保證配息,若行情不好,為維持配息,有些高收益債券基金「會先挖本金」,投資人不要看到息、就忘了本。

富邦人壽提醒民眾,月配息投資型保單的配息率「無法保證」,且配息可能會涉及本金;有高配息率,並不等於就是高報酬。國泰人壽也指出,月配息保單不保證本金及配息率,投資績效由個人自負盈虧;投資人若想知道自己有無獲利,可拿配息收益加上基金淨值,若大於原始投資本金,就是有獲利。

配息型保單,是連結到境內、境外債券型基金產品,但以「境外」高收益債券基金最多。金管會證期局規定,「境內」基金,若有配息情況,不能動到本金,但「境外」基金部分,則不受限;但證期局要求,基金產品的「配息」,若會侵蝕到本金,須先揭露,讓投資人在投資時,就充分了解。

日前台、美公債利率曾出現短暫反彈,導致公債價格瞬間下跌。但投資專家指出,利率反彈,主要影響「公債」,並不直接影響到高收益債券價格及相關基金產品表現;除非出現有投資人大量拋售高收益債券情況,高收益債券價格才會下跌。

萬泰銀行副總經理孫可基指出,因為這幾年利率太低,高收益債券基金配息狀況又比存款利率好,導致不少投資人「重金」布局高收益債券基金部位;但但若景氣及股市表現持續好轉,投資人或許可考慮開始「調節」高收益債券部位,例如將部分資金轉至股票型基金或其他投資。

【2013/03/25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配息型保單 不保本也不保息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787719.shtml#ixzz2Obs9xCFl 
Power By udn.com
 
月配息投資型保單 3大風險不可不知
2013/03/16
【經濟日報╱文/李淑慧】

民眾購買月配息的投資型保單,千萬別以為穩賺不賠,因為投資型保單所連結的標的,如果價格下跌,民眾可能賺了利息、虧了本金。

投資型保單最大的特色,就是投資風險由保戶自行承擔,因而民眾想要購買月配息的投資型保單之前,最好先瞭解此商品的風險。

首先,月配息投資型保單所連結的標的,大部分都是以美元計價的基金,民眾若是採用新台幣來購買保單,就無法避免匯兌風險;最近有壽險公司推出以美元收付的月配息保單,投資時不必有幣別轉換,可以避免匯兌風險,

其次,投資型保單所連結的基金,主要是債券型基金,其淨值會隨著債券價格而波動。目前全球利率都在低檔水準,也就是債券價格在高檔,一旦利率反轉開始走高,債券價格下跌,債券基金淨值也會縮水,月配息保單將會出現本金虧損。

第三,債券發行機構也有可能發生違約風險。如高收益債的發行公司,債信品質常不是太好,因而給債券投資者較高的收益率。




 
買月配息保單 兩招教戰

2013/02/02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月配息投資型保單發燒,有業者甚至進化到每月配息金額可自動轉投資。專家指出,搞清楚基金配息怎麼配?配到哪種帳戶再投資須額外支付費用?有助贏在起跑點。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市售所謂配息投資型保單,是為符合台灣民眾偏好,讓民眾固定每月或每季可以先拿回部分配息金額。

一般有配息機制的標的,大多為債券型基金,配息頻率可分為每月、每季、每年,不過以每月配息較受客戶青睞。法國巴黎人壽日前也宣布推出投資型保單「月配息」自動轉投資基金機制,不收取額外設定費用,一經設定,每月系統即自動執行。

配息形式分成兩種,一是現金配息,就是每個月的配息會以現金形式轉入客戶指定帳戶,或是保單的貨幣帳戶。若是匯到客戶指定帳戶,保戶將來想要把資金再投資,需要支付1筆保費費用,通常為投資金額的1.8%至2%不等;若是先暫時停泊在保單的貨幣帳戶中,將來想要再投資,則不需另外支付費用。

另一種是非現金配息債券基金,這類配息會直接轉入原基金,購買新的單位數再投資,保戶不會拿到現金配息。

現金配息轉入客戶指定帳戶時,如果是新台幣配息,大多無門檻限制;若是外幣配息,因為牽涉到匯款手續費,可能有須達一定金額才會配至指定帳戶的門檻限制。

根據各保險公司行情,現金配息轉入指定帳戶的門檻,美元大約50至100元、歐元約80元、澳幣約100元;若未達門檻,保險公司通常會先轉到貨幣帳戶停泊。林元輝提醒,各家投資型保單在配息率、配息時間、方式與費用率各有不同。

民眾購買前需先了解內容及保單條款,除了上述提到配息率高低,市場不佳時,配息也可能會影響到本金,因此,並不是配息率越高就越好。

 

 



月配息與固定提解的不同

 

工商時報【彭禎伶】

同樣是每月配息,月配息型投資型保單,及每月撥回或提解的全委基金投資型保單到底有什麼不同?

簡單來說,月配息投資型保單是連結多檔配息型基金,由保戶自己選擇組合,配息率因組合或選擇各有不同,且連結的基金也不是保單專屬,仍有其他投資人,同時保戶選擇的基金檔數越多,要支付的相關基金經理費等也會較多。

固定提解型全委基金投資型保單,有為該保單保戶「量身訂作」的意味,即保單的資金是由壽險公司委託給投信操作,即享有大戶全權委託的理財服務待遇,提解率會較齊一、固定,很多保單只連單一檔全委基金,保戶沒有其他選擇。

兩種保單同樣都是沒有保證收益率,投資風險都由保戶自負;月配息型投資型保單,因為連結配息型基金,可公然用「配息字眼」,全委基金則只能用模糊的提解、提減、撥回等不同字眼,但講的都是同一件事,即是每月或每季固定撥給保戶一筆現金。

--

全委保單 固定提解最受歡迎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泰人壽也悄悄加入「全委保單」的行列。國壽11月初在國泰世華銀通路,推出其首張連結具有固定提解功能全委基金的投資型保單,這張保單每月固定「提解」,年化配息率4.8%,已開始出現買氣。

所謂全委保單,依金管會規定,全稱即為委由投信全權運用決定投資標的的投資型保單,也就是壽險業者所稱將錢交由「專家」打理,至於固定提解,簡單來說就是固定配息,但保險局認為可能分到保戶的本金,業者紛紛改為提解、提減等名詞。

市場上如新光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台灣人壽、中信人壽等都推出類似的保單,新光人壽更交由自家投信,新光投信管理全委基金,強調每半年配息,若報酬率超過3%,即將報酬率70%分配給保戶,且強調這檔投信是以絕對報酬的觀念去操作,即不是只要打敗大盤的報酬率,是要追求穩健的正報酬率。

至於中國人壽則強打其龍揚三豐的投資型保單,保戶可以自選基金組合,也可以選擇定期定額自動投資的母子基金,第三種選擇即是全委基金,中壽表示,目前保戶選擇以全委基金最多,其次才是母子基金,代表保戶願意將錢交給投信專家打理,進行懶人理財術。

而中壽的全委基金有3檔,其中2檔具有固定提解功能,即瀚亞投信及富蘭克林投信的基金,瀚亞是每年固定以消費者物價指數加碼1~2%配息,富蘭克林則是每季配息,年化配息率4.8%,保戶選擇全委基金之中,又以這種具有固定提解功能的全委基金最受到歡迎。

台灣人壽的智多鑫,亦是連結有全委基金及自選基金的投資型保單,其全委基金是由施羅德、未來資產投信管理,同樣也都具有固定提減功能,每半年配2.6%,年化即有5.2%,台壽表示,這種保單是低保費、高保障,且用小錢即享有投信專家提供5星級的專屬服務,可讓小資族累積資產。

中信人壽也在銀行通路銷售其金采88投資型保單,連結聯博的全委基金,每月「撥回」現金年化3.45~6.46%,也是主攻單筆大額投入的客戶為主,單筆只收保險前置費用1.5~3%,與一般投資型保單訴求定期定額,但前5年共要收130~150%費用相比,費用率看起來低很多。

這次國壽推出的樂悠人生,主要是其銀行通路反應,月配息的高收益債基金等,銀行通路本來就有銷售,難有商品區隔,因此國壽嘗試性先從國泰世華銀推出專屬的全委基金保單,委由貝萊德投信操作,躉繳保費為主,保險前置費用只收1.5%,若高保額即500萬元以上只收0.8%,但前3年解約都要收解約費用。

壽險業者表示,在現今市場波動度大、前景不明下,越來越多投資人希望將錢交給專家打理,且能看見每月或每年固定撥回一定金額,較能讓客戶「心安」,也因此具有固定提解或撥回機制的全委基金保單,仍是具有一定的銷售量,且未來可能大幅成長。

--

壽險:月配息保單比收租更好賺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投資保單比收租更好!?壽險業為主打其月配息型投資型保單,打出「月配息保單In,包租婆Out」口號,強調同樣投入1,000萬買小套房出租,及買月配息型投資型保單,保單免維護成本,又能月領4萬元,比收租金更好賺及輕鬆。

在高收益債基金熱賣情況下,帶動壽險業連結高收益債基金的保單銷售量亦相當驚人,國泰人壽推出的「富利多」投資型保單,即強調有23檔配息型基金可供選擇,每月配息,年化收益率有2~7%以上,近3個月熱銷逾400億元以上,且每位保戶平均投入資金都達100萬元以上。

影響所及,如富邦人壽、中國人壽也推出類似的保單,富邦人壽的「真有利」投資型保單,亦強調有9檔配息型基金,及18檔累積型基金,保單年化配息率也是預估有3~8%,且打出保單前置費用最低2%,即同類保單中最低者。

中壽的「吉利多」投資型保單也在10月推出,同樣也有月配息機制,強調連結16檔配息型基金、14檔累積型基金,單筆投入最少30萬元,也比前兩家壽險公司的最低50萬元門檻低,且500萬元以上保單前置費用3%。

壽險業強調,目前這些配息型保單的客戶大多都是獲利狀態,且在低利率、低違約率環境,現在這種配息型基金買氣仍走揚,但為避免經濟走壞造成違約率攀高,現在許多高收益債基金都採大量分散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