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存款 起息門檻落差大

合庫一銀各幣別 等值100美元即可計息

2012年11月11日
業者表示,各銀行可接受外幣存款幣別並不相同,且起息金額門檻落差很大,民眾投資前最好多加注意。

【陳瑩欣╱台北報導】台幣表現穩定,獲利空間有限,投資人轉向外幣存款,以追求較好的利潤,近期已有銀行率先公告人民幣存款辦法,待政府核准後立即推出相關服務搶市。不過金融業者表示,各銀行可接受外幣存款幣別並不相同,且起息金額門檻落差很大,民眾投資前最好多加注意。


台經院院長洪德生表示,受到歐債和美國財政懸崖問題影響,預期全球貨幣市場持續寬鬆表現,國內央行對台幣匯價也將採取「動態穩定」的形式呈現。依照台經院內部預期,台幣明年匯價上下升貶空間在3%左右,套利空間不會太大。 


留意匯兌及利差風險

理專指出,由於台幣存款利率低,匯市波動幅度不大,民眾資產配置時傾向往南非幣或紐澳幣移動,由於人民幣也有升值壓力,未來一旦國內開放一般民眾到銀行辦理人民幣活存或定存,投資人可以多一項理財選擇。
不過理專也表示,各銀行對不同外幣存款的起息金額的要求也有差別,有些銀行要求「等值美金100元(約2911元台幣)」,有些銀行則針對各種幣別訂出差異化門檻,落差很大。
以台銀為例,若想要存南非幣,外幣帳戶中至少要有1000元南非幣(約台幣3368元),才能開始算利息;但合庫銀僅需存入等值100美元的南非幣即可計息,一來一回,兩家行庫的南非幣開戶存款金額差了台幣457元,投資前最好多做比較。
中信銀近期在銀行官網公告修訂存款開戶總約定書,預計最快12月可以生效,中信銀副總曾清傳表示,因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合作備忘錄(MOU)已生效,已為開辦人民幣業務做許多前置準備,可望在主管機關宣布銀行可開辦人民幣DBU存款業務當天,就可受理客戶辦理人民幣存、匯款業務
理專表示,外幣存款除了匯兌和利差風險以外,也有存款保障和稅負特點需要注意,包括人民幣與其他台、外幣存款,都會受到存款利息收入超過等值27萬元要繳稅的限制,民眾若在銀行裡有台幣、美元、人民幣等各式各樣存款,年終計算所得總額時最好確認一下各幣別存款和股票利息總和是否超過抵稅金額。 

利息超過27萬須繳稅

存保總經理王南華指出,不論是人民幣、美元等各類外幣存款,都在存保每家銀行每戶300萬元的保障範圍內,即使存款餘額低,沒有達到起息標準且往來次數少,被打為靜止戶的台外幣存款也都受到存保保障;不過存保指出,若民眾在同一家銀行中的台、外幣存款餘額超過300萬元,保障也就只有3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