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文淵臨陣翻盤 黎智英回頭再玩

2013/03/27 20:13

【文/陳彥淳】

 

壹傳媒併購案生變,黎智英已重新返台掌管平面媒體,據悉轉折的關鍵就在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在最後關頭決定退場,讓辜仲諒、蔡衍明的併購計畫,急轉直下…

 

421期《財訊雙週刊》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回台灣了!緊跟在壹傳媒併購案破局後,這又是另一個震撼市場的消息,而他回台重掌兵符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訴編輯部,「那個『今天我最美』單元,品質可不可以再提升一下?」完全的黎式風格,即將重現江湖!

 

這次黎智英專程返台,顯然是有備而來,不僅打破之前重病的傳言,也直接證實壹傳媒併購案已經破局。

 

蔡衍明早就不想玩?

 

回顧三月中旬時,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專程從上海返台包場看電影《大尾鱸鰻》,當時面對旺中案與壹傳媒併購案,蔡衍明還不斷抱怨「這實在有夠亂來的,和買中嘉一樣啊,我為何不能買?外國人不會出賣台灣,我就會出賣台灣?外國人三個月買得成,我花兩年還買不成,還被人汙辱!」面對外界一波波的壓力,都讓蔡衍明難掩失望,就連中時集團內部都盛傳,蔡衍明早就不想買壹傳媒了,甚至連旺中案也可能放棄,「蔡董不想玩了」。

 

圖/財訊雙週刊提供

不過,當本刊問他是否不想買壹傳媒時,蔡衍明略帶不滿地說;「誰說我不想買?問題不是我想不想買,是政府的問題!」

 

但才時隔一週,香港壹傳媒派駐台灣的最高主管──台灣蘋果日報行政總裁葉一堅,就在三月二十七日最後交易日的前兩天晚上,走進辦公室對著同仁說:「我回來了,大家要好好工作啊!」(意指破局)到底是發生什麼事,讓蔡衍明原本信心十足的交易案,會在短短幾天內翻盤,甚至讓黎智英重掌兵符?據知情人士指出,關鍵就在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而日期就是三月二十四日。

 

知情人士指出,去年底壹傳媒併購案中,台塑集團以黑馬之姿躥出,成為合購壹傳媒的主要成員之一,可說是跌破市場投資人的眼鏡;說服台塑集團投資壹傳媒最重要的理由,是因為某一位同為合夥方的企業主告訴王文淵,如果不參與「團購」的話,台塑集團創辦人長子、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就會買走,屆時恐怕會影響到台塑集團。

 

由於王文洋與三房關係一向不佳,王永慶過世後,王文洋還多次公開批評三房成員,因此三房次女、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王瑞瑜的牽線下,參與了壹傳媒的併購案。王文淵與其他王家人都多次強調,原本只想單純當個小股東,不會影響媒體經營方向,卻因為蔡衍明、辜仲諒的身分爭議,反而以三四%成為最大股東。

 

王文淵自覺上當受騙

 

一直到了二十四日,買方在協商股權時,有人建議台塑再提高持股,終於讓王文淵決定喊卡,使得蔡衍明和辜仲諒等人一整個措手不及。

 

知情人士指出,這是因為王文淵發現,這個案子從頭到尾,王文洋根本沒有興趣,心裡已經有上當受騙的感覺;再者,這次投資由公司出面,集團內老臣都持反對意見,甚至拿出王永慶的回憶錄,強調媒體並非本業,這些動作都對王文淵帶來巨大壓力;最後再加上,外界對於這次壹傳媒併購案的觀感不佳,政府是否通過也仍充滿變數,在幾經思考後,終於讓王文淵決定退場,對股東負責,連帶讓蔡衍明、辜仲諒也玩不下去,整個併購案宣告破局。

 

促成黎智英重新返台的王文淵,不僅打壞蔡衍明收購壹傳媒的計畫,現在還讓黎親自坐陣台灣,未來恐怕將與蔡衍明重新再打對台,為國內媒體市場再掀波瀾;整起事件高潮迭起,未來還會如何發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全文詳見421期《財訊雙週刊》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理財話題 - 財訊雙週刊 - 王文淵臨陣翻盤 黎智英回頭再玩http://money.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4&f_SUB_ID=4097&f_ART_ID=286563#ixzz2OnjkwKgp
Power By udn.com

傳交易案破局 壹傳媒高層:不予置評

 

2013年03月26日  

【吳慧玲╱台北報導】壹傳媒交易案依買賣雙方協議須於明天(二十七日)前完成交易,但昨市場傳言,壹傳媒要求買方將交易合約延期,但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和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均不想買了,壹傳媒交易案宣告破局。壹傳媒集團高層昨對此傳言則不予置評。

公平會繼續審查

壹傳媒集團原擬將旗下的台灣平面媒體出售,買方包括王文淵、蔡衍明及其子蔡紹中、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及龍巖集團董事長李世聰,此申請結合案正由公平會審理中。 
本月二十七日是買賣雙方交易協議期限最後一天,昨市場傳出壹傳媒要求買方延期,但蔡衍明和王文淵明確表示不想買了,僅辜仲諒仍有意願購買,但資金不足,希望賣方再等,但壹傳媒方面則不願再繼續此交易。 
據悉,買方中有人認為公平會審理此結合案一定不會通過,與其到時被否准,不如主動放棄;另有政府高層要某位買家放棄此交易案。有買家稱《蘋果》、《壹週刊》銷量不如以往,獲利也減少,不便宜一點就不想買。 
壹傳媒昨天不願對此傳言回應。公平會也僅回應,壹傳媒交易案的買賣家都尚未向公平會撤案,仍會按照程序,繼續審查。 

 

編者按:《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壹電視均隸屬壹傳媒集團。

香港壹傳媒公告 暫停股市交易

2013年03月26日10:14  

根據香港交易所公告顯示,香港壹傳媒今暫停股市交易。

壹傳媒公告如下:「應壹傳媒有限公司(「本公司」)之要求,本公司股份由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上午9時起暫停買賣,以待刊發有關本公司內幕消息之公告。」

香港壹傳媒公告,暫停股市交易。翻自香港交易所

 

 

要狗仔不要旺仔 「紅色」恐懼籠罩台灣
儘管「團購」台灣壹傳媒的三大老闆都撇清這樁交易與中國有關,但許多人仍有憂慮台灣媒體「染紅」的恐懼感,他們寧可要八卦、羶色腥的黎智英留下來,也不願失去媒體的獨立性,這真是歷史的反諷,也是台灣的悲哀!
【文/江上雲】

台灣壹傳媒的買家,終於證實有旺旺老闆蔡衍明列名其中,這個消息遠比知道擁有金控事業的中信辜仲諒入主,還讓壹傳媒員工錯愕,質疑黎智英早就知情的聲浪四起,痛批肥佬黎先是讓員工和蔡衍明大幹一場,到頭來卻把員工賣給旺旺,還因此抬高了賣價!

的確,一七五億元買台灣壹傳媒,以其平面媒體去年獲利九億元來看,這種大手筆出價方式,與四年前蔡衍明幾乎閉著眼睛、不計代價以一五○億元買下中時集團,如出一轍!在傳統媒體江河日下之際,連全球知名的《新聞週刊》都宣布停出紙本的今天,三大股東巨資投入媒體的蠻勁,難怪啟人疑竇。

壹傳媒除電視因上架問題而賠錢外,紙媒固然獲利傲視同業,但對這幾位身價百億元的老闆而言,這種獲利真是其資產的零頭尾數,那為什麼要買呢?何況連辜仲諒都坦白向壹傳媒高幹說,有媒體老闆說他可能買到空殼子,因為媒體就靠人才經營。而沒有黎智英的《蘋果》、《壹週刊》,還能維持過去幾年的賺錢本事嗎?

儘管三大股東都撇清這樁交易與中國有關,但仍令人回想起香港在九七前,一連串媒體易主事件,從「亞洲糖王」郭鶴年買下《南華早報》,到馬來西亞親中華商張曉卿入主《明報》,以及九七後親中紅頂商人陸續買下亞視(中共人大代表、港商陳永棋)、星島日報集團(中共政協委員、港商何柱國)……,而這些媒體,無論先前多麼反共,在商人接手後,立場全都轉向了。

如今,台灣的媒體也成了紅頂商人的最愛。幾位媒體老闆中,旺旺因中國市場而起,自不待言;入主TVBS的王雪紅,更是個一心懸念「hTC是中國人品牌」、要把hTC賣給「十三億同胞」的老闆;台塑王家在大陸高達四十五億美元的大乙烯案,延宕多時;中信辜家積極布局中國,卡位包括華一銀行等投資案……,這些財團經營媒體已讓人不安,其背後的「中國因素」,更是最讓人心驚肉跳的地方!

台灣政府究竟打算怎麼處理壹傳媒交易案,目前還看不出明確態度,但以台灣現行法令來看,就算政府想管,也難以規範投資媒體的「外資」真實身分為何。但憂慮台灣媒體「染紅」的恐懼感,竟使許多人寧可要八卦、羶色腥的黎智英留下來,也不願失去媒體的獨立性,這真是歷史的反諷,也是台灣的悲哀!



蔡衍明現身 會蘋果日報高層

 

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與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三巨頭」昨晚在台塑大樓密會,晚餐時間台塑大樓十三樓招待所燈火通明。
記者林澔一/攝影
一直隱身幕後的壹傳媒投資人之一、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昨天下午首度站上檯面,與蘋果日報總編輯馬維敏及十位副總編輯和主任級主管會面,說明他對未來壹傳媒的經營和報導方針。

蔡衍明昨天是與收購壹傳媒的其他兩位大股東: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一起與蘋果高層主管見面,會面時間約兩個多小時。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也出席,但台灣壹傳媒的靈魂人物、壹傳媒平面媒體暨印刷行政總裁葉一堅並未參加。這是此收購案曝光以來,三位主要大股東首次一起面對蘋果日報編輯部高層,也證實除了辜仲諒、王文淵,蔡衍明確實是收購壹傳媒的出資者之一。

 

「三巨頭」昨晚在台塑大樓密會,蔡衍明親自出馬,證實他也加入買「蘋果」的行列。
圖/本報資料照片
昨天會談時,「三巨頭」已談及未來台灣壹傳媒易主後的人事布局。與會人士說,壹週刊部分,可望維持既有架構;但蘋果日報新主管,會由王、蔡雙方指定,蔡衍明長子蔡紹中將離開中國時報,與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經理王瑞瑜共同經營蘋果日報。

與會人士指出,辜、王表達了對將來報紙經營原則的一些承諾,例如會尊重專業經理人、不裁員、不介入新聞、不會關說;但沒有談到蘋果日報工會所呼籲的簽署勞資團體協議和編輯室公約。

 

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長子蔡紹中與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經理王瑞瑜,可能會共同經營蘋果日報。
圖/本報資料照片
由於之前蘋果日報與旺旺中時集團雙方為了旺中案交惡,因此馬維敏等壹傳媒高層昨天在收購案簽約前夕與蔡衍明會面,在蘋果日報內部引發震撼。

蔡衍明確定參與收購台灣壹傳媒後,未來蔡衍明將同時擁有蘋果日報與中國時報兩份綜合性報紙。

已有蘋果日報高層透露,未來兩報會做「某一程度的整合」;但是對於是否暗示中國時報可能收攤?該高層笑而不答。

台灣壹傳媒員工昨天下午就嗅到狀況不尋常,因為平日會出現在公司內的高層集體缺席,在晚間傳出馬維敏等高層與蔡衍明會面後,不少壹傳媒員工義憤填膺,不但氣憤收購台灣壹傳媒的資金確定來自蔡衍明,也氣憤集團高層在簽約前夕就急於向新老闆輸誠。

【2012/11/15 聯合報



蔡衍明出資買壹傳媒? 黎智英否認:別侮蔑我人格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外傳,購買壹傳媒的買家除了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外,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透過新加坡私募基金參一腳。18日,前壹傳媒總裁黎智英出面說明,他確認過蔡衍明不在其中,才同意出售。

壹傳媒已在15日與辜仲諒簽合作同意書,以175億元購入壹傳媒台灣業務,包含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與壹電視。辜仲諒已繳出一成訂金,預計最晚在12月17日前完成交易。同意書說明,壹傳媒集團同意三年內不競爭、不挖角,黎智英並承諾,不介入台灣媒體業。

《聯合報》指出,壹傳媒透過新加坡私募基金,出資購買壹傳媒,且黎智英是知道買主中有蔡衍明後,便將售價提高25億元,成交金額才是最後的175億元。黎智英措辭強硬表示,「這說法是侮蔑我的人格,我在交易時問得很清楚,買主中沒有蔡衍明。」中信金控僅表示,不清楚辜仲諒的收購過程,且否認蔡衍明介入。台塑集團也表示不知情,並表示不會介入壹傳媒運作。

《蘋果日報》工會僅希望新的買主同意不干涉編輯方針,以防淪為業配管道,且希望在簽署編輯室公約時,黎智英也要在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