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26

秦慧珠 當面指馬年老色衰

 

馬英九總統昨天中午招待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吃寧夏夜市的「千歲宴 」。議員秦慧珠提問時語出驚人,當面指馬「變老又變醜」,建議去「處理」一下,馬英九回應說:「我會考慮!」逗趣的對話,讓席間不少議員掩嘴忍住笑。圖為馬英九總統昨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核電專家,發表談話時的神情。(中央社)

 

馬回應︰我會去找醫生啦

 

〔記者劉榮、王貝林/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日前剛完成年度健檢,媒體關注馬英九的健康問題,台北市議員秦慧珠昨天當面指馬「變老又變醜」,年老色衰,建議馬英九去「處理(整型)」一下,馬英九也回應:「會考慮!」

 

與黨籍議員餐敘 無人放砲

 

台北市長出身的馬英九,昨已是第三年宴請國民黨北市議員,卅二名黨籍議員中,有廿五人出席,多數藍營議員與馬都有逾十年交情,馬談興大開,兩個小時的餐敘時間,接受議員三輪提問,議員們針對台北市長選舉、薪資倒退及核四等問題提問,但無人「放砲」批馬,也沒人提及同為北市議員、涉貪被羈押的馬英九黨主席辦公室前主任賴素如。

 

議員秦慧珠在席間直問是否要提名行政院長江宜樺選台北市長?馬四兩撥千斤表示,只要能幫國民黨勝選,就是好的人選,國民黨初選機制成熟,沒有誰適合或不適合的問題;過去大家都說他會挺葉金川,結果初選後還是郝龍斌出線就已證明一切。

 

馬並堅持,十二年國教定案的版本不會再改;核電廠沒那麼脆弱,他沒特別喜歡核能,但這是不得不的務實作法。

 

市議員林弈華關切十月電價是否照漲,馬未答覆。多位議員為北市警消爭取「首都加給」,馬則要求提供更詳細資料讓他再作了解。

 

此外,秦慧珠提問時,冷不防當面建議馬英九去整型,瞬間化解嚴肅氣氛。

 

據轉述,秦慧珠指出,媒體「每天都在修理總統」,馬總統應該找機會多紓壓,她隨後話鋒一轉說:「媒體都說總統您愈來愈老、愈來愈醜,眼袋愈來愈大,年老色衰,有沒有考慮去處理一下?」

 

馬對秦慧珠冷不防的一槍並沒有太大情緒反應,當下回應:「我會考慮!」席間不少議員掩嘴忍住笑。

 

餐敘結束後,馬和參與餐敘的議員一一合影留念,輪到秦慧珠時,兩人四目交接、當下沒有對話,馬英九為了化解尷尬,主動拉著秦慧珠的手說:「好啦,我會去找醫生啦!」

 

 陳玉勳諷馬 「服貿」不報告 肛門息肉昭告天下

 

導演陳玉勳痛批馬政府簽下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喪權辱國」,前天深夜在臉書質疑總統馬英九,簽訂協議不告訴老百姓和立法院,肛門口長兩顆息肉卻要告訴全世界?(取自陳玉勳臉書)

痛批協議「喪權辱國」

〔記者封以恩、李欣芳/台北報導〕馬政府廿一日和中國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事前對國內業者未有任何說明溝通,也未做產業影響評估,引起「黑箱、密室」質疑。喜劇電影「總舖師」導演陳玉勳前天深夜在臉書痛批總統馬英九,直言:「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不告訴老百姓和立法院,肛門口長兩顆息肉卻要告訴全世界?」

斥馬「賣台速度太快」

廿一日簽署協議當天剛好是陳玉勳的生日,他難掩憤慨,在臉書上痛批簽約的人是「王八蛋」,簽下的協議是「喪權辱國」,他也在臉書上分享他簽下罷免馬英九的連署,認為應該不分藍綠罷免總統,因為「賣台速度太快」!

總統府廿二日發布新聞指出,馬例行健檢「在大腸靠近肛門十公分、廿五公分處分別有一顆息肉,都是○.二公分,已進行切片。」此舉引發網友議論,認為馬政府試圖模糊焦點,陳玉勳也在臉書中藉馬大腸長息肉的新聞,挖苦馬英九不向老百姓及立法院報告服務貿易協議。

貼文一出,隨即有近七百位網友按讚聲援,有人認為「這句話應該擺在頭版」,更有人狠酸馬英九說「服貿是死別人,息肉可是攸關總統安危!」

陳玉勳昨天將貼文隱藏,並轉貼媒體報導他臉書嗆馬的即時新聞,表示:「這樣也算嗆馬喔?」他認為馬英九所做所為傷天害理,自己的貼文算不上「嗆」。

這次兩岸協商,台灣對中國開放的六十四項服務業完整名單,直到簽署後才曝光,已引起相關業者強烈反彈,認為形同遭馬政府偷偷出賣。而在廿一日簽署協議前夕,馬聘任的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也出面砲轟馬政府,從未與相關業者討論,傲慢忽視產業需求,對中小企業欠缺憐憫。

八成民眾促立院逐條審查

台灣智庫昨發布最新民調顯示,五十八.八%的民眾認同郝的說法,認為應暫緩簽署,二十六.八%則持相反看法,台灣智庫民調小組召集人徐永明說,這意味有近六成的民眾認為服貿協議簽署過程不適當;此外,還有高達八十.四%的受訪者贊成這項協議應交立法院逐條實質審查,不贊成的比率只有十四%。

 

 

飲料徵文 藏頭詩「英久水母腦」

 

2013年06月07日  
抒情的新詩,從左上往右下念,竟然是批馬的藏頭詩。圖片經本報變色。翻攝網站

【綜合報導】統一公司為旗下「飲冰室茶集」舉辦「為愛發聲」網路徵詩比賽,參加者可在活動網站自貼作品,供網友票選,名為「陳志明」的網友發表《陳舊你我》新詩,文句清雅,未料竟是批馬的藏頭詩,內中夾藏「英久(九)妳這個水母腦」字句(http://ppt.cc/6f44)。總統府昨不回應。

統一:暫不撤下

統一食品表示,投稿作品須符合文學、文藝等調性,若有人身攻擊等內容,需再跟活動單位討論,以確認作品是否符合比賽初衷,在未確認是否符合比賽初衷前,暫時不會撤下。 
這首《陳舊你我》新詩內容為:「英式濃茶的濃郁芬芳 經久不息的牽連妳我 那時妳同我烘焙釀造 陳舊了這紅銅色回憶 一個又一個鏽在我心 妳如壺中泉水的溫熱 再次纏繞如那母愛般 溶消極冰浮沈於腦海 而被溫順開展的那 萎縮的葉 是在極光下 畏縮的我」,依文句結構,以第一句第一個字開始,從左上往右下讀,剛好連成「英久(九)妳這個水母腦」。 
藏頭詩曝光,網友ameko34誇:「好文青!」gohome0083諷,這是「護國新詩」。 
徵文活動至昨天傍晚,第一名為「鮑菇揚」的《野火般的初戀》,一度為五千九百八十三票,此時《陳舊你我》才二百二十二票,遠落在後。 

遠遠落後第一名

批馬暗文被披露後,有網友質疑,這是「陳志明」藉政治操弄的炒作手法,並不可取。到了晚上,《陳舊你我》獲三百多票,仍落在《野火般的初戀》之後。

 

馬領眾「默哀」10秒 數出聲音全場詫異 【11:38】

 

新聞圖片
總統馬英九上午領眾默哀,卻當場數出1到10秒。(圖擷取自民視)

 

〔本報訊〕總統府前今天舉行2013年國定佛誕節暨母親節慶祝大會,總統馬英九上午出席,要求全場為遭到菲律賓射殺的洪石成默哀10秒,「1、2、3......9、10,大家請坐」,默哀為何喊出聲,馬式思維讓在場民眾和媒體都大感詫異。

 面對菲律賓無情掃射,馬政府昨晚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並從今天凌晨起下達72小時通牒,要求菲國道歉懲兇。馬英九對此高度關心,預計下午將前往屏東探視洪石成家屬,並親自勘查「廣大興28號」漁船。

 馬英九上午冒雨出席活動,要求全場默哀,卻因貼心為大家數數計時又漏了氣,再度引起民眾和網友抱怨,「哪有人在默哀還講話的」、「真的沒救了」、「全場就看他出糗」。

 

 

漁民遭槍擊默哀10秒 馬英九帶頭讀秒

 

2013年05月12日11:40  

 

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出席浴佛節活動,致詞時提及菲國殺我漁民洪石城,死者妻子面對突如其來的惡耗,無疑是最傷心的母親節,他帶頭讀秒,「1、2、3…」現場與會者起立默哀10秒。

菲律賓公務船9日掃射我屏東「廣大興28號」漁船,洪石成中彈慘死,馬英九昨晚召集國安高層會議,在會中對菲國下最後通牒,要求從今晨零時起,72小時內向中華民國政府正式道歉、賠償損失、盡速徹查事實嚴懲兇手、盡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

 

沒能力自衛 就別談主權

  • 2013-05-13 02:11
  •  
  • 中國時報
  •  
  • 【仇佩芬/特稿】
馬總統昨(12)日參與佛誕暨母親節慶祝大會時,公開為洪石成默哀10秒(見圖);然而,卻又在近期國人反彈聲浪下出現了「開戰」說後,又馬上一改強硬模樣,敦促大家不要擴大解釋為戰爭。(趙雙傑攝)

馬總統昨(12)日參與佛誕暨母親節慶祝大會時,公開為洪石成默哀10秒(見圖);然而,卻又在近期國人反彈聲浪下出現了「開戰」說後,又馬上一改強硬模樣,敦促大家不要擴大解釋為戰爭。(趙雙傑攝)

     周六深夜煞有介事地開了國安會議之後,馬政府給了菲律賓72小時,要求道歉、賠償、徹查,都是事發當天就該做的,而這已是菲律賓海警槍殺洪石成的60小時之後。想想多淒涼:在菲律賓海警追殺廣大興28號時,連1分鐘都沒有多給,子彈便毫不留情地奪走洪石成的性命,而我們的政府在向凶手討公道時,竟還想著要為他們「留點緩衝」。

     光看菲國總統府昨天的狡辯,就知道他們絲毫沒把台灣的「最後通牒」放在眼裡。事發後台灣政府的遲疑、長期對台菲漁事糾紛的漠視、台灣政府永遠只動嘴皮不動手的作為,再加上馬總統與外交部在第一時間「不要擴大解釋為戰爭」的溫吞發言,正是縱容菲律賓有恃無恐的主因。

     過去提起領海爭議,馬英九總愛反覆強調「主權不能分割,但資源可以共享」;三句話離不開和平,更養成外交、國安系統息事寧人的惡習。彷彿只要坐上會議桌,簽一紙協議,就可以保證國境太平,贏得「和平締造者」的虛名。

     做為學者馬英九,大可從國際法條文裡追求無比崇高的區域和平;但身為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當台灣漁民無助地在怒海中喪命,他有權力更有責任用人民賦予他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工具來保衛國家。洪石成的殞命正是提醒馬英九,要共享資源可以,但人民性命和主權同樣無可妥協;國際社會的乖乖牌,救不了自己的人民,也捍衛不了國家的主權。

     坐在洪石成再也回不去的家中,馬英九誓言要為台灣漁民討回公道。所有人想起八年前揚言為釣魚台不惜一戰的馬英九,希望現在更有權力的他,能比當時更有行動力。為了洪石成,也為了當年吉盛一號的王保生、滿春億號的陳安老,還有30年來許多枉死在菲律賓槍下的海上冤魂,還他們一個公道的唯一方法,就是用行動向菲律賓證明:台灣人不容侮慢欺凌。馬政府更該切記的是,沒能力自衛,就別談主權。

2009/5/12 屏東漁船紫福添號被菲律賓扣押
2006/4/18 屏東漁船昇漁豐號被菲律賓扣押
2006/1/15 台東漁船滿春億號被菲律賓船掃射 一死一重傷
2005/5/11 屏東漁船金利昇壹號被菲律賓船追著跑
2004/4/26 屏東漁船興億福號在菲律賓海域擱淺 被菲律賓人持槍攻擊
2003/7/25 三艘台灣漁船被菲律賓扣押
2003/5/14 屏東漁船金昇達號被菲律賓扣押
2003/5/9 台東兩艘漁船被菲律賓扣押
2002/4/12 屏東漁船滿吉財三號被菲律賓扣押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礙於「一中」 台菲漁業談判受阻多年

針對馬總統要求盡速啟動與菲律賓就雙方重疊經濟海域,進行漁業協議談判,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表示,漁業署一直都有意願要與菲律賓談,只要政府啟動談判機制,漁業署絕對全力以赴。

蔡日耀指出,我方曾經多次向菲律賓表達,希望雙方就重疊海域的漁業合作進行談判,但是菲律賓因為「一個中國」的政策,對我方的要求一直冷淡回應,多年來漁業合作談判一直受阻。

蔡日耀表示,民國八○年代,我國與菲律賓簽有「海道通行協定」,雙方船隻依此協定安全通行,但後來菲律賓單方面廢止協定,但未通知我方,而發生了多起漁業糾紛。

近幾年,台灣與菲律賓簽訂農漁業合作協定,其中有一個技術小組,就是專門處理漁船被扣事件。

【2013/05/12 聯合報



〔記者趙靜瑜、王貝林、賴筱桐、邱紹雯、黃旭磊/台北報導〕針對馬政府對菲國公務船槍殺台灣漁民事件的因應作為,知名作家張大春昨砲轟說,這次馬政府真是「把大家都搞毛了」,「馬英九根本就是個福爾摩沙封建藩末帝馬傻娘」,他呼籲台灣真的來個軍演,起碼以菲律賓海盜行為為課目實施軍演!

 

張大春還說,洩憤的話就算了,「問題是能不能把『馬傻』擠壓出行動力來!」

 

對張大春的批評,府方不予回應。

 

張大春還在臉書以一張「各國遇到自家漁民襲擊事件處理方式」圖檔,一針見血直言:「台灣真正實踐了無政府狀態」。

 

該圖檔描述了如果遇到類似情況,俄國一定是「立即開火」,韓國是「總統宣戰」,日本是「出動自衛隊」,中國是給「限時通牒」;如果是美國,可能就派出「復仇者聯盟」;唯獨台灣,總統馬英九只會說:「是,是,謝謝總理。」

 

儘管馬英九總統已對菲國政府下達通牒,但不分朝野及民間各界,要求馬政府「硬起來」的聲浪從未間斷。

 

蘇︰菲方行為簡直是屠殺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受訪時強烈譴責菲國,「這簡直是屠殺」!他希望馬政府未來從海軍、海巡署各方面,提出「有力」做法,民進黨雖是在野黨,仍會全力支持政府作為。

 

蘇貞昌表示,遭菲律賓開槍的漁船回台,船上有五十多個彈孔,簡直就是屠殺,舉國憤怒。

 

他說,船根本沒有衝撞,小船也不可能撞大船,他呼籲菲律賓從追究責任的角度來看,「不要再『掰』了」,趕快懲凶、道歉及賠償,連七十二個小時都不必考慮,而兩國能夠和平交往,是人民期望,希望菲律賓盡快做出文明國家應有舉動。

 

不過,前副總統呂秀蓮質疑,國安會議直到前天才召開,充分證明在馬政府領導之下,整個國家非常軟弱,馬政府懦弱無能,她說:「不管提出什麼樣強硬的主張,都太晚了吧!」

 

呂秀蓮表示,任何和民眾有關的事情,做為一位國家元首要當機立斷,拖了這麼久,國人應該要求馬政府道歉。

 

郝︰台灣交涉態度要強硬

 

至於已先表達將暫停與菲國各項交流的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也向中央政府喊話,指和菲國交涉,態度要強硬、立場要堅定,才能維護國家主權及漁民安全。

 

高雄市長陳菊昨表示,過去高雄市與菲國城市多所互動, 「今後要審慎評估與菲律賓城市交流」。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昨到小琉球慰問被菲國槍殺漁民洪石成的家屬,莊痛批政府不夠硬、害苦老百姓,也質疑馬英九太軟弱,對於菲律賓土匪國家一定要強硬。

 --

 

「菲屢釋善意」菲勞解凍 綠批馬大事化小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3月15日 17:05   澳洲日報

 

  菲律賓特使羅哈斯前天才離開台灣,外交部昨就發布新聞稿表示菲一再對我表達善意,並以具體行動懲處相關官員,做為表達歉意方式,與我方期待相符,決定即起解除嚴審菲勞來台限制措施,且恢復菲籍人士(持美、加、日、英、歐盟申根、紐澳等國簽證)透過網絡登錄免簽入台待遇。此次為我國引進外勞二十一年來,第六度凍結特定國家勞工來台,也是凍結期間最短的一次,僅三十五天。

  勞委會表示,解凍菲勞來台後,除六千一百一十九名已申請,但尚未獲得招募許可的菲勞將於一周內核准外,雇主也可依規定恢復聘請菲勞,審查時間回歸到七至十二個工作天,恢復正常處理程序後,將儘速辦理待審案件的審核。

  羅哈斯始終沒道歉

  菲律賓日前將十四名台籍跨國詐騙嫌犯遣送中國,並提出「一個中國」的說法,我外交部憤而召回駐菲代表李傳通、取消菲國人士來台的網絡申請免簽證待遇,以及宣佈嚴審菲勞來台工作簽證等反制,台菲關係緊張。

  菲國事後嚴懲失職官員、並派羅哈斯(Manuel Roxas II)兩度擔任特使來台釋出善意,但對於我方要求的道歉,羅哈斯卻始終沒說出口。

  拿勞工當籌碼挨批

  外交部與勞委會合作嚴審菲勞後,勞委會從上月八日起提高菲勞來台審核層級,把初次來台的菲勞審查期間延長為四個月,等於「實質凍結」菲勞,卡住一千五百五十八件申請案、六千一百一十九人。

  台灣凍結菲勞的措施,不但引起台灣菲勞走上凱道陳情,菲國中介業者也批評菲國處置失當。凍結期間多次協同菲勞陳情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陳秀蓮昨說,拿勞工當外交談判籌碼很不合理,對外勞輸出國來說雖造成壓力,但主要還是導致弱勢勞工的困擾,「希望台灣政府下次不要再有類似的凍結事件發生。」

  中央社昨也報導羅哈斯前天返回菲國後,出示我外交部長楊進添交給他的信函,信中感謝羅哈斯為恢復台菲正常關係而做的「非凡」努力,以及促使雙方迅速解決這起「不幸」事件,希望未來台菲合作關係能進一步深化。

  吳揆﹕非主權問題

  此外,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已經把楊進添信函、連同「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長」官銜張貼在官網上。

  綠委蔡同榮昨在立院施政總質詢時,質疑馬政府意圖把大事化小,迴避一中問題。楊進添則回復,他(指菲律賓政府)正式跟我說明道歉了,跟一中原則完全無關。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強調,這不是主權問題,是司法管轄權競合問題與人權問題。

  菲勞凍結及解凍信息

  凍結時間﹕2/8~前天(昨起解凍)

  凍結原因﹕菲律賓將台籍嫌犯遣送中國

  解凍原因﹕菲方以書面和行動表達善意和歉意

  影響﹕

  ◎原已申請但尚未核准的6119名菲勞一周內陸續核准

  ◎即起申請菲勞,依正常處理流程7~12個工作天審核

  ◎凍結期間已申請他國外勞者,可變更為引進菲勞

台嫌遣送大陸 菲司法部長:沒做錯,不會道歉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1-02-10 20:36:20  



  中評社台北2月10日電/菲律賓司法部部長德利馬(Leila M. De Lima)今天證實,是她下令將14名台灣籍跨國詐騙嫌犯遣送到大陸,而且事後才通報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她說,打擊跨國犯罪人人有責,菲律賓並沒有做錯,因此不會道歉。 

  台灣中央社報道,“台嫌遣陸”事件在菲律賓發酵,德利馬今天傍晚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說,這14名台灣籍嫌犯被捕後無法出示任何證明文件,雖然後來台灣駐菲代表處提供了他們的護照影印本,但中國大陸方面卻出示正本的旅行證。 

  德利馬說,他們和另10名落網中國籍嫌犯同被中國發出拘捕令追緝,也身列國際刑警組織紅色名單,不但是“無證照外僑”,還是“不受歡迎外僑”,因此她指示移民局把這些人一併遣送到中國。 

  她說,司法部在遣送程序完成後才通報總統阿基諾3世(Benigno Aquino III),因為遣送程序在司法部的權限之內。 

  根據菲律賓移民法,外籍人士在菲如有案在身,需等結案後才可進行遣送,德利馬回應,拘捕他們的國家調查局,鑑於證據不足,已經撤銷對他們的控告。 

  德利馬說,她尊重台灣當局的感受,但打擊跨國犯罪人人有責,菲律賓並沒有做錯,因此不會道歉。她希望此事件不要連累到在台灣工作以及準備赴台的菲勞。

 

 

 

 

 

「笨拙」風波 馬總統促駐英代表抗議

 

「經濟學人」雜誌,撰文批評馬英九是「笨拙的總統」。
圖/報系資料照、經濟學人雜誌官網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刊出以「馬英九:笨拙的總統」(Ma the bumbler)為題的報導,引發風波。據透露,馬總統高度重視這篇文章,除了要求相關部會針對文中所提的問題提出解決之道外,昨天更要求外交部透過駐英代表處對「經濟學人」適度提出抗議,並投書澄清。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昨天說,「形式未確定,但會與亞洲版主編聯繫溝通」。駐英代表沈呂巡昨天說,「當然要去了解、澄清」,「代表處已做好一切準備」。

沈呂巡強調,代表處對此類事件向來積極應對。他舉例,英國攝政街商圈撤下中華民國國旗,駐英代表處強力交涉、抗議,便獲得國際媒體高度關注,包括「倫敦標準晚報」以跨頁及醒目照片,大幅報導。

沈呂巡表示,經濟學人這篇報導裡很多論點可以討論,比如,總統職權是外交、國防,「這四年多,總統在外交及兩岸事務做得很好」,但報導中只注重經濟面向。

夏季昌則說,政府希望報導者對總統施政整體績效及所做努力「衡平地去看」,達到的成果及要克服的困難都有,「而非只看部分,抹煞在外交、兩岸上非常好的成果」。他說,因大環境不佳,經濟問題是世界各國都面臨的難題,報導的批評有失公允。

至於代表處與經濟學人說明後,是否會以投書或其他方式表達我政府的立場?夏季昌說,「相信會有最妥適的處理」;過去外交部對國內媒體的「不實報導」會發布澄清新聞稿,對國外媒體的報導,也有澄清機制。

府方指出,馬總統對目前成果也仍不滿意,執政團隊會上緊發條、全速前進,也希望全民能秉持信心和政府一起突破困境。外界質疑府方針對「經濟學人」嚴厲批評回應雲淡風輕,似乎不太重視。相關人士表示,「經濟學人」內容呈現過去一段時間台灣發生的事情,卻沒有報導正面數據,有其偏頗;且沒有撰稿記者的名字,令人猜疑,充其量只能說是「國內媒體報導的總和」。


新聞幕後/投書或澄清 都要回給「馬更正」

馬英九從政以來,對「涉己報導」非常在意,一發現錯誤或不實報導,即便是評論,也會要求更正或指示公共事務室回應,因此有「馬更正」稱號。

二○一○年,馬總統接受美聯社專訪,他質疑美聯社自行引伸、擴大解讀有關兩岸政治談判的談話,府院要求更正;經兩天交涉,美聯社仍堅持報導無誤,總統府最後罕見地公布訪談光碟。

二○○九年,馬接受美國亞洲華爾街日報專訪,報導指兩岸是否統一,要看未來「十年(decade)情勢發展」;總統府也公布專訪錄音,強調這是錯誤報導,並透過新聞局去函澄清更正。

府方人士透露,府方針對外媒專訪與事實有出入時,會要求更正澄清;對引用數據或報導非事實時,也會指示外交部透過駐外館處去函澄清或投書表達立場;相關投書或澄清還要回傳給馬英九檢核,才算是完成任務。

【2012/11/1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新聞幕後/投書或澄清 都要回給「馬更正」 | 經濟學人批評馬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506491.shtml#ixzz2CY92zTqE 
Power By udn.com

 

Taiwan politics

Ma the bumbler

A former heart-throb loses his shine

 

WHEN he was first elected in 2008, Taiwan’s president, Ma Ying-jeou, offered Taiwanese high hopes that the island’s economy would open a new chapter. He promised ground-breaking agreements with China to help end Taiwan’s growing economic marginalisation. At the time, Mr Ma’s image was of a clean technocrat able to rise above the cronyism and infighting of his party, the Kuomintang (KMT). He was a welcome contrast to his fiery and pro-independence predecessor, Chen Shui-bian, now in jail for corruption.

Five years on, and despite being handily re-elected ten months ago, much has changed. In particular, popular satisfaction with Mr Ma has plummeted, to a record low of 13%, according to the TVBS Poll Centre. The country appears to agree on one thing: Mr Ma is an ineffectual bumbler.

Ordinary people do not find their livelihoods improving. Salaries have stagnated for a decade. The most visible impact of more open ties with China, which include a free-trade agreement, has been property speculation in anticipation of a flood of mainland money. Housing in former working-class areas on the edge of Taipei, the capital, now costs up to 40 times the average annual wage of $15,400. The number of families below the poverty line has leapt. Labour activists have taken to pelting the presidential office with eggs.

Exports account for 70% of GDP. So some of Taiwan’s problems are down to the dismal state of rich-world economies. Yet Mr Ma’s leadership is also to blame. He has failed to paint a more hopeful future, with sometimes hard measures needed now. Worse, he frequently tweaks policies in response to opposition or media criticism. It suggests indecisiveness.

Public anger first arose in June, when Mr Ma raised the price of government-subsidised electricity. Few Taiwanese understood why, even though Taiwan’s state-owned power company loses billions. In the face of public outrage, Mr Ma postponed a second round of electricity price rises scheduled for December. They will now take place later next year.

People are also worried that a national pension scheme is on course for bankruptcy in less than two decades. Yet Mr Ma cannot bring himself to raise premiums sharply, because of the temporary unpopularity it risks. When Mr Ma does try to appeal to Taiwanese who make up the island’s broad political centre, it often backfires with his party’s core supporters. Following public grumbles that retired civil servants, teachers and ex-servicemen were a privileged group, the cabinet announced plans to cut more than $300m in year-end bonuses, affecting around 381,000. The trouble was, veterans are among the KMT’s most fervent backers. Now some threaten to take to the streets in protest and deprive the KMT of their votes until the plan is scrapped. Meanwhile, Mr Ma’s clean image has been sullied by the indictment of the cabinet secretary-general for graft.

Cracks are starting to grow in the KMT façade. Recently Sean Lien, a prominent politician, criticised Mr Ma’s economic policies, saying that any politician in office during this time of sluggish growth was at best a “master of a beggar clan”—implying a country of paupers.

But the next election is four years away, and presidential hopefuls will not try to oust or even outshine Mr Ma anytime soon. After all, they will not want to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the country’s economic problems. Nothing suggests Mr Ma’s main policies will change (or that they should), but his credibility is draining by the day.

 --

《經濟學人》罵「笨蛋」 回應再祭16字真言

2012年11月16日19:57

針對知名國際期刊《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網站,今天(17日)出現一篇文章,標題為「Ma the bumbler」(笨蛋馬英九),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今晚7時30分召開記者會回應表示:「持續檢討、積極改進、上緊發條、全力以赴」。

根據TVBS報導,范姜泰基表示:「國內外政經局勢跟環境都產生很大變化,台灣的這個環境,也面臨了考驗,關於者點,執政團隊都『持續的檢討』以及『積極的改進』,雖然馬總統對目前我們的成果也並不滿意,但是,執政團隊會『上緊發條』、『全力以赴』,也希望全民能夠秉持信心,跟政府一起來突破現在的困境」。

經濟學人:笨蛋,馬英九// 總統府:檢討改進 網友:笨到獲得「國際認證」也是台灣之光

 

〔自由時報記者羅倩宜、彭顯鈞、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知名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昨以「笨蛋,馬英九」(Ma the bumbler)為題,批評台灣總統馬英九原被民眾寄予厚望,但執政五年來,民眾生活不見改善,薪資停滯、房價高漲、出口衰退,馬的民調支持度創歷史新低、僅剩十三趴,使得全國似都同意︰馬先生是個沒用的笨蛋(Mr. Ma is an ineffectual bumbler)。

針對經濟學人的批評,總統府強調,國內外政經局勢變化頗大,執政團隊將持續檢討,馬總統對於目前的成果也不滿意,執政團隊會上緊發條、積極改進、全力以赴,希望能早日帶領台灣走出低谷,也盼全民能秉持信心和政府一起突破困境。

國內網友也對此事熱烈議論,有人說,馬笨到獲得「國際認證」,也是台灣之光;還有人譏諷,馬終於找到他的「歷史定位」了;另有人挖苦,經濟學人洩漏台灣的國家機密;還有人反問,把經濟學人「買下來」不就結了?

馬曾是萬人迷 今光環盡失

經濟學人在專文的副題中點出︰曾是萬人迷的馬英九,現在已經喪失光環。

專文中指出,二○○八年馬當選總統時,台灣人寄予厚望,期待開啟經濟發展的新篇章。當時他承諾與中國達成開創性協議,結束台灣經濟日益邊緣化。馬塑造的形象是清新技術官僚,能超越國民黨內鬥與任用親信的裙帶政治,跟目前身陷牢獄的前任總統陳水扁形成鮮明對比。

經濟學人專文中說,五年過去,儘管馬再度連任,但情勢已大變,尤其是馬的民調滿意度直直落。根據TVBS民調中心數據,已掉到新低的十三%。「全國看起來都同意一件事:馬先生是個沒用的笨蛋。」

專文中指出,台灣人的生活不但沒有改善,薪資還倒退十年。馬最自豪的兩岸開放和ECFA,其「最明顯的效果是市場預期陸資湧入而導致投機客炒房」,台北都會邊緣區的房價,一般家庭要四十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貧窮線以下的家戶數更是暴增。勞團也走上街頭蛋洗總統府。

該硬時不硬 政策經常轉彎

經濟學人分析,台灣經濟固然受歐美連動影響,但馬的領導風格難辭其咎。馬無法擘畫願景、該硬的時候不硬。更糟的是,政策經常轉彎,遇反對或批評就擋不住,顯示他的寡斷。

今年六月馬決定調漲電價,民怨爆發,雖說台電虧了很多錢,但很少人理解為什麼要調漲。面對輿論的憤怒,馬只好將原訂十二月的第二階段調漲延到明年。另外,民眾也擔心勞保廿年內就會破產。

同時,經濟學人指出,國民黨內最近開始出現裂痕。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嫌貪污,馬清廉形象受損,黨內要角連勝文批評馬是丐幫幫主,暗示全國在他領導下都是乞丐。只是,距下次選舉還有四年,國民黨內想角逐總統大位的人短期內不會推翻馬先生或「搶他的丰采」,畢竟誰都不想為國家的經濟問題扛責揹黑鍋。

經濟學人結論指出,看來馬先生的政策沒有改變的跡象,不過他的公信力卻每天都在流失。

--

「bumbler」失敗者、無能 歐巴馬也挨罵過

溫于德

2012年11月16日 19:51

  • 連任成功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曾被對手羅姆尼的顧問兼助選員桑努努(John Sununu)重批為「bumbl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知名雜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直批「馬英九是笨蛋(Ma the bumbler)」,這篇報導一刊出馬上引起國人注意;事實上,「bumbler」不只有笨蛋、愚蠢的意思,更是指失敗者、作錯事與無能的人;連任成功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曾被批為「bumbler」。

根據維基百科、牛津辭典的解釋,「bumbler」一詞的意思都接近於「因無能而犯下錯誤的人」;這樣的解釋也與《經濟學人》的內容不謀而合,文章內的用詞甚至更狠,狠批馬是「無能的笨蛋(ineffectual bumbler)」。

剛結束不久的美國大選,也曾因「bumbler」一詞引起軒然大波,羅姆尼的顧問兼助選員桑努努(John Sununu)曾在10月初、選情進入白熱化的階段,重批歐巴馬一句「We have a 'bumbler' in the White House(我們有個白癡在白宮裡)」,當時這句話也引起極大的爭議。

《經濟學人》文章狠狠痛批,「台灣薪水十年凍漲,受薪階層僅能住在台北的邊陲地帶,年平均薪水為15400(477785元台幣)美元」,甚至日前連勝文的「丐幫說」也被拿出來重提。

--

Bumbler字義不完全指笨蛋

  • 2012-11-17 01:31
  •  
  • 中國時報
  •  
  • 【蔡鵑如/綜合報導】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刊出名為〈笨蛋馬英九〉(Ma the bumbler)的報導。其實,「bumbler」這個字不完全意指笨蛋或阿呆。《牛津辭典》的解釋是,「因為能力不夠、不稱職而犯錯的人」;《柯林斯英英辭典》的解釋則為「笨手笨腳犯錯的人」。台語的「憨慢」一詞,反而比笨蛋更為貼切。

     不光是馬總統,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被共和黨人用同一個字修理過。上個月,美國總統大選選情緊繃之際,前新罕布夏州長蘇努努(John Sununu)就嘲笑歐巴馬:「白宮裡有一個笨蛋」(We have a bumbler in the White House),當時引起極大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