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營造業毛利率,恐減1個百分點

  • 2012-11-17 
  • 【時報-台北電】

    受景氣影響,政府統計的平均物價指數持平,每年對營造業獲利有挹注的物調補貼今年恐減,加上第3季氣候因素造成工程拖延,入帳減少,市場預估,主要以政府公共工程承攬為主的營造業,今年全年平均毛利恐下滑1個百分點以上。
 上市櫃營造股新亞建(2516)、根基(2546)、中工(2515)及建國工程(5515),累計今年前3季的毛利率,都比去年同期減少1.5個百分點以上。
 新亞建指出,第3季兩個大颱風,及多雨天數,讓許多工程的進度落後,導致政府單位撥款速度放慢,所以前3季的獲利才呈衰退。
 皇昌營造今年前3季毛利率為3.23%,比去年同期下滑1.84個百分點,第3季財報顯示,營造本業的營業淨利出現衰退。

 由於承攬的大武營工程在首季提列1億多元的損失,加上政府工程進度落後,讓建國工程前3季營造本業的毛利出現負數。
 營造業雖對每年的物調補貼,並沒有納入預算制度;不過,這對第4季的獲利是否有成長,有非常大的關鍵。(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

營造股 旺季到

 

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旺季趕工入帳多、政府物調補貼年底到、天候因素影響少,工作天數多,營造族群第4季營運看旺。包括手中在建工程在高檔的中工(2515)、中鼎(9933)、工信(5521),以及有民間建築工程年底交屋潮完工的潤弘精密(2597)、達欣工(2535)、新建(2516),預估第4季營收、獲利會是全年最高的一季。

除了基本面轉佳,法人認為,營造族群目前個股股價淨值比都在0.8以下,股價處在相對低點,應具反彈契機。

中工指出,第4季一直是營造業傳統的旺季,趕工讓營造廠收入大增;第三季多颱多雨氣候因素減少後,10月開始,營收就可加溫。手中在建工程超過300億元的中工,預期第4季單月營收都可恢復旺季每月10億元以上水準。

新亞建指出,政府對營造廠的物調補貼或預算追加,都是在春節前的第4季撥出,所以,第4季的營收、獲利狀況,都會比第3季好。

一向以民間建築工程為主要營收來源的潤弘,累計1-9月營收年增率高達30.58%;手中營造建案包括「甲士林水立方」與「甲山林城上城」等,依完工比例法入帳的收入可望在年底達高峰。由於承攬民間房地產建築工程的毛利率較高,潤弘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達到12.78%,是上市櫃營造類股中的前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