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鷹展翅 分食台股

  • 2012-11-22 01:19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劉家熙/台北報導
近期台股重大利空連環爆

近期台股重大利空連環爆

 台股近期異常詭譎,四大基金為了盈正案大動作自清之際,巧合的是,F-譜瑞、友輝等被指稱的弊案一個個接著連環爆,詭異的是,F-譜瑞、友輝等被揭露前,認售權證及放空券單都增加,離奇的是,市場傳言紛飛,連接下來會被報料點名的個股,都已放出風聲涉及高價生技股、半導體、超薄筆電零組件股、食品TDR股,讓股民不禁聯想台股禿鷹滿天飛。

 市場更傳出,某週刊特別成立揭弊專區,將推出「每周一爆」揭露法人炒股弊案。由於調查風暴持續走向金主、基金經理人,造成業內人人自危,三大法人昨日反手賣超48億元,台股買氣降到谷底,昨日更是僅558億低量下跌57點收7,088點,再測前低7,050點的壓力再起。

 而不少被利空點名的個股券單及認售權證交投激增,其中不少來自於八大官股行庫的南京分公司空單,及業內操作積極的券商賣單,被市場認為是禿鷹提前放空的著墨痕跡。

 其中譜瑞、友輝之前融券水位都很低,但巧合的是,譜瑞在股價開始大跌前1天,融券增加85張至170張,友輝在前1天,融券增加382張至740張,相關認售權證群益PY、群益SX等近期交投大增。

 最近台股買氣、走勢異常疲弱,空方氣盛,昨晚融券餘額張數仍維持在78萬張的今年高檔水位。而市場傳言紛紛,除了勞退委外代操基金買進F-譜瑞股約500張,初估虧損金額約1億元,四大基金等主管機關正了解委外過程與操作是否涉及違失之外,也傳出前群益投信蔡姓經理人涉嫌以妻子的帳戶炒作友輝股,造成友輝昨日跳空跌停,跌停板委賣張數高掛2157張,群益投信表示傳言與事實不符,友輝也指出毫不知情。

 隨股市內線炒作一波接一波,每日都有驚爆彈,空方鎖定主管機關針對投信展開嚴格金檢行動,另也傳出某周刊將特別成立揭弊專區,推出「每周一爆」揭露法人炒股弊案。空頭鎖定某明星投信經理人也被檢調鎖定為「最新炒手」,搭配食品股TDR於民國100年1至2月時18元高價一路買進,而慘遭套牢。

 另外,市場也出現風聲,二檔新掛牌公司的高價生技股及半導體股,及超薄筆電的零組件公司,傳出與投信攜手炒股的傳言。

 業內人士指出,這次四大基金自清行動,恐怕將會陸續爆出不少股市弊案,但因不少禿鷹集團伺機而起,有意趁利空出籠之際大賺一筆,檢調在查內線之虞亦應防空頭大軍,以免投資人提前退出市場動作加快,台股無需等到明年證所稅開徵,即會遇到買氣退守現象。

禿鷹空襲? F股認售權證爆量不單純

近半個月 認售權證交易量倍增

〔自由時報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勞保、勞退基金要求委外代操禁買股本十億元以下小型股,竟被市場傳成政府基金對F股發出禁買令,造成近來F股大跌,市場陰謀論起。券商透露,從近半個月來F股相關認售權證明顯爆量,恐是有心人士先上車、大買認售權證,再放出傳言空襲F股套利。

現股跌停 權證一天賺21~49%

券商推算,以目前較新發行的F股認售權證槓桿倍數設定在三到七倍推算,現股跌一%、認售權證就賺三%到七%,若當日鎖定的F股現股跌停,認售權證一天就大賺二十一%到四十九%。

券商指出,其實F股鮮少可融資券,但有心人士大可先在權證市場佈空單;簡單來說,就是大買相關F股的認售權證後,趁著盈正案引爆投信代操缺失,放出政府基金將禁買F股、甚至禁令將擴大到投信基金,逼著投信基金及散戶因恐慌殺出F股,當F股現股大跌,就可從認售權證上取得較現股跌幅三到七倍的獲利。

根據各券商發行的權證資料顯示,近半個月F股相關股票的認售權證交易量突然明顯放大,每日F股認售權證平均交易金額甚至較上月出現倍增,從六三八五萬元暴增到一.二一億元。

以台股獲利王F-TPK宸鴻為例,自十一月初到上週五日均交易量為八○三四萬元,較十月份整個月約三二三萬元、增加達二.五倍,較九月份更倍增逾三倍。券商分析,從這些數字變化,對照近來政府基金禁買F股傳言散開時間點,難免讓人懷疑是有心人士有步驟空襲F股套利。

某投信基金經理人就不滿指出,明明就只是勞保、勞退基金原本禁買小型股的內規擴大到代操,但上週開始,先是市場傳言、再搬上電視股市頻道成討論焦點,最後是平面媒體報導,禁買令傳言被傳成是所有政府基金,甚至擴大到投信基金,很明顯就是有禿鷹進來放空謀利。

禁買傳言 逼市場恐慌殺出F股

若以近半個月來權證日均量達一.二億元來推算,若F股現股平均只跌一%,相關認售權證就賺三到七%,單日放空獲利可達三六○萬到八四○萬元,若跌勢更兇猛,那放空獲利將更可觀。

這位經理人還說,以觸控面板廠F-TPK為例,今年前三季每股盈餘達二十六.九七元,穩居台股獲利王,F-臻鼎有蘋果(APPLE)最多印刷電路板訂單,若這種股票不能買,還有什麼可買?




禁買小型股 財金部會不認同

 

由勞委會主管的勞保、勞退基金,針對股市投資下達調整措施,震撼市場。勞保基金監理會昨(19)日強調,替勞工操盤的投資目的,不是賺大錢,會堅持「獲利穩健且報酬率高於定存」的投資原則;勞退基金監委會則指出,這次的限制,主要是希望讓投信投資作業更嚴謹,「是否要再開放,未來再檢討」。

金管會與財政部均表示不能認同勞保、勞退基金的做法,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尊重四大基金的投資決策,但限制小型股的作法必須審慎,資本小的公司不代表績效就不好,只針對小型股「一刀切下」,可能影響投資人觀感。財政部長張盛和也認為,封殺小型股,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式。

勞保基金則說明,限制措施僅要求代操業者「不得買進小型股」,勞保基金監理會並強調,勞保局每次委外代操時,就要求不要碰小型股,這次的做法,並沒有違反勞保監理的原則。

勞退基金則指出,它們是四大基金中唯一開放可買F股的基金,雖持股不多,但在積極檢討盈正案時,特別注意持股流動性、波動度、透明度等問題,除了小型股之外,認為「F股的波動度遠高於台股大盤」,以近60日年化波動率來看,F股高達36%,台股大盤12%,加上投信過去的操作不夠嚴謹,「因此一併進行檢討」。

勞退基金因此函請代操業者,不再買進小型股、F股,小型股指「資本額5億元以下」的上市櫃公司;勞保基金則是要求不再買進資本額10 億元以下的小型股,或每日交易量500張以下的股票。因為,以勞保基金、勞退基金投入國內股市數千億元規模來看,極易造成小型股飆漲或暴跌,導致飆股炒作疑慮。

勞保基金監理會這次也祭出內控機制,據指出,勞保基金監理會13日召開監理會時決議,未來勞保基金無論自營或委外,投資損失達到20%時就必須出具檢討報告。至於金管會和立委有不同看法,勞保基金監委會認為,可能造成一些困擾,希望「一起研究到底什麼方式比較好」。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1/20 經濟日報】



代操禁買 小型股跌趴

 

政府五大基金主管昨天被立委要求排排站,頗為無奈。
記者潘俊宏/攝影

勞保、勞退基金日前要求代操投信對小型股、「F」開頭的國外回台掛牌股票「准賣不准買」,昨天相關股票重挫,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說,資本小的公司不一定不好,政府基金「一刀切」,會影響投資人對小型股的觀感。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審查政府基金,勞保局代總經理羅五湖說,「盈正案」暴露小型股容易炒作的疑慮,勞保、勞退基金已發函代操禁買十億元以下的小型股或F開頭族群的股票。

羅五湖說,勞保基金本來就不買小型股票,委外操作則比較靈活,先前是可以買進的。之前委外買進小型股的比率不高,對市場影響非常有限。委外契約原本也規定不能買賣F股。

但受到「禁買」衝擊,昨天台股F族群重挫,譜瑞、昂寶、康聯等多檔亮燈跌停,中租也收黑。尤以中小型股為主的店頭市場,跌幅高達百分之一點七九,成為亞股跌勢最慘的市場。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說,投資決策應以流動性、獲利性及公司治理為依據,「並非小型股就一定會產生弊病」,金管會也會跟政府基金溝通。

財政部長張盛和也說,禁買小型股是短期應急,真正要解決弊病,應該提升位階、績效。

櫃買中心表示,政府基金在櫃買市場的比重不到百分之一,未來會持續跟四大基金溝通,朝小型股「解禁」目標發展。

現行法規未明文禁止投信法人買入小股本股票,但限定基金投資單一上市櫃公司的總金額,不能超過基金規模的十分之一,或是不可持有單一上市櫃公司總股分的十分之一。

投信法人說,基金對選股的內規限制比法規還嚴,多會考量個股的流動性、股本、成長潛力,明令限制投資小型股沒有太大意義。

【2012/11/20 聯合報】



觀察站╱頭痛醫腳 傷更重!

盈正案風波擴大,今早爆出勞退、勞保基金全面退出小型股與F股的消息,重創F股族群,上午多檔跌停或重挫,第四台老師上午直言:「政府不針對代操業者內稽、內控作檢討,反倒打擊中小型股與F股,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的作法,反倒讓相關族群投資人無辜受害」,投資人聽了也應聲開罵。部分人士認為,相關作法與台灣資本市場之前積極推動F股、中小股回台上市的政策相違背,已重傷這些願意回台掛牌公司,對未來資本市場發展造成傷害。

據了解,國外無論是勞退基金、保險基金、主權基金等主要都以追求穩定報酬為主,除了債券基金外,風險性相對較高的現貨股市,大多都會嚴格管控持股的流動性風險與避險,因此持股多會選擇大型權值股與績優股為主,排除一些股本過小、流通性不足的小型股。國內包含四大基金在內的政府基金,過去普遍也都選擇以高配股、股息及績效股為主,加上常有護盤的壓力。市場一般認為,應該都會選擇大型股為點火主要標的,因此較少見投資標的爭議。

但是盈正案揭開委外代操界「潘朵拉的盒子」,讓代操法人為追求絕對報酬目標,而涉嫌炒作新上市股、小型股、較易鎖定籌碼面的海外上市股,以個股漲幅拉高整體績效表現的真相曝了光。市場多頭時績效漂亮沒事,一旦遇到長期空頭,流動性風險不足造成代操的政府基金產生鉅額投資虧損,甚至血本無歸,引發主管機關的危機意識。

雖然官員們想替繳稅的國民或是退休族的血汗基金「嚴格把關」,追求穩健、相對報酬的立意良好,但是在台股空頭、投資人信心不足之際,更該謹言慎行,大張旗鼓地發布「准賣不准買」的禁令,只會加深個股空方壓力,逆勢助漲禿鷹氣焰。基本面若無問題,股價卻被空襲,犧牲的也是投資人胼手胝足努力賺來的血汗錢,何其無辜。

另外一方面,對於順應政府政策而回台上市櫃的公司與台商也是一大傷害,尤其近兩年來,不少台商在證交所及櫃買中心邀請下,陸續回台掛牌上市櫃,被視為二大機關年度重要業績指標,如今政府基金疑似「帶頭」不准買進F股,對這些願意回來掛牌的公司情何以堪,對台股形象恐怕也已造成傷害。

【2012/11/19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觀察站╱頭痛醫腳 傷更重!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510511.shtml#ixzz2CihEaCD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