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


F-譜瑞傳炒作 勞退恐又虧億元


投信今年以來對F-譜瑞買賣情況

〔記者卓怡君、林恕暉、王孟倫、王珮華/台北報導〕投信基金經理人又爆弊端疑雲,繼盈正案後,昨F-譜瑞大股東也遭到爆料質疑;政府四大基金隨即進行清查,發現勞退委外代操基金買進約五百張,初步估計虧損金額約一億元。

代操約買進500張 可能面臨求償

勞委會副主委黃麗茹指出,如確認代操基金有買到F-譜瑞,並因此蒙受損失,勞退基金將比照盈正案,向代操基金公司索賠。

F-譜瑞昨召開記者會自清,發言人張祐銘強調,在對照四月與八月份股東名冊後,持股三百張以上的大股東,並沒有很大變動。他提醒投資人勿信市場流言,並強調將對報導媒體保留法律追訴權,且籲請檢調主動調查爆料者背後目的。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與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表示,尚未接獲此案相關檢舉,但將主動進行了解;金管會昨尚未針對此案開會討論、也沒邀請相關政府基金,但這兩天將邀證交所及櫃買基金召開「專案會議」,進行通盤檢討。

投信五月起大買 時機啟人疑竇

根據某媒體的讀者爆料,F-譜瑞大股東在今年四月到七月期間,曾向多家投信探詢,是否可透過外資賣、投信基金買的操作策略,讓大股東順利出脫持股,事成後,經理人可獲得八%佣金,若以當時F-譜瑞股價約四百元計算,每買一張,基金經理人現賺三.二萬元,當中不法利益恐近億元。

本報進一步了解發現,勞退委外代操基金買進約五百張,初估虧損金額約一億元,政府基金嚴重套牢。整起案件是盈正案的翻版,抑或單純的操作不利,檢調與主管單位應深入調查。

IC設計公司F-譜瑞在去年九月十三日掛牌,承銷價一三○元,最高價出現在今年三月的四八五元,隨後短短一個月之內股價大跌逾三成、至三二五元。

到昨日為止,投信法人還持有F-譜瑞三七三三張,佔F-譜瑞股權比重七.二三%,昨傳言一出,F-譜瑞股價重挫跌停,後續短線賣壓恐大。

從投信進出情況來看,今年四月以前幾乎沒有買F-譜瑞,五月起投信買單開始進駐,單月買超九九九張,是過去二十多倍;九月投信也出現大量買超,張數達二二二八張。但F-譜瑞今年營收從八月開始下滑,八月營收公告時間就是在九月初,投信卻逆勢大舉加碼,有違基本選股邏輯。而F-譜瑞大股東今年申報轉讓張數超過一千七百張。

公司否認有掛勾 今年申讓1700張

張祐銘澄清,從四月到七月,持股超過十%的大股東、董事與經理人持股變動中,董事持股減少四五八張,董事外經理人持股減少一○七三張,其他持股十%以上股東減少二二○張,都是合法申報轉讓。且公司對照四月與八月份的股東名冊,持股三百張以上的大股東,並沒有很大變動,大家都可以去集保中心查。

他還說,由於F-譜瑞原始股東多為外國人,所以多半會以外資進出,但是外資賣股、投信買股都是透過公開市場,如何確定投信買的股就是大股東釋出?佣金又要發給誰?


譜瑞爆大股東勾結基金經理人

涉以外資帳戶與投信基金對敲出貨 譜瑞否認

2012年11月20日
F-譜瑞遭爆料大股東疑似勾結投信基金經理人。圖為譜瑞董事長趙捷。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盈正(3628)案尚未告一段落,《蘋果》接獲讀者報料指稱,海外來台掛牌企業F-譜瑞(4966)大股東,涉嫌勾結投信基金經理人,利用對作,甚至對敲的方式,由大股東出脫持股,投信基金承接,事成後,基金經理人可依持股成績,獲8%佣金,若以當時F-譜瑞股價約400元估算,每買1張,基金經理人現賺3.2萬元,當中不法利益恐近億元。


不法利益恐近億元

據爆料人C先生指出, F-譜瑞大股東在今年4~7月期間,曾向4~5家投信探詢,是否有意願透過外資賣、投信基金買的操作策略,讓大股東順利出脫持股,事成後,經理人可獲得8%佣金。C先生指出,由於譜瑞為海外註冊公司,大股東多透過外資帳戶與投信基金對敲,形成外資、投信對作,且股價維持在350~430元高檔不墜。
不過,C先生指出,當外資、投信對作、對敲結束,股價難有支撐,譜瑞自9月下旬起,一路狂跌,11月7日一度來到220.5元,創掛牌新低,若以譜瑞掛牌初期的天價485元來看,股價已腰斬,跌幅達54.54%,昨日則以224.5元跌停作收,下跌16.5元。 


大股東經理人申讓

此外,觀察今年4~7月外資、投信持股表現,可明顯看出外資一路減碼,投信一路加碼,外資由4月2日到7月24日持股減少4000張,同期間投信則逆勢增加近3000張,若以投信增加持股來看,當中不法利益高達9600萬元。
根據法人統計,9月各基金持有F-譜瑞,以元大寶來、日盛、群益投信,各持股達1000張以上最多,復華、永豐亦分別有400張以上,安泰則有200餘張。此外,F-譜瑞今年3月以來,包括大股東及經理人共計申讓1259張。
譜瑞發言人張佑銘說,瑞譜外資持有比例高,但包括UMC Capital、Intel Capital等大股東,在4月至7月19日前均未出脫任何持股,既然大股東未賣股怎麼可能給予基金經理人8%報酬,這種說法無法成立。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表示,並未接到任何人檢舉F-譜瑞有此狀況,但會指示同仁深入了解,若發現有炒作或內線交易情事,將移交檢調機關調查。櫃買中心主管表示,F-譜瑞自9月21日開始下跌,但營收自7月開始逐月下滑, 

【報你知】對作、對敲

對作指多、空雙方因看法不同,買、賣動作分明,如外資買3000張、投信賣2000張,形成「外資投信對作」。
對敲則是買、賣雙方約定同一標的、數量、價格,在相同或不同的證券經紀商交易,達成持股互換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