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8-17 11:17:4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大陸光纖模組同業崛起,波若威毛利率有壓力波若威(3163)的7月營收創單月新高,第二季營收6.89億元亦創新高,不過毛利率仍處低檔水準,加上當季所得稅稅率上揚,第二季EPS 0.05元、創公布合併報表以來的每股獲利次低水準。受到近期大陸光纖收發模組競爭力提升,波若威去年以來毛利率壓力轉重,預計下半年毛利率回升至18%以上的機率不高。

今年股東會季節過後,波若威經營團隊與公司派取得了同業上詮光纖通信(3363)的大多數董監席次;雙方未來在大陸廠的產能合作,是否替波若威帶來營運新契機、甚至帶動雙方營收與毛利率成長,還得再看一段時間。

 

 

(一)大陸模組廠能力轉強:

中國大陸在三五族化合物磊晶的技術尚未作好準備,且國際大廠英國IQE對外銷售磊晶片量亦很少,讓大陸中、下游業者都轉向台系磊晶片廠聯亞光電(3081)尋求合作。尤其是聯亞光電的解決方案,讓中下游業者更易於量產,間接加快了大陸光纖通訊產業的崛起速度。

在台灣的中游ToCAN與晶片製造廠的良率仍居於領先地位下,大陸光纖通訊產業鏈的重要業者,除了在終端系統大廠,就屬相對下游的光被動元件的「光纖收發模組」。

由於光收發模組製造精密度沒有次模組來得高,多使用人工來組裝,在第一線作業員數量具有優勢的大陸工廠,會是光收發模組主要集散地,就連波若威、甫切入高速率光纖收發模組的F-訊芯科技(6451)都設廠在華南中山的火炬科技園區。同業上詮也設廠在江西鷹潭月湖區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只有前鼎(4908)專注在台灣製造。

隨著下半年光纖元件供給量變大,產品規格與台灣業者相近的大陸光纖收發模組「議價」優勢更為突顯,帶來一定的競業壓力。

 

(二)波若威在Data Center整合能力,尚待觀察:

大陸FTTx、FTTH拉貨高峰應該在2015年底達到最高峰,未來在光纖寬頻的新市場,則要看印度、歐洲或是新興國家在2016年新浮現的需求而定。所以,波若威近期的布局重心放在Data Center領域,係用在數據中心的伺服器與雲端交換器

波若威月前即表明要強化本身的生產能力外,策略轉變為OIN(光纖連接產品),以因應單光纖通道可容許不同波長訊號傳遞的應用。

不過,法人評估歐美、日本對OIN市場垂直整合能力認證要花較久時間,且Data Center雲端應屬一次性大量採購下單產品,利潤的成長空間,還要再觀察。

MoneyDJ新聞 2015-03-31 11:11:2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波若威(3163)昨(30)日昨舉行法人說明會(附圖為法說內容截圖),波若威總經理廖德銘對上半年展望樂觀,主要是雲端數據中心、歐美等市場接單透明度高,接單已經可以看到今年6月份;就全年營運預估,廖德銘表示,今年全年營收目標超過8,0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超過24億元)、年增率為3成。法人指出,波若威3月營收只要回到約元月的1.9億元水準,第1季營收季增率可望達2成,短期營運正在加溫,惟可惜的是今年光纖通訊成長性最高的是最後一哩的FTTx,而非波若威美國市場的Data Center(數據中心)。

(一)光主動元件是業界領頭羊;波若威屬於光被動元件業者:

國內光纖元件上市櫃公司,可以初步分為光纖纜線、光被動元件光主動元件等3個方面。毛利率上,不同產品線都分別有高、低毛利率的產品線。

從產業環境來看,國際光通訊大廠把目光放在今年下半年的40G,明年的60G與後年的120G市場;現階段國際大廠把2.5Gbps連網速度的GPON則放手給亞洲地區的相關業者來發展,造成光纖收發次模組的OSA最上游的磊晶片(Die)、晶粒(Chip)近期出現供貨緊俏的情況。這些缺貨指的是在光纖主動元件上,尤其有推出自有產品、非代工的華星光(4979),而代工與自有品牌兼具的光環(3234)亦有受惠。而聯鈞(3450)因為替品牌公司代工地位亦明確,也具成長動能。

 

波若威的產品是光被動元件,當然也是光纖產業成長受惠的一員。不過現階段,「光被動元件」產業上的主導性,沒有「光主動元件」業者來得高。

(二)Data Center今年展望,沒有FTTx來得高:

全球光纖產業的動力不同,北美主要是在Data Center(雲端數據中心)上,也就是波若威受惠的主要市場。而華星光、光環、聯鈞去年搭上的成長列車,卻是來自於中國大陸的最後一哩、家用色彩濃厚的FTTx產業上。

FTTx今年市場成長性高於雲端產業,主要是新興市場都有一輪布建需求,除了中國,未來像是印度、東南亞、南美等過去電信建設落後地區,未來光纖鋪設可能還有兩年的最後一哩需求持續冒出來。

從產業競爭性來分析,光被動元件彼此競爭激烈,尤其是在中國大陸市場,北美市場能做光被動件的同業也不少。波若威去年的毛利率已降至約20%左右。

而光主動元件業者的毛利率多在23~26%區間,例如光環、聯鈞等公司。而華星光因為近年增加了最下游光纖收發模組業務,所以整體毛利率壓低至18~20%區間,若不算光纖收發模組業績,次模組毛利率大致跟同業相當。

(三)波若威今年上半年展望佳,下半年則視競爭而定:

波若威今年上半年接單透明度好,是受惠於Finisar、JDSU等美國光纖客戶需求回升,而且集中在Data Center上。法人評估,波若威客戶具有成長性是正面的,不過接單若過於集中在單一客戶上,營運風險仍不低;2014年下半年美國市場需求急凍,就造成了波若威營收快速下滑的風險。

研發技術則是波若威的一項優勢。波若威表示,高速高頻寬傳輸將帶動動態影像傳輸越來越普及,使得數據中心(Data Center)的建置也越趨大型化與光纖化,預估單芯與多芯光纖連結器(MPO)的市場需求會有大幅成長的機會。

今年波若威將結合材料精密控制與自動化,在高速超低損耗(High Speed, LowLoss)的光纖傳輸連接技術與產品有了突破性的發展,比一般連接器降低80%損耗,提升客戶傳輸效率並降低30%成本。

波若威藉由3月美國OFC展覽,與4月日本FOE展覽,推動公司成為光通訊市場裡高速低損耗產品的領先廠商。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fe8bfed-1ed3-467f-abe6-899d98871c5b&c=MB06#ixzz3VwHryhT2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1-14 09:27:4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波若威(3163)公布第3季財報,因營收規模仍未起色,單季營收季減34%至3.82億元,近年營業費用提升後、營收規模仍低迷,稅後純益769萬元、季減幅度達88%,EPS為0.11元,不如之前法說預期;今年全年1億美元(折合台幣約30億元)的營收目標應無法達成。今年第4季光纖應用、數據中心市場進入淡季效應,法人上半年原估算波若威全年EPS在4、5元以上、目前則腰斬至2元左右。

近期光纖通訊主動元件光被動元件業者,除了華星光(4979)、光環(3234)的10月營收維持於相對高檔之外,其他廠商月營收多轉弱,主要是反應FTTH系統客戶年底之前會減少下單、待明年初才再啟釋單,同時本季電信訂單回升速度緩慢,另外國際客戶在數據中心市場訂單集中,以低價的為主。

波若威在國內光纖通訊同業中業務企圖心強,不過從2013年下半年開始至2014年第3季,光纖通訊市場旺季已走了快一年,預料第4季至明年第1季應該處於淡季。

波若威累計前3季稅後純益年減46%至1.37億元,累計EPS 1.92元。在10月營收規模約1.13億元之下,11、12月營收大致持平;法人初估第4季本業每股獲利約損平,全年每股獲利約2元。


法人預估,波若威今年第4季至明年第1季營運低迷之下,單季獲利表現約損平。主要是今年下半年研究費用支出升高,以及提出自動化設備之下,費用支出升高。
波若威公布6月營收1.6億元、7月營收約1.3億元之後,法人即評估今年波若威要達成年營收目標30億元有困難度。以前10月累計營收金額來看,達成率約5成。

另外,波若威今年上半年透過台股集中市場買進上詮(3363)持股,不過外界都還在看雙方的「合作意願」;雙方能否走向合作,外界評估整併的可能性並不高,但是在產能上或許有合作空間。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c1bbc14-dfd5-42dc-9122-629eb6e8c8b8&c=MB06#ixzz3J10dDck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波若威處分廠房進帳6千萬,貢獻EPS 0.85元

回應(0) 人氣(57) 收藏(0)2014/01/21 10:5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8f273e0-dba6-49eb-90f0-88d061fb7946&c=MB06#ixzz2r0PkDzv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波若威12/3上櫃 明起詢價圈購 詢圈價格22-24元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2-11-19 15:45:04

專攻通訊光纖元件波若威(3163-TW)公司敲定12月3日上櫃掛牌交易,並於明(20)日辦理股票詢價圈購,為期4天,詢圈價格22-24元。

波若威近年來將產品觸角延伸至模組及整合型次系統,滿足客戶一次購足需求,公司在分歧器產品(Branch Product)聚焦已久,產品占公司整體營收達30%-35%。另外分波多工器(WDM)產品主要列在光波長分合產品,佔營收佔達25%-35%,隨著光纖產業中光波長分合產品的持續升級與換機需求增加,波若威未來業績具爆發力。波若威表示,公司另一個重點產品為主動式光纖光纜(Active Optical Cable;AOC),受惠於雲端運算服務架構的逐漸成形,高速網路傳輸與存取的需求將對光纖設備帶來新增的商機,各大雲端服務業者數據中心的佈建已帶動一波光纖設備需求商機,接下來即是在用戶端的接取網路升級至光纖網路商機,營運商勢必需要將接取網路升級至光纖網路,因此將增加相關光纖零組件如光纖分歧器、光纖連接器等產品需求,預期未來固網與行動網路用戶對於高頻寬與高速率寬頻網路需求持續增加、加上各國政府積極提升寬頻網路條件及電信業者持續朝向三網融合服務等因素的交互作用下,營收獲利將再攀新高。

波若威去年在出貨大幅成長帶動下,營收獲利均創下歷史新高,營收達12.98億元,稅後淨利1.4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2.58元;今年營運再一層樓,上半年營收7.8億元,稅後淨利7019萬元,每股稅後純益1.24元,隨著旺季到來,法人估計今年營收將衝破1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超過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