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群益蔡志仁 被爆炒作友輝

閃辭非胃出血? 金管會:將回溯清查有疑問經理人

2012年11月22日 
友輝昨遭《壹週刊》指出,疑似有基金經理人涉及炒股,昨日跳空跌停。左2為董事長吳東昇。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群益投信前基金經理人蔡志仁遭《壹週刊》報導在敏感時機閃辭,疑似涉入友輝(4933)炒股案,若以10月投信基金對友輝持股來看,蔡志仁過去操盤的2檔基金,都還有上千張持股。金管會昨日強調,將會複查蔡志仁的持股,並回溯清查有疑問的經理人,至於要回溯多久以前,目前仍在研究中。


主要投信基金10月持有友輝概況

友輝:對炒作不知情

金管會全面清查38家投信所有基金經理人本人及二等親帳戶,是否有買賣經理人操盤基金的持股,發現多家投信基金經理人甚至在清查前閃電離職,其中群益中小型及群益葛萊美2檔基金的操盤人蔡志仁,遭《壹週刊》指涉入友輝炒股案,並非單純如群益對外所稱是因胃出血而離職。
《蘋果》近日則接獲讀者爆料,指友輝股本才6億元,投信在成本約130元即大買1萬張左右籌碼,在盈正(3628)案爆發後,投信急欲脫手。而投信自12日起,的確大幅賣超友輝,單日動輒600~700張,若自12日起,至昨日為止,短短8個交易日,即賣超2866張。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說:「證期局不僅將複查這次開始清查投信業後,才從業界離職的所有基金經理人,也將往前回溯清查有疑問的經理人,至於要回溯多久之前,證期局仍在研究中。」王詠心強調,只要媒體有報導,證期局會指示櫃買中心深入了解,若查到有問題就依規定處理。 


群益重申蔡因病離職

友輝則昨一早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對炒作一事毫不知情,友輝總經理陳秀美強調,已針對此開會討論因應措施,但對遭波及感到十分委屈。
群益投信重申,蔡志仁是在10月初因為健康因素而請辭,與金管會近期清查經理人帳戶無關,而且蔡操盤期間,一切都符合法令規定。至於是否有用人頭戶買賣股票?因蔡已離職,無權調查其私人帳戶。
櫃買中心表示,友輝股價自今年2月7日起漲,到4月6日為止,期間有6個交易日因價量異常,列為警示股,但未達處置作業標準。此外,櫃買中心分析內部人與投信基金的交易狀況,未發現明顯對敲的情形。



炒股案拖累 友輝祭庫藏股自救

聚光片大廠友輝(4933)陷入投信炒股風波,昨天股價再度跌停重挫,以105.5元作收,1個月內跌幅近3成。友輝昨天緊急召開董事會,祭出庫藏股措施救市,今天起一個月內將買回自家股票2000張,表達公司派作多決心。

友輝昨天發布重大訊息澄清表示,對媒體報導指基金經理人炒作股票一事,「並不知情」,公司今年逐季稅後純益都比去年同期增加,公司對於未來財務及業務表現都有充足的信心。

友輝總經理陳秀美表示,若真有投信炒股,公司無辜受到波及,將審慎討論評估相關因應措施,有具體行動將依法公告。

友輝近期受到政府調查盈正案影響,投信基金持續砍殺,自11月2日盤中高檔148.5元,創下4個月來新高後,股價急轉直下。累計至昨天,投信賣超2687張,股價跌幅達28.95%。若從融資券變化來看,10月中旬融券明顯增加,一路放空到近日空單未減,近1個月來空頭獲利達3至4成。

根據媒體報導指出,群益投信基理人涉嫌以妻子戶頭交易,利用與盈正案前安泰投信副總經理謝青良類似手法,炒作友輝,賺取獲利;由於近期金管會大動作清查投信公司,蔡姓經理人日前火速離職,友輝炒股案才爆發出來。

主管機關櫃買中心昨天傍晚表示,友輝今年2月7日至4月6日期間漲幅達91.59%,日均量1969張,較前一個月日均量615張,增加219.78%;該期間計有6日因價量異常,遭櫃買中心發布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情形,但未達處置作業標準。

櫃買中心指出,今年2月7日至4月6日期間,投信基金總計買超4706張,該公司內部人總計賣超3337張,經過分析內部人及投信基金交易,未發現有明顯相對成交情形。

友輝為新纖的子公司,目前股本為6.04億元,也是國內聚光片大廠。聚光片是面板的關鍵零組件,隨著電視朝大尺寸化發展,友輝研發取代擴散膜的TV複合膜具獨家專利,目前45吋以上的聚光片幾乎都由友輝供應。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2/11/2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炒股案拖累 友輝祭庫藏股自救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7515165.shtml#ixzz2CuNwE4rR 
Power By udn.com



友輝:對週刊報導基金經理人炒作股票一事毫不知情
(101/11/21 11:10:1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4933)友輝-澄清第600期壹週刊新聞內容第30~33頁

1.傳播媒體名稱:壹週刊
2.報導日期:101/11/21
3.報導內容:約略為該週刊接獲爆料,指出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疑似炒作
公司股票乙事等。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無。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
(1)本公司對於壹週刊報導中所指基金經理人炒作股票乙事,毫不知情。
(2)如本公司先前公告之財務報告,本公司第一季、第二季及第三季稅後淨利,均較去年同期增加。展望未來,本公司對於財務及業務狀況有充足的信心。希望投資人據本公司之基本面為投資決策,勿隨新聞媒體市場流言報導而改變對本公司之信心。

涉炒股 友輝開盤打入跌停

2012年11月21日09:20

友輝(4933)涉捲入炒股案,今天開盤即打入跌停,下跌7.5元,跌幅6.64%,每股股價報105.5元。

今天出刊《壹週刊》報導,群益基金蔡姓經理人涉以妻子戶頭交易,疑與盈正案前安泰投信副總謝青良類似手法,炒作個股友輝;因金管會近來大舉清查投信公司,蔡男火速離職。

群益投信基金大量買進持股的友輝光電,是新光合纖的子公司,老闆為新光吳家老四吳東昇,主要生產應用在面板背光膜組上的增光膜,去年7月每股85元掛牌上櫃,今年初飆升,3月衝上182元關卡。

【相關新聞】疑盈正案翻版 群益經理人涉炒股閃辭

涉炒股,友輝開盤打入跌停。翻攝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