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也環保!研調:染整衝擊多/成衣影響不大

回應(0) 人氣(144) 收藏(0)2013/07/29 12:2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23b748c-5b97-4d17-8267-a49e3e8457c2&c=MB06#ixzz2aUv2muG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組織:ZARA等20品牌服飾含毒

 

 

綠色和平組織昨天公布廿個國際知名品牌服裝含有毒化學物質與塑化劑,綠色和平汙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表示,這些有毒物質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人體與環境。
記者陳立凱/攝影

 

被點名的ZARA(上圖)與Levis(下圖)位於台北東區的店面仍正常營業。
記者陳立凱/攝影
喜歡買時尚品牌衣飾的民眾要小心了。綠色和平組織昨天在全球同步發布「全球時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他們從全球廿九個地區買了廿個時尚品牌、共一百四十一件服飾;檢測之後有八十九件驗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國內稱為「壬基酚聚乙氧基醇」,簡稱NPEO),且廿個品牌全都含有NPEO,無一倖免。

另外,還有卅一件採用塑膠熔膠印刷的服飾中驗出塑化劑,其中四件是高濃度含量。綠色和平組織呼籲這些國際服飾品牌,應公開承諾在二○二○年之前去毒。

行政院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表示,據他了解標檢局內部已經在簽公文,會儘快去市面上抽樣檢驗。標檢局抽檢後會判斷有沒有影響消費者健康疑慮,再決定是否要求業者下架。

衣物加工時會用到NPEO,如果它在洗滌時隨著汙水排放出去,將分解為有持久性、生物累積性並可能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壬基酚」(NP)。但目前國內並無訂定紡織品的NPEO限定值,僅限定不能用於清潔用品。

 

綠色和平檢驗的20個品牌
在綠色和平購買的服飾中,有兩件在台灣(台北市)購買,分別是Levi's的男裝T恤、ZARA的童裝褲子。結果前者驗出九點七ppm的NPEO 和殘留塑化劑、後者驗出七十九ppm的NPEO。

綠色和平汙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表示,這次檢驗的衣物中,可能有害物質種類最多的品牌是ZARA;十件之中,六件有NPEO、兩件有致癌芳香胺、一件有塑化劑、兩件兼有兩種有害物質。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去年他們檢驗全球運動服裝的有毒物質時,經濟部標檢局說會訂定紡織品的NPEO限定值,但是現在國內還買得到含NPEO的衣服(ZARA)。賴倩如表示,政府不能讓「時尚之毒」蔓延。

綠色和平說,根據這次檢驗,也有些服飾不含NPEO、致癌芳香胺和塑化劑,消費者應該抵制檢出的品牌。

【2012/11/21 聯合報】



清洗新衣去毒 汙染地下水...

  • 2012-11-21
  •  
  • 中國時報
  •  
  • 侯俐安/台北報導

 這衣…有毒?!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20日公布全球時尚品牌有毒物質殘留調查,ZARA(左圖)與Levi's(上圖)皆驗出有毒物質殘留。(陳振堂攝)

 這衣…有毒?!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20日公布全球時尚品牌有毒物質殘留調查,ZARA(左圖)與Levi's(上圖)皆驗出有毒物質殘留。(陳振堂攝)

 綠色和平組織調查發現,高達六成三的知名品牌服飾含有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環保署建議,新衣服買回家最好用環保清潔劑、清水清洗後再穿,NPE等有害物質殘留量會降低許多。但專家擔心,清洗後的廢水從下水道進入食物鏈,恐怕對環境與人體健康又是另一威脅。

 環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表示,NPE在紡織品中做為安定劑等功能,常用於較有設計感的服飾中,若服飾廠商在製程中未先清洗,成品殘留量就會偏高。他提醒,民眾無論買名牌或平價服飾,回家最好用環保清潔劑與清水洗淨再穿。

 綠色和平組織也指出,國外調查雖然發現,洗兩次可清除服飾上九十九%的NPE,但這些衣服上的塑化劑及NPE又會隨廢水進入水源,汙染魚體,又是另一項對環境與人類健康的威脅。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也表示,國際已證實NPE能在哺乳類動物體內殘留。

 環保署水保處科長儲雯娣表示,四年前曾針對壬基酚進行調查,工廠排放廢水處理前或是處理後,殘留量都偏低,因此由此判斷沒有優先風險而未訂定殘留標準,若從源頭限制業者使用,更能有效減少汙染。

 袁紹英說,目前已有多個國際品牌主動將NPE等物質去毒零排放,由於國際並未針對NPE訂出禁限用標準,環保署僅禁止使用於清潔劑中。建議經濟部標檢局將NPE列為商品檢驗項目

 

 

致癌服飾事件 聚陽:不受影響

20個國際服飾品牌遭檢驗含有致癌等有害物,國內成衣廠包括紡織廠聚陽(1477)、年興、耀億等相關供應鏈廠商都表示,應該和公司產品無關,營運不受影響。

專做流行服飾的國內成衣大廠聚陽昨(20)日表示,遭公布名單中,有3個品牌為公司客戶,但各品牌都有多個代工廠供應,聚陽出貨產品,完全符合品牌端認證要求,對公司產品具信心。聚陽昨日收平盤90.4元。

綠色和平組織公布的20個國際品牌中,包括Marks&Spencer、H&M、GAP,都是聚陽客戶。聚陽指出,此抽驗調查結果,未有詳細資訊,包括品牌哪些衣服及其生產製造地等,認為遭抽驗的產品和聚陽出產貨品不相關;除非品牌商對於代工廠增設更多驗證,反則不會改變目前出貨模式。

另外也在名單中的Levi's與Victoria's Secret,國內代工廠則包括國內紡織廠年興、耀億。牛仔褲大廠年興表示,僅做Levi's的牛仔褲,不是上衣,年仔褲的原料是棉花,不是化纖產品,應不會抽驗出NPE化學物質,認為遭抽驗的產品,不是公司產品。

專業線材廠耀億,近年發展出直立棉(又稱彈力棉),成為Victoria's Secret罩杯供應商之一,針對服飾遭驗出致癌物一事,耀億表示,直立棉不含甲醛,是環保、回收產品,認為致癌物不可能由直立棉產生。

【2012/11/2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致癌服飾事件 聚陽:不受影響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7512212.shtml#ixzz2CpiCoCj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