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金管會引導壽險資金棄房入股
2012/11/23 07:3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金管會不樂見壽險業養地炒房,將引導壽險資金成穩定台股、投資台灣的重大力量。金管會昨(22)日公布101年保險業風險資本額(RBC)係數,確定未來保險業投資股票未實現損益均以半年均價認列。壽險業者表示:「這樣台股超跌時,就敢進場了。」

金管會繼公布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新6條規定後,昨天則公布RBC係數管理辦法,將不動產投資係數由0.0744提高為0.0781,等於資本要求增加5%;若是素地或未符合即時利用且有收益者,係數加碼由30%提高到40%,壽險業者直言:「影響很大。」

 

但金管會關上不動產投資的門,也同步放寬台股、公共建設及國外不動產投資的窗。過去RBC計算台股未實現損益時,都以6月、12月底的收盤價計算,若剛好遇到股市行情不佳,壽險業必須在季底大賣股,很難長期持有股票。

在幾次暫行措施後,金管會昨天宣布,未來保險業計算RBC,台股未實現損益都以半年平均價格計算,對淨值、資本適足率可具有穩定的作用。

壽險業者表示,如此未來投資台股就可以長期配置,持有2~3年以上都沒有問題,壽險資金可望成台股回檔時的穩定力量,且以目前半年均價約在7,300點左右,台股若回檔到7,000點就可逢低進場,不用必擔心年底大盤再跌。

壽險業表示,英國保險公司最高股票持有部位占其資金的20~30%,國內壽險業目前投資台股市值約8,700多億元,約占可運用資金6.9%,若加碼3~8%,至少有近4,000億元到1兆元動能可加碼台股。

至於保險業投資保險相關事業(多數為金融業)的關係人係數,也從100%從自有資本中扣除,改為0.5~0.67左右,包括投資海外子公司、國內投信子公司、關係人的金融股等,資本要求大幅降低,對國泰人壽、台灣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等,都有助益。

金管會也積極引導保險資金投入國內公共建設、長照等事業,未來成立特殊目的公司只要採風險係數0.3左右;投資國外不動產,若法令需求成立SPV,也只要0.26左右風險係數,例如國壽大陸不動產近40億元,原本要從自有資本中扣除,現在也大約只要1/4的資本要求。(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張中昌/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