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量能跌到今年次低 財長:7,000點是買點

 

台股再現窒息量,財政部長張盛和昨(22)日宣示,7,000點是不錯的買點,已請公股行庫與四大基金進場「點火」;同時昨日台股成交量不到500億元,也已達國安基金觀察指標之一,國安基金再度進入警戒狀態。

政府也凝聚共識,中長期將整合四大基金,以免「你買我賣」、「左手打右手」,降低政策護盤效果。

昨天台股成交量僅458億元,創下今年單日次低,立法院財委會多位立委關切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張盛和表示,必須觀察國內外政經情勢,以及台股價量等因素,例如台股指數在10年均線6,950點以下,成交量也低於500億元等。

財政部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祕書曾銘宗表示,國安基金觀察指標包括量、價及資金的移出和進出,例如資金有無大幅移動、有無顯著影響投資人信心致市場有失序之虞等,以評估何時啟動國安基金護盤。至於國安基金會不會召開臨時委員會議,曾銘宗說,成交量不能只看一天,財政部每天都會密切觀察國內外金融情勢和股市的變化。

近來市場傳聞不斷,頻頻點名投信基金經理人涉入炒股疑雲,導致台股成交量低迷,立院財委會昨天審查台灣金控明年度預算案,多位立委大聲疾呼,股市是經濟櫥窗,台股有如一灘死水,財長應拿出辦法救股市。

張盛和表示,財政部已「用盡所有工具」,包括請公股行庫進場,每天回報買超,8大公股行庫累計已投入850億元銀彈護盤。

另外四大基金也授命進場「點火」,但四大基金操盤各自獨立,加上散戶態度觀望,導致四大基金彼此對作、你買我賣,失去拉抬股市效果。

張盛和說,前(21)日召開的「提升政府基金運作效能推動小組」會議已凝聚共識,整合四大基金為單一基金,成為中長期推動方向。

台股乏人問津,立委歸咎是證所稅惹禍,張盛和強調台股成交量萎縮,並非全受證所稅影響,最受衝擊是在今年6、7月,不確定性消除後,現在影響不大,證所稅將在明年元月如期上路。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1/23 經濟日報】



台股本益比相對偏高 引發賣壓

中央社 (2012-11-13 12:09)

(中央社台北2012年11月13日電)台灣股市挫跌,速度在亞洲幾大股市中最快,主要因台股本益比相對亞股而言居歷史高點,以及出口下滑、促使外資賣壓出籠。

台股平均預估本益比達18倍,相較MSCI亞太指數本益比倍數高出43%。加權股價指數自9月底以來累計下跌7.1%,帶領亞洲已開發和新興市場走弱。

根據彭博社追蹤亞洲10大股市統計,本季截至昨天為止,外資淨賣出台股8.035億美元,流出金額僅次於南韓股市。

台灣出口下降,促使中國招商證券公司經理董事溫天納過去兩個月來出脫台股,轉而加碼香港國企股。香港國企股指數本益比相較台股指數減少51%。

根據彭博社彙整數據,投資人信心增強推升股市,本益比通常隨之走揚,但台股指數本季下跌27%,本益比依然上升。

溫天納10日以電郵指出,「由於成長減慢,我認為台股並不便宜。」「如果全球市場趨緩,台灣經濟也將受到影響。」

荷蘭銀行私人銀行(ABN Amro Private Bank)駐新加坡亞洲證券部研究主管羅思(Daphne Roth)偏好港股掛牌陸企,以及股指本益比低於台股指數42%的南韓股市。

羅思6日接受電訪時表示,「我仍對台灣相當保守謹慎。」「今年出口明顯下滑。能見度尚不明朗。」他對台股抱持中立看法。

彭博社彙整數據顯示,自9月30日以來公布季度獲利台股加權股價指數成分股有58%低於分析師預期。瑞士銀行(UBS AG)6日報告指出,可能下修明年台股獲利預測。

瑞銀駐台北分析師董成康等人表示,「市場要轉趨向上,我們恐需等待見到科技(產品)輸出的轉折點出現。」

然而,股市下滑卻也吸引了摩根資產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駐香港大中華區團隊主管霍華德‧王(Howard Wang)的興趣。他偏好地產開發商,但不願指明哪些企業。(譯者:中央社徐睿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