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介奴役派遣工 落跑酷刑伺候

  • 2012-11-23 01:17
  •  
  • 中國時報
  •  
  • 【洪祥和/新北市報導】

     放無薪假的科技新貴,竟淪為血汗人力仲介的奴隸!羅曜輝一家三兄妹涉嫌開設「人力資源派遣公司」,動輒苛扣薪水;想離職者,還會被抓去酷刑伺候,一年多來,獲取上千萬不法利益,所幸警方及時破獲,救出受虐者。

     警方調查,卅二歲羅曜輝,兩年前率十二名手下,組成「人力資源派遣公司」,在報章媒體刊登分類廣告,打出日薪一千七百元,吸引六十一名廿到六十歲人士應徵。其中不乏放無薪假的電子新貴,或失意小企業家,他們連最粗重的泥水工都做,每天累得半死,就為了餬口,沒想到錢沒賺到還遭受暴力酷刑。

     羅嫌以父親在中和民治路的家庭宮廟為據點,妹妹當會計、哥哥當總管,還有十名手下一起管理六十一名臨時工。薪資雖是日薪一千七百元,但前三天須先當成押金,此後每人每天抽四百元當佣金,還得切結不得私下與廠商接洽,否則將處以鉅額罰款。

     錄取首日,羅嫌會假好心接送員工上下班,藉此掌握住處與行動。宮廟地下室則設成「練功房」,其實就是刑房,裡頭備妥了球棒、榔頭與電擊棒等刑具,經常對員工嚴刑拷打。

     羅嫌常藉故「私下與廠商接觸」,剋扣血汗錢,少則五千多則數萬,員工控訴「根本就在做白工,沒賺錢還倒貼給他,毫無人性可言!」警方說,只要有人想要離職,羅嫌就會將人押到練功房凌虐,接著強押到醫院急救包紮。傷勢輕的有腦震盪、氣胸,嚴重者頭縫廿一針、嚴重腦震盪,險些一命嗚呼。

     中和第二警分局偵查隊長洪俊義,廿一日晚間率幹員破獲這個暴力集團,訊後依組織犯罪、恐嚇取財、妨害自由、傷害與詐欺等罪嫌,將羅嫌等人移送法辦。

--

「保證不裁員」派遣逼做奴工

日薪1700抽剩600 百人受害「想走走不了」

2012年11月23日
嫌犯羅曜輝(右2),涉嫌透過廣告徵粗工強抽佣逾2成,逼人當奴工,還用鐵鎚威逼上工。李俊淇攝

【李俊淇、曾維民、黃子騰╱新北報導】失業率居高不下,不肖份子竟利用勞工急謀職求溫飽的心理,祭出「保證不裁員」的策略開設地下派遣公司狠削勞工,不僅每天都要抽佣2成仲介費,還巧立名目苛扣薪資,粗工日薪1700元卻只領到600元;不堪剝削想離職者,公司還「家訪」押至「法務庫房」痛毆電擊,再押回工地當奴工,想走都走不了。61名出面指控的受虐勞工驚恐地說:「真的生不如死,現在想到都還想哭!」


虐離職員工示意圖 
主嫌羅曜輝將離職、私下接工的員工押回「法務庫房」,教唆小弟以球棒、鐵鎚、電擊棒痛毆。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上月失業人數達49萬3000人,主嫌羅曜輝(32歲)就看上失業潮勞工的恐懼,從一年前就與哥哥羅秉華(36歲)及29歲的妹妹合作,在新北市中和民治街開設能人力資源派遣公司,透過報紙廣告徵粗工,哥哥負責應徵派遣、妹妹負責核算薪資,羅嫌則以暴力控制員工,一年多來不法獲利上千萬元。 
警方表示,羅嫌規定應徵勞工需填寫履歷表、繳交身分證影本,日薪1700元、補助中餐70元,還有團體保險,看似福利不差,但實際上員工每日須繳400元佣金,遲到最少扣100元,租借工具也是百元起跳,萬一被要派業主檢舉工作不認真,又會被扣500元,1天下來僅領600元。 



苛扣薪資名目表

員工落跑上門家訪

羅嫌不准員工離職,名為「保證不裁員」,但實際上卻把他們當奴隸控制。警方說,羅嫌在員工上班首日會派員送他返家,藉以掌握其住址及家庭成員,若員工落跑就上門「家訪」,不是強押回工地上班,就是對其家人不利,讓員工嚇到徹底絕望不敢跑。 



警方從嫌犯羅曜輝公司「法務庫房」中,搜出電擊器、球棒的刑虐工具。李俊淇攝

另有高就被打斷骨

一名受害的張姓員工(48歲)說,他因找到好工作而離職,但卻被羅嫌以退押金騙回公司,押入「法務庫房」以球棒、電擊棒、鐵鎚痛毆,打到氣胸、破頭縫21針,還要賠償1萬5000元,他難過地說:「為了家庭只好吞忍。」另名員工只因業主說他怠工,就被打到牙齒肋骨齊斷。 
警方說,受害勞工至少百人,其中有61人出面指證,警方前天逮捕羅嫌等12名成員,依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恐嚇取財、妨害自由、傷害、詐欺等罪嫌送辦,並將羅嫌提報治平對象。 


應重視百萬派遣工

《蘋果》昨依報紙小廣告,電詢5家派遣業者,發現粗工日薪約1100元到1400元,對方均稱未聽過抽佣一事,但該案受害勞工多表示,其他類似的派遣公司都會抽佣。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朱維立指出,2008年金融海嘯後,派遣工、契約工近70萬人,現恐已破百萬,他呼籲應全面稽查派遣公司合法性,以維護勞工權益。

--

吃定失業族「現在都還想哭」

 

2012年11月23日

「這家公司根本是沒有人性的暴力組織。」40多歲、失業多時的馮先生先前透過網站,應徵進入羅氏吸血派遣公司,不料第1天上工被投訴不認真,遭羅嫌拳打腳踢,全身傷痕累累,嚇到不敢回家,只好躲起來餐風露宿,「當時充滿喪失生命般的恐懼感,現在想起都還想哭。」
另名打石工林先生(50歲)也向警方說,他忍受雙手被震麻的敲牆痛苦,賣命掙得的微薄薪資,卻被扣走2成3,後因家裡缺錢,想換待遇較好的工作,但辭呈被拖延半年,他放棄3600元押金另謀職,卻被羅嫌藉口送離職禮物騙回亂棒痛毆。

景氣差讓非法得逞

對於勞工血淚控訴,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派遣公司剝削事件頻傳,曾聽聞僱主發月薪3萬元,但到派遣工手上剩2萬1000元。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分析,景氣差與政府勞工福利宣傳不力,才讓非法派遣公司有機可乘。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提醒,派遣工適用《勞基法》規範,享有休假、資遣費等權益,求職前可上網查公司有無登記,上班後也可到勞保局查詢有無勞健保,另可查詢勞退帳戶情形。記者何柏均、李俊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