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哥變衝哥 拚經濟先拚股市

行政院長陳冲昨(23)日在政務會談提出「振興股市方案」,相關指示顯示,政府「拚經濟」做法出現微妙的調整,年底前「有感經濟」策略明確化,將以振興股市為核心目標。

一向強調施政以長期政策為主的陳揆,昨天在會中多項指示均以年底或1個月為期,展露要在短期讓人民對施政有感的企圖心,他並直接點名股市。另外,陳冲一貫以量能為台股觀察指標,也調整為廣義的股價—指數的變化情況。

政務委員管中閔昨晚簡要表示,他將在這段時間內,傾聽業者的意見,了解其問題所在和困難點,然後再找相關部會,共同研商解決之道。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在政務會談後轉述,陳冲了解,近期國人對股市相當關心,事實上,今年1月至10月全球股市的表現狀況,交易量都是普遍縮減的,對台灣而言,要關切的問題,是股市指數表現相較其他世界主要市場弱。

陳揆指出,美國財政懸崖1個月內會有確定的處理方案,可望解決,我們要同步因應全球環境變化。他因此指示管中閔,會同相關部會研議,在1個月內也就是年底前提出振興股市方案。

昨天台股終於一掃低迷不振的陰霾,收盤大漲220點,成交量也從四、五百億元的窒息量擴增至841億元,股市的即時動態,傳到行政院時,正在討論要如何振興國內經濟,陳揆明確指出,在目前景氣不佳下,希望藉由振興股市來帶動國內經濟,並指示由管中閔負責此事。

陳冲在政務會談中還說,營造有利的融資環境,為經濟體系注入資金活水,是鼓勵投資及活絡經濟活動的重要因素,對近來全體金融機構放款餘額減少的趨勢,將請金管會注意,是否有融資緊縮而影響經濟動能的情形。

在促進民間投資部分,陳冲強調,人、地及環境是影響投資意願最重要的三項因素,勞動力方面,經濟部與勞委會已積極處理,土地方面,經濟部已盤點完畢。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1/2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冲哥變衝哥 拚經濟先拚股市 | 政府救股市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3/7520479.shtml#ixzz2D6Fq3c9W 
Power By udn.com


席勒:政府應拉抬景氣 非拉抬股價

 

 

耶魯大學教授席勒表示,台灣經濟前景依舊看好。
記者徐兆玄/攝影
耶魯大學經濟系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昨天表示,刺激經濟沒有特效藥,台灣經濟前景依舊看佳,股市和經濟成長一樣「有上有下」,政府當務之急是讓景氣復甦,而非拉抬股價。

席勒應今周刊邀請來台,昨天以「尋找有感復甦新動力」發表演說。他警告,大家都忘了經濟學家凱因斯提出的「節約的矛盾」。若各國競相採行撙節政策對抗不景氣,全球經濟恐將身陷衰退深淵,觀點與行政院長陳冲不謀而合。

席勒表示,全球景氣趨緩,台灣以出口為導向不免受到影響,但他拿出自己的宏達電手機說,台灣產業基礎殷實,經濟前景仍然看佳,只要美國與歐元區經濟能有進一步刺激,就能擴散到包括台灣在內的國家。

席勒二○○○年在「非理性繁榮」著作中準確預測網路泡沫來臨;二○○六年預言房市泡沫,美國隨後爆發次級房貸。席勒也是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熱門人選,可惜輸給兩位賽局理論學者。

席勒認為,美國財政懸崖已演變為政治問題,一旦發生,美國經濟將遭受重創,但他相信,選民已厭煩兩黨惡鬥,後續有解決機會。

席勒說,全球經濟不振有很大層面來自心理因素。他舉治療憂鬱症病患為例,治療時間長,成效也不太好,為避免更糟情況發生,仍須仰賴政府提出更多刺激景氣方案。

【2012/11/24 聯合報】


席勒:拚經濟別從股市下手

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昨(23)日在訪台之旅提及,刺激經濟沒有特效藥,台灣經濟前景依舊看佳,他建議,政府當前要務是以經濟刺激方案帶動景氣復甦,而非積極推升股價。

席勒2000年在「非理性繁榮」著作中,曾準確預測網路泡沫來臨;2006年他預言房市泡沫,美國隨後爆發次級房貸。席勒也是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熱門人選,可惜花落兩位賽局理論學者羅斯(Alvin Roth)與夏普利(Lloyd Shapley)。

席勒表示,當全球經歷大規模金融危機後,後續常面臨長達十年的經濟趨緩期,「歐債危機延燒迄今,還沒有落幕跡象,目前可預期的是,未來一段時間,很多國家還將實施財政撙節政策,也會影響到經濟復甦步伐。」

他建議,各國政府的經濟刺激方案,應注意四件事,一是平衡預算支出,但不要一昧只做財政撙節政策;二是重整房貸市場,保障房貸者權益;三是政府必須重建財政體質,避免舉債過高;四是以跨國合作解決各國經濟實力失衡問題。

席勒被視為是歐巴馬政府倚重的重要財經策士,他認為,目前正進入倒數計時的美國財政懸崖問題,已從經濟問題演變為政治問題,一旦發生,美國經濟將遭受重創,但是他相信,在選民已厭煩兩黨惡鬥下,還是有機會解決。

席勒昨天也被問及近期台股動能不足,台灣打算積極救市。他表示,自己不是台灣問題專家,不過,股市表現和經濟成長一樣會「有上有下」,政府當務之急是刺激經濟政策,讓景氣復甦,而非拉抬股價。

席勒表示,全球景氣趨緩,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不免受到影響,他還拿出自己愛用的宏達電手機說,台灣產業基礎殷實,經濟前景仍然看佳,只要美國與歐元區經濟能有進一步刺激,就能擴散到其他國家。

【2012/11/2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席勒:拚經濟別從股市下手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520367.shtml#ixzz2D6Bkx4RW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