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股市 「準國安基金」上膛

為貫徹陳揆有感經濟「拚股市」的核心目標,年底前,政府將以「準國安基金」的規格,統合公股行庫與四大基金的護盤籌碼,為提振台股走勢保駕護航。

據瞭解,提振股市的短期性措施,將偏重在籌碼面統合運用,以財政部為調度核心,目前各自操作的四大基金,統一進出股巿方向與步驟,配合直轄財部的公股行庫共同運作。

行政院長陳冲昨(23)日在政務會談下達指示,將由政務委員管中閔負責,會同相關部會積極研議,「在1個月內,也就是12月底前,提出振興股市方案。」

昨日前往立院溝通政策的財政部長張盛和,對當日股市表現十分滿意。他對立委透露,將著手研擬振興股市方案。據立委轉述,從授權角度來看,這位主張統合四大基金成為主權基金的部長,形同拿到「尚方寶劍」,年底前要振興股市,相當有機會。至於四大基金統一操作,目前的法律是否允許,立委轉述金管會主委陳裕璋的談話說,「應不會涉及違法。」

張盛和表示,為了提振股市,財政部已用盡「稅負以外」的所有工具,他證實公股行庫已進場買超,國安基金也在密切觀察市場的動向。財政部會整合手中持有的護盤工具,調整「護盤的輕重力道」。

在張盛和的指示下財政部在要求各公股行庫進場買超台股的同時,為進一步掌控情況,行庫的每日交易情形,均需回報核實,四大基金也將在行政院出面統合後,透過財政部為主的操盤架構下,建立互通有無的機制,以準國安基金的形式,進場對股市點火。

當台股走勢低迷時,調降證交稅率與緩徵證所稅的聲音,總會持續出現,張盛和重申,「絕不可能調整證交稅稅率,證所稅開徵也一定如期執行」的立場。他強調,振興方案需1個月內提出,調整稅率所需要的程序時間,根本緩不濟急。

至於國安基金是否會進場拉抬台股?張盛和說,國安基金正在循幾個觀察指標,包含國內外的政治經濟因素;台股是否在6,900點10年均線以下:成交量是否低於500億元等。目前台股指數目前在7,000點上下,成交量也沒有低於500億元,國安基金將持續保持關注。

【2012/11/2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振興股市 「準國安基金」上膛 | 政府救股市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3/7520406.shtml#ixzz2D6G2OjL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