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假如聯電只值一○元──台股價值崩落的危機
如果說股價是衡量一家企業價值的指標,那麼聯電從創始以來投入的人力、設備,到今天變成一○元,等於價值回到原點,一○元面額的聯電如果沒有人要,那是很可怕的事。
【文/謝金河】

堂堂國內號稱「晶圓雙雄」之一的聯電,二十二日股價跌到一○元,這是在○八年金融海嘯後跌到六.六元以來,聯電股價首度跌到一○元票面,差別的是○八年面臨全球經濟不景氣,聯電那一年鉅額虧損二一三.九四億元,稅後淨虧損二二三.二億元,EPS是負的一.七二元,聯電跌破票面是虧損所致。那一年聯電每股淨值一四.二四元,股價最低六.六元,不過聯電停在六.六元時間很短暫,很快又站上一○元以上。

力守面額

目前聯電資本額一二九三.七八億元,自有資本率達七五.四%,換句話說,這不是一家賠錢的公司,也是全球晶圓代工僅次於台積電的大企業。以過去三年聯電配息記錄,分別為○.五元,一.一元,○.五元來看,今年全年EPS應可超過○.七元,配○.五元現金應不成問題。

假設明年聯電配○.五元現金,以一○元價位買入,股息殖利率至少五%以上,這比銀行定存好很多;況且,晶圓代工產業有「IT產業之米」的稱謂,也就是電子產品都必須裝置記憶體,聯電雖然與台積電相去甚遠,但價值怎麼會差那麼多?目前台積電才剛創下二.三七九兆的市值紀錄,聯電若以一○元計,市值只有一二九三.七八億,台積電市值是聯電的一八倍之多,可見老大與老二差距何其之大。

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們投資一家公司,不知道這家公司未來前景如何,投資的成本就是一○元;而聯電已是一家三十三年的老企業,過去天價還漲到一八八元,如今卻跌到面額。如果說股價是衡量一家企業價值的指標,那麼聯電從創始以來投入的人力、設備,到今天變成一○元,等於價值回到原點,一○元面額的聯電如果沒有人要,那是很可怕的事。

庸官當道

大家要知道,歐、美股市這個禮拜漲多跌少,美國前三個交易日大漲二四八.三八,NASDAQ漲了七三.四二,德國股市了三三四.一五,英國漲一四六.四四,法國股市漲一二五.八四,義大利漲了五五五.八七。而這一周創歷史新高市場又有菲律賓的五五六九.九二,南非的三七七四九,土耳其的七三○一三,全球股市銳氣十足。

過去我們常講庸醫治病,病情愈醫愈重,現在這個時代是庸官當道,經濟愈搞愈差。最近發生盈正案,投信不肖經理人先買好股票,再用勞退基金代操的錢把股票拉上去,自己在高價先賣,這種手法在業界已經傳聞很久了。有的基金經理人還在外頭搞代客操作,讓自己客戶先買好,再用代操的錢拉抬上去,讓自己的客戶先賺一票。很多中小型的飆漲,只要翻開飆股是哪家投信買的,一看就知道。

一檔股票如果有什麼大利多,漲一支停板已經很了不起,若是連續漲停,通常都有人在裡面上下其手,股市監管單位一查便知。如今,為了表示正本清源,乾脆下令不准買一○億股本以下的中小型股,又不准買新上市的F股,這麼一來使得很多中小型股無端受害。

大量難再

官員們說證所稅對股市沒有影響,那是睜著眼說瞎話,證所稅不但有影響,而且,對台灣經濟絕對是一顆毒藥。目前大戶資金出走恐怕仍方興未艾,很多低融資使用率的個股最近突然出現急跌,都有大戶撤退的影子。像台塑四寶最近的大跌,台塑一下子跌到六七.四元,南亞跌到四六元,台化跌到五八.七元,台塑四寶先是跌破年線後又跌了一段,到了季線守了一下,又大跌,離季線愈來愈遠。

而散戶則套在那些他們自以為很便宜的股票上面,像宏達電從一三○○元跌下來,散戶看已經跌了一千元了,總不會再跌了吧,於是積極搶進,造成融資大增。同樣的例子也發生在宏碁身上,大家看宏碁以前都是百元以上,現在二十幾元很便宜了;仁寶也是這樣,仁寶給人都是三十幾元的印象,如今跌到十幾元,大家也覺得很便宜,又是全力搶進。面板股最近也是融資急遽暴增,這都是危險訊號。

大戶離場

當大戶悄悄退場,散戶搶進又挨耳光,這個市場是很可怕的。這次我帶領投資考察團到台南考察三天,我們看了南科還有五家企業,過去團員們眼睛盯著行情看,大家積極打聽股價、問明牌,現在完全提不起勁,看來散戶心已冷。如果大家紛紛離場,明年證所稅上路,量能還會再少,也許三、四百億都會來,那時候的台股真的變成一片「寧靜海」。

大家千萬不要以為證所稅只是股票族的事,股市會讓企業籌資愈來愈困難,股市愈沒有機會,大家對國家前途愈來愈悲觀,消費愈來愈冷淡,最後是全民都受害。

我敢肯定的說,只要證所稅實施下去,馬總統民調,及台灣經濟都會一路探底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