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吸金逾43億 起訴34人

北檢查出林朝騰夫婦為首的吸金集團,以高利率合會、複製畫投資及加盟線上樂透等方式吸金逾43億元,日前將林等34人起訴。

根據台北地檢署公布的起訴書指出,林朝騰夫婦開設兩家綠能公司,從民國97年起至101年間,以高利率合會及未上巿股票買賣等方式向民眾吸金後,再將吸金所得轉投資礦泉水、土地及光電等公司,犯罪所得新台幣36.5億元,被害人逾2000人。

起訴書指出,吸金案主嫌之一的嚴程德則開設公司,在去年3月起,以限量複製畫等方式,吸引民眾投資,吸金達5.3億元;另一吸金案主嫌楊黃俊則以樂透線上購虛擬點數加盟方式,吸引民眾養牌投資,吸金達1.9億元。

檢方偵辦期間,查扣林朝騰等人現金110萬元、嚴程德等人現金30萬元及楊黃俊等人現金134萬元;林朝騰等人在收錢後,甚至遠赴國外購買自己名義的人身儲蓄保險,至今仍拒不繳出。

台北地檢署日前偵結,認定林朝騰等34人均不坦承犯行,沒有悔意,惡性重大,依違反銀行法等罪嫌起訴並建請法院加重其刑。

【2013/03/09 中央社】



全文網址: 涉吸金逾43億 起訴34人 | 利字當頭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747531.shtml#ixzz2N6aL2Ory 
Power By udn.com

拐名嘴幫腔 詐41億起訴34人

蘭萱等5人 檢認定未涉案

2013年03月10日  
吸金集團找不知內情的名嘴蘭萱(圖)等人辦講座、打知名度。翻攝畫面

【賴又嘉╱台北報導】檢調掃蕩吸金公司,查出嚴程德集團涉嫌找來不知內情的名嘴賴憲政、蘭萱等名嘴辦講座,藉機推銷民眾投資畫作吸金。

歌仔戲小生代言

至於找歌仔戲小生代言「沁水」礦質水的天佑綠能公司,則是負責人林朝騰成立的吸金集團,兩集團4年來吸金41億元。北檢日前依違反《銀行法》起訴嚴、林等34人,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相關名嘴因不知情,檢方認定均未涉案。蔡玉真昨無奈說:「當時只應邀談投資理財,不知道集團如何推銷。」賴憲政也說:「真的不知道他們不法。」 
檢方指出,嚴程德集團前年就因吸金案遭起訴,去年另起爐灶,成立美商圓加、圓緣文創、德懿、元映等公司,找來蘭萱、尹乃菁等不知內情的名嘴辦展覽、講座,藉機鼓吹投資人購買所謂台灣中生代畫家的「限量複製畫」,保證限期翻本2倍,吸引民眾投資。 

誆買畫作可翻本

林朝騰集團則於2008年成立天佑綠能(後更名生達綠能公司),以合會方式吸金,用每月每會1萬元、月息2200元條件招攬投資人,還聲稱以LED燈生產有機蔬菜,且另成立青海科技,生產號稱海洋元素水的礦質水,取名「沁水」,並找歌仔戲小生郭春美代言,打知名度。
檢調起初僅發現林朝騰集團,但偵辦過程意外發現許多被害人也投資嚴程德集團的畫作,去年底同步掃蕩。
北檢認定,嚴程德集團藉賣畫吸金達5億元,林朝騰集團則吸金高達36億餘元,至少千人受害,予以起訴;另審酌林朝騰集團吸金得手後,將款項拿去國外購買保險,拒吐出不法款項;嚴程德集團過去則另犯吸金案遭起訴,因此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畫商涉吸金 站台名嘴恐遭調查

  • 2012-11-27 01:24
  •  
  • 中國時報
  •  
  • 【蕭博文/台北報導】

     嚴程德集團涉嫌以投資畫作每月分紅為餌吸金近五億元,嚴程德日前遭羈押,媒體再爆蘭萱、尹乃菁、賴憲政、蔡玉真等名嘴應集團之邀參與講座對談拉抬聲勢。北檢獲悉後昨已指示調查局台北市調處蒐證,必要時傳喚參與座談的名嘴到案釐清。

     賴憲政昨表示只是一場單純演講邀約,不可能為了一場兩萬元酬勞為吸金集團背書,當初也是看了名嘴前輩尹乃菁、蘭萱曾參加,才認為應該沒問題;蔡玉真則說,踏進集團辦公室感覺就像地下錢莊,但演講在即不好一走了之。尹乃菁、蘭萱也說不認識嚴某。

     檢調查出,嚴程德集團所設立的公司包括美商圓加、圓緣文創、德懿、元映等,宣稱圓緣文創於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去年即與台灣一百名新生代畫家簽約銷售,光靠賣畫就賺了六千多萬元,更承諾客戶收藏畫作五年交由公司拍賣,起拍價保證是購買價格的兩倍。

     圓緣文創去年起陸續辦理講座,找來掛名首席藝術顧問的上海世博會吉祥物「海寶」設計者巫永堅與名嘴賴憲政、尹乃菁、蔡玉真、蘭萱等人對談,主嫌嚴程德也在場闡述投資藝術文化市場的理念。

--

【民視即時新聞】油畫吸金集團之所以騙倒被害人,還有一個關鍵原因,常假借文創名義,找名嘴辦演講加持,包括尹乃菁、蘭萱、蔡玉真、賴憲政,就曾經受邀,甚至曾跟吸金主嫌­當場對談,還被放上網站當成活廣告宣傳。但如今4位名嘴通通喊冤,蔡玉真還說,當初就覺得不對勁,跟先前發言判若兩人。

油畫吸金集團之所以騙倒被害人,還有一個關鍵原因,常假借文創名義,找名嘴辦演講加持,包括尹乃菁、蘭萱、蔡玉真、賴憲政,就曾經受邀,甚至曾跟吸金主嫌當場對談,還被放上網站當成活廣告宣傳。但如今4位名嘴通通喊冤,蔡玉真還說,當初就覺得不對勁,跟先前發言判若兩人。

吸金集團找來名嘴當護身符,為投資計畫掛保證,不但找尹乃菁對談,讓聽眾以為買下的畫作價值絕對飆漲,還找蘭萱幫忙肯定這家美商圓緣公司經營策略,吸金主嫌嚴程德不怕跟名嘴面對面,當場力邀蘭萱加入經營團隊,講得跟真的一樣,就靠這種舉辦名人講座的場合,說服被害人掏錢。

連人稱「憲哥」的賴憲政也捲入吸金案出面喊冤,他強調自己每年演講100多場,去年公定價2萬,今年3萬,只收這種價碼,不可能幫吸金集團代言。

賴憲政還把查證責任推給比他先演講的尹乃菁跟蘭萱,而第四位也可能被吸金集團利用的名嘴蔡玉真,前後發言判若兩人,不管是蔡玉真,還是蘭萱、尹乃菁,現在都表示不認識嚴程德,也不清楚美商圓緣公司運作,但木已成舟,畢竟很多被害人就是看到名嘴加持才信以為真,檢調不排除約談4位名嘴,詳細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