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第四方買家 分與辜蔡友好

 

台灣壹傳媒的「第四方」買家昨天曝光,辜仲諒引進龍巖人本董事長李世聰投資百分之十四的股權、蔡衍明則將壹電視的股權由台灣產險董事長李泰宏取代。李世聰、李泰宏跟辜、蔡的關係又是如何?

 

以「領航建設」起家的李泰宏家族自二○○三年起,就以「勇信開發」名義投資國票金控,勇信開發目前也是國票金控前十大股東之一,持股比率為百分之二點四股權。

 

勇信開發實質掌握台灣產險董事會,是台灣產物保險公司大股東。在台產九席董事席次中,勇信開發就占五席,擁有過半席次。

 

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也是國票金控大股東,持股逾百分之九。當初蔡衍明投資國票金控時,就與美麗華集團黃家合組投資團隊,而美麗華黃家與李家交情相當不錯。

 

去年國票金控改選時,財政部官員私下與各方人馬,包括旺旺、耐斯、美麗華黃春發及台產協調國票金董監席次時,當時台產董事長李泰宏就有出面。

 

這次在國票金控前董事長洪三雄的律師妻子陳玲玉牽線下,李泰宏取得了壹電視交易案中蔡衍明的全部持股(百分之卅二)。

 

台產董事長李泰宏昨晚透過管道低調表示,投資壹電視是他個人投資行為,與台產並沒有任何關係,台產也沒有投入任何資金。

 

至於李世聰與辜仲諒的關係,相關人士說,李世聰與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本是好友,這次為解決辜仲諒在壹傳媒股權不能超過百分之廿問題,他挺身而出。

 

現年五十三歲的李世聰,行事低調,鮮少在媒體露面;政商關係良好的他,手上可流動現金高達百億元。

 

李世聰於一九九二年創辦龍巖人本,正式進軍殯葬業。他對不動產充滿野心,二○○五年入主上櫃公司大漢建設,二○一○年大漢建設合併龍巖人本,直接改名為龍巖公司,跨足陰宅、陽宅市場,資本額高達六十億元。

 

龍巖總經理劉偉龍表示,李世聰從來沒有跟公司內部談過這件事情,公司完全不知情,李世聰應是以個人名義投資,龍巖不予置評。

龍巖 台產 壹傳媒新買主

五大股東 版圖橫跨食品 石化 銀行保險 建設

2012年11月28日
壹傳媒買家及其事業版圖概況

【綜合報導】台灣壹傳媒交易案新買主昨曝光,引進龍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世聰、台灣產物保險董事長李泰宏資金,分別出任平面與電視業務的第4方投資人,5大買家背後版圖橫跨食品、石化、銀行保險、殯葬及建設業等。

 

台灣壹傳媒出售案,傳出第4方買主為李世聰及李泰宏。據了解,李世聰為辜仲諒多年好友,家族原本從事電子製造業,因家族關係曾接觸日本殯葬業;1992年5月,李世聰創立龍巖建設,以「白沙灣安樂園」起家。 

「友情贊助成分高」

李世聰原持有上櫃建商大漢建設,後來與子公司龍巖人本合併,更名龍巖股份有限公司,成為台灣第1家上市櫃的殯葬公司,近來並跨足大陸、新加坡。
至於李泰宏,銀行主管透露,李泰宏過去對媒體事業涉獵不深,這次投資壹電視,可能是試水溫或友情贊助的成分較高,據了解,李泰宏出資認購壹電視股權,背後牽線人為國票金大股東洪三雄的夫人、律師陳玲玉,但並未獲得證實。台產協理陳翠蓉昨表示,投資案與台產公司無關。
李泰宏2008年以38歲的年紀,從父親李文勇手中接下台產,成為上市櫃金融類股中最年輕的董事長,據了解,十多年前聽到財政部有意透過釋股推動台產民營化,因此分批取得台產逾5成股權,官股主管私下透露,由於台產獲利率不比其他國營金融機構差,財政部不再過度干涉經營。 


壹傳媒交易案引媒體壟斷疑慮,一群學生昨在行政院前抗議。田裕華攝

引發言論集中質疑

台灣壹傳媒的背後買家企業版圖龐大,其中由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領軍的台塑集團,為國內石化業龍頭,近年積極布局海外,包括台塑越南鋼廠、台塑美國擴建案、中國寧波二期投資等,總投資高達約4365億台幣。
至於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從食品起家,之後轉戰中國,9成以上營收來自中國,2008年買下《中國時報》等媒體、跨足媒體後,持續表現出擴大媒體版圖企圖心,2010年底向公平會等單位申請購併國內二大有線電視系統集團之一、中嘉旗下有線電視系統,引發各界批評聲浪,質疑媒體壟斷恐帶來言論集中等負面影響。對於旺中購併中嘉的目前進度,昨無法取得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助趙育培回應。
而主導此次交易案的中國信託慈善基金董事長辜仲諒,原為中信金副董事長,被視為辜濂松在金控事業版圖的接班人,但2006年間涉及紅火案,在海外多年無法返台,2008年返台面對司法,卻無法再擔任中信金負責人。
辜仲諒已故叔叔辜啟允曾創立緯來電視網、成立和信超媒體,還收購有線電視獨立系統台合組成中嘉網路,目前仍有持股;如今辜仲諒購併台灣壹傳媒,媒體版圖繼續擴張。 


「有疑慮卻無保障」

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認為,從事件的一連串發展可發現,在民眾對媒體擁有者的適格性產生疑慮時,卻無法感受到相關法律的定義與保障。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副教授管中祥則說,新買主加入後,壹傳媒的員工過去以新聞自主為傲,未來更要積極爭取,才有機會保障得來不易的新聞自主。 


黎智英 63歲

★現職:壹傳媒集團主席
★學歷:小學
★家庭:已婚,育有4子2女
★身家:
.2009年登《富比士》,身家達6.6億美元,約192.25億元台幣
.以本周二香港壹傳媒收盤價及黎持股數估,至少107億元台幣
★經歷:
.1981年:創休閒服飾佐丹奴
.1990~1997年:在港創辦《壹週刊》、《忽然1周》等雜誌和《蘋果日報》
.2001~2009年:在台灣創辦《壹週刊》、《蘋果日報》、《爽報》、壹電視;2012年洽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