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亞申:低董監持股公司要小心了
過完年後股東會旺季轉眼將到,融券回補軋空或董監改選題材,又將成為盤面重心;具有資產題材而財務結構佳的中小型股,相對吸引人,股價可攻可守。
【文/方亞申】

主計總處公布今年最新經濟成長率(GDP)預測為三.五三%,較去年預測值上修○.三八個百分點。去年經濟成長率概估為一.二五%。美國經濟情況好轉、日圓貶值帶動日本經濟上升、中國股市在新接班人上台也作多,中、美、日經濟情況較偏向正面,今年以來股市表現亮麗。

不過相對台股除了證所稅外,政策上對於新掛牌股,首次只要賣超過一百張將課以一五%稅率,使得股市無形中被一股壓力籠罩,壓抑著指數上檔空間,使得台股漲幅落後。

注意具董監改選條件股

最容易發動董監改選行情者,大致上以兩種情況最多,首先是董監持股不足,長期低水準,雖有委託書可助陣,但沒有絕對控制力;另一種則是股價不到三十元,若董監無力回補,將成為被併購或借殼對象。尤其現在法令對新掛牌公司大股東賣股要求較為嚴苛下,借殼成為另一條規避法令途徑。

這一年來已出現不少公司被借殼,包括安鈦克入主名鐘、海悅入主力廣、華友聯集團入主福益等,桂盟、中美實也都是董監事換人做。一般而言,非電子股最容易出現董監改選刺激股價行情的題材者,就是土地資產或轉投資,也就是土地及資產價值大於股價總市值。過去營建股最常出現新人入主現象。

食品股的黑松今年有董監改選,市場派前年就開始布局,而去年該公司處分微風二期土地利益為七七.二八億元,並全數入帳,估可貢獻EPS十四元以上;法人預估,其去年全年EPS將達十五元。此舉被視為公司派斬斷市場派覬覦該公司精華地區資產,以免讓股權分散的黑松經營層出現變天;而黑松股價也一度大漲一倍至五一元。

循著這個軌跡追尋,董監事低持股而股價不高且有業外題材者,如紡纖股的強盛、東和、機電股的宏泰都可注意。強盛最有名是旗下轉投資事業保強建設,所推出位在台北市羅斯福路老舊社區改建案「台大OPUS ONE」,每坪房價上看新台幣一六○萬元,創下都更史上新紀錄,預估完工後的總市價高達一四五億元上下。

老牌公司東和,每股淨值達十四.五四元,自有資本率高達七三.四%,董監持股比例才一三.四七%,目前總市值不到二十億元。該公司本業小賺,但擁有台南市約十五萬坪土地,應超過股價市值。

機電股的宏泰本業小有獲利,去年前三季EPS為○.五七元,自有資本率高達八八.五%,幾乎是無負債公司。而每股淨值十五.六八元,股價淨值比才○.六四倍,總市值三三億元左右。該公司在桃園南崁廠土地六九七○坪,總成本不到五千萬;觀音廠及大園廠各有一萬二千坪及五六○九坪,總計在桃園擁有二.四五萬坪土地。在桃園航空炒得火熱下,資產價值真的不低,而董監持股比才一三.一%,各方面條件題材都相當好,股價似乎被低估了。

其他如國產、聚亨、新興、台硝、厚生等,都具有高自有資本率、董監低持股等特色。而南港、東華、泰山、愛之味、興農、幸福、燁輝等等則具有土地資產題材,也可一併注意。基本上,股價淨值比低以及股本越小者,越容易有董監改選行情。

先探/中低價資產股燃起董監改選戰火

2013/01/25 11:02

【文.鄭心丹;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農曆年紅包行情,再加上IFRS實施,營建、資產成為首波受惠者,具重估增資及董監改選的中低價資產股,可望成為本土資金的最愛。

 

 

全球寬鬆貨幣政策將持續,加上新台幣持續升值,有利抗通膨概念的資產股勝出。國際會計準則IFRS正式上路,針對土地重估增資認定有所變更,包括壽險、金融及老牌資產股的增資題材將陸續發酵,特別是低價的中小型公司,預估在重估土地資產後,每股淨值將大幅提高,拉高股價淨值比的水準。

 

老牌資產股增值潛力

 

土地資產題材以傳產股為主,以台肥扮演龍頭指標,帳上擁有土地約五三.七萬坪,帳面價值約三四三.五億元,受惠IFRS加持,估計每股淨資產價值高達五三.八元,其他老牌集團股包括遠東新、東元、裕隆、及士林三寶等,皆具備資產活化題材。

 

去年房市基期相對較低,預期今年不動產市場將轉趨復甦,成交量將向上增溫,大台北地區第四季成交量已轉為正成長九%,而熱門區域如桃園、北投等,因政府基礎建設的推動,成為買家最偏好區域。看好都會型資產股,內資法人則點名國產、新纖、冠德、勤益等為代表。

 

國產的南港廠土地變更案,參加市府主辦的市地重劃,容積將可由原三一○%提升為三八二%,初估可開發銷售建坪面積將可提高到四萬坪以上,預計最快在民國一○三年底即可變更為住、商混合區,初步規劃開發商業大樓或是百貨,獲取穩定收入,潛在開發利益約三百億元,可貢獻每股利益約二○元。

 

桃園航空城錢景看好

 

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正式啟動,預計六月底前解除禁限建限制,加速各項建設推動,相關個股如遠雄港、中櫃、榮運、泰豐、廣豐、南染、勤益、強盛等,可多加留意。

 

遠雄港在航空城開發自貿港區,目前廠房出租率約七成,第二期的二二公頃土地,已有大廠在洽談進駐條件,可望提前完成開發啟用,第三期有機會提早實現,隨著交通等相關建設的推動,長期效益可期。而中櫃擁有基隆港、高雄港、台中港與五堵貨櫃集散作業站,航空城開發完成後,也將間接受惠。

 

資產誘人掀股權之戰

 

輪胎廠的泰豐,中壢廠土地已獲桃園縣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決議,以市地重劃方式,由工業區變為第二種住宅區土地,泰豐可分回約一.八萬坪,以中壢住宅用地每坪六○萬元計算,土地價值增值為一○八億元,甚至高於黑松的微風二期土地八二億元,若加上工商綜合區土地,每股利益高達五七.五元。可望繼中石化經營權爭奪,及黑松標地案之後,市場大戶覬覦的對象。

 

新台幣升值效應,資產題材重獲本土資金青睞,市場主力再度磨刀霍霍,上市櫃公司也掀起一波股權保衛戰,進而帶動新一波董監改選行情。首先浮出檯面的是營建股的龍邦,近期股價從不到二○元,大幅走高至三六元,引起市場側目,外傳與市場派爭奪經營權有關。此外,包括日勝生、遠雄、鄉林、宏普、太子、順天、長虹等,將進行董監改選,雖不至於有市場派挑戰,不過仍有大股東回補的潛在買盤。

 

輪胎廠的南港,董監持股不及五%,上次在二○一○年的董監改選,並沒有任何中資、港資拿下董監席次,由於南港舊廠超級大案「世界明珠」,預估開發利益達三百億元,可貢獻EPS達二○元以上,相當誘人。還有免稅商店龍頭昇恆昌董事長江松樺,看上市值近百億元資產的欣欣,目前手握持股逾兩成,成為退輔會以外的最大股東,提前爆發改選戰。

 

香港嘉里集團入股的大榮,已改名為嘉里大榮物流,躍身為中概物流股。此外,大股東引爆爭產風波的厚生,董監持股僅七.七%;涉及掏空資產,董座遭起訴的士紙,帳上資產市值高達百億以上,市場派是否趁機而入?還有人民幣資產概念股的藍天,每年獲利及派息穩定,加上中國資產增值效應,目前董監持股不及一成,皆是可觀察的對象。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10期



全文網址: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傳媒焦點 - <font color=red>先探/</font>中低價資產股燃起董監改選戰火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29&f_ART_ID=282636#ixzz2J3TVBbB3
Power By udn.com

11檔 董監改選行情看漲

今年將進行董監改選的上市櫃公司共計420家,在股東會前半年,進入董監回補持股的行情高峰,法人依董監持股偏低、股價偏低、質押比率高、資產誘人等4大特色,篩選出厚生等11檔個股,可能有董監改選行情。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要搶奪董監席次的有心人士,多數從半年前甚至1年前開始從市場悄悄買進籌碼,若要讓籌碼更具有掠奪性,買進時間會拉長1年以上,且讓市場不知不覺,投資人如能掌握時機,可在籌碼爭奪戰火下,趁機賺差價。

劉坤錫說,根據長期的觀察,董監改選行情具有一致的特色,首要就是董監持股偏低,約低於20%,以及經營者不專注本業,或者創立者逝世,後代爭奪經營權,致使籌碼分散。

第2特色是股價偏低,約30元以下,讓市場派不需花太多資金即可買進多數籌碼。第3特色為董監持股質押比率過高,導致股東會改選董監時,將被限制表決權,引來市場派虎視眈眈。第4點為公司資產誘人,尤其以老牌傳產公司,因具有資產土地價值,每年獲利穩定,吸引市場派介入。

根據4項條件,再觀察主力庫存緩步增加,更容易找出具有董監改選題材的個股,從盤面來看,由於資金不斷買進,技術線型容易呈現多頭走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1/1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11檔 董監改選行情看漲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632764.shtml#ixzz2HougIOyK 
Power By udn.com

董監改選行情 將引爆

台股明年將有高達逾420家上市櫃公司將進行董監改選,又因證所稅將上路,市場預估,包括借殼、搶奪經營權的激烈戰況,可能將更勝於以往。法人預估,截至今年10月底止,董監持股低於15%以下的公司,就算沒有經營權易主,但改選行情仍是熱鬧可期。

統一投顧總經理黎方國指出,明年上市櫃公司除了一般董監持股不足的改選行情外,由於明年證所稅將上路,對於一些欲申請上市櫃掛牌的公司,因需就原始取得成本等核實申報,已迫使一些公司加速申請作業,有部份趕在今年下半年掛牌,而有部份已來不及的公司,就有可能改採借殼等方式,甚至是以併購的方式,增加明年董監改選行情的熱度。

業內人士指出,最易發生董監改選行情的,約有兩種,首先,是董監持股不足,雖有委託書可以助陣,但低於15%以下、沒有絕對控制力,最易成為有心人士入主標的;其次,則是借殼,在董監持股不高、股價又在20元以下的,最易發生,而且若董監無力回補持股,將成為被併購或借殼對象。

永豐金證券副總柯孟聰也表示,目前聽說有一些公司明年董監改選時,戰況可能較為緊張,而一些雞蛋水餃股在經營狀況不佳下,易主的可能性也較高。大型或股價數百元的高價公司,除非有家族鬩牆、或是有成員「引清兵入關」,否則,不易被市場人士看中。

 


圖/經濟日報提供

 

焦點個股:
‧安泰銀  ‧揚智  ‧昇陽  ‧盛群 ‧同開  ‧榮星  ‧奇美電  ‧揚博

 

【2012/12/0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董監改選行情 將引爆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537699.shtml#ixzz2Dr9rfxX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