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運將找千人揩油 撈300萬

鑽自助加油漏洞 刷卡僅扣1元

2013年03月21日  
計程車運將蔡明桂利用VISA金融卡漏洞,揩油三百多萬元。陳威叡攝

【陳威叡╱台北報導】非法揩油!北市一名計程車運將先前在中油自助加油時,見VISA金融卡餘額不足也能刷卡,交易僅先扣款一元,餘款可拖至下月繳納,竟找來兩名同事成立「揩油大隊」,募集人頭戶辦卡,再騙民眾讓他們代為刷卡,只收其七到八成油錢,七個月來不法獲利達三百多萬元。後來銀行發現同一個帳戶半小時內加了四次油,察覺有異報警,警方前天逮捕三嫌,估不法獲利高達三百多萬元。

 

警方調查,「揩油大隊」蔡明桂(四十七歲,有詐欺罪嫌前科)、王煥蔚(五十五歲)與徐偉倫(三十一歲),三人是同車行計程車司機。去年八月,徐嫌使用以帳戶扣款的VISA金融卡在中油自助加油,發現金融卡帳戶餘額不足,卻能正常付款,才得知中油自助加油系統僅扣款一元就能加油,餘款可下月再繳納。 

嫌犯徐偉倫(戴帽者)在加油站以打七到八折代價,要運將讓他刷卡。翻攝畫面

幫刷卡收7成費用

徐嫌將此漏洞告知蔡嫌與王嫌,三人心生歹念,隨即吸收周遭友人,以一人五千元代價充當人頭帳戶,分別向五、六家銀行申辦VISA金融卡,取得近二十張卡。 
警方說,三嫌持卡到中油加油站,發現有同業或民眾要加油時,便會上前詢問:「我幫你刷卡,只要給我七成的油錢就好。」 

中油自助加油刷金融卡,餘額不足只扣款一元,遭歹徒牟利。

站崗加油站不工作

由於目前油價高漲,被詢問的民眾大多願意配合,只要有人起疑,嫌犯便謊稱:「這是折扣促銷活動,用金融卡集點數。」
警方表示,現今油價昂貴,許多同業得知找三嫌加油能省下三成費用,紛紛以無線電呼朋引伴前去加油,甚至有計程車三五成群結伴前往,三人見獵心喜乾脆不在外跑車,每天前往加油站「站崗」三至五個小時不等。
去年十月中,有銀行發現同一帳戶半小時內竟自助刷卡達四次,調查發現帳戶積欠大筆款項,也無法聯繫辦卡人,察覺有異報警處理,三人犯行才因而東窗事發。 

落網供稱為了償債

警方根據加油站監視器追查,前天下午分別於大台北地區將三人逮捕,並在其住處搜出金融卡五張、存簿五本與加油發票等相關證物,發現該集團從去年八月犯案至今,召募上千人加油,吸金三百多萬元。偵訊時三嫌坦承犯行,供稱為了償還債務才鋌而走險,訊後已依詐欺罪嫌送辦,並持續追查其餘兩名在逃嫌犯。 

合法揩油方法

●刷卡自助加油,每公升約可省1.4元到2元。
●使用有加油回饋或聯名信用卡,每公升約可省0.8元到1.5元。
●加入會員,持卡在會員日加油,每公升約可省2元。
●會員加油累積點數可兌換加油券、衛生紙等贈品。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寶島特大電訊詐騙“家族”一鍋端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2-12-02 11:48:39

首席記者 潘高峰

互動偵破,同步抓捕。今年11月1日,上海警方與台灣警方聯手,將一個專門從事電訊詐騙的台灣本土“家族式”詐騙團伙徹底摧毀。

昨天,記者從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了解到,此案是在海協會與海基會簽訂《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后,上海警方與台灣警方的首次深度合作。“其意義不僅在於一兩起案件的偵破,也為滬台兩地未來進一步合作打擊犯罪拉開了序幕。”

兩地警方究竟是怎樣合作的?台灣本土的詐騙團伙又是如何將“魔掌”伸向大陸居民?此案給防範電訊詐騙帶來哪些思考……全程參與案件偵破的市公安局刑偵總隊二支隊副支隊長韋健昨天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披露了許多不為人知的細節。

1 雙岸互動偵破隔幾天通一次電郵

去年10月11日上午9時許,市民高先生接到一名陌生女子來電,號碼顯示是027開頭的外地固話。女子告訴高先生電話欠費,並將電話先后轉接至所謂的“電信局”和“湖北省公安廳”,高先生在恐慌之中向對方銀行賬戶轉賬240余萬元。高先生意識到被騙后,到嘉定區菊園派出所報案,警方成立由市公安局刑偵總隊、嘉定分局等聯合組成的專案組開展偵破。

“我們一查,發現資金流向和取款地都指向台灣。”韋健介紹說,在金融部門的大力協助下,專案組層層追查被騙款流轉去向,逐級核查300余個涉案賬戶,發現240多萬元被騙款在案發后數小時內,被犯罪嫌疑人利用網銀轉賬后,在台灣地區台北、台中沙鹿區、西屯區等多地多家銀行的ATM機取現,網銀轉賬所使用的電腦1P地址也均屬台灣地區。

韋健介紹說,“互動偵查、聯手打擊、深度合作、同步抓捕”是這次滬台警方合作的核心。這一切都是基於2009年4月底,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南京簽署的《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

韋健說,“台灣當地的刑事警察局接到上海警方提供的資料信息后,專門指定偵查力量配合偵辦此案。因為這起案件几乎所有的犯罪環節都在台灣,台灣警方的介入,成為偵破此案的重要因素。”通過涉案銀行賬戶,上海警方串並同類電訊詐騙案數十起,涉案總值達600余萬元,然后將這些情況及時通報台灣警方。

此后,滬台兩地警方一直保持緊密聯繫,几乎每隔幾天都要電郵互聯一次。今年6月,台灣方面的偵破有了初步進展:經查,涉案的銀行卡,都是向湖南、廣東等地“卡販子”購買的。台灣警方及時將這一信息向上海警方作了通報,上海警方據此展開調查,進一步通過順藤摸瓜,擴充線索,給台灣警方的下一步偵查指明了方向。

在此期間,台灣警方還派出3名警員來滬,與上海專案組進行了面對面的交流,提供了不少證據資料。在這次交流的基礎上,兩地警方進一步偵查,將涉案的兩地犯罪嫌疑人底細基本摸清。

今年10月底,見各種時機都已成熟,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總隊長楊澤強帶領上海專案組趕赴台灣,商討抓捕方案。11月1日,兩地警方同時動手,台灣的詐騙團伙和大陸的3個制販銀行卡團伙被同時摧毀。

2 團伙分工明確騙人先學普通話

一直以來,電訊詐騙案中騙子冒充電信客服時濃重南方口音的普通話常被網友調侃和“吐槽”。而在此次兩岸聯手破獲的詐騙團伙中,這方面做得卻相當“專業”。

“這個團伙除了主犯駱某,下面分為電話組和取款組。電話組的成員全都是經過篩選和專門的語言培訓的。”韋健告訴記者,犯罪團伙對招攬的成員實施非常嚴格的管理。駱某把母親、姐姐,母親的乾兒子乾女兒等十多名家族成員納入集團,有的負責培訓,有的負責機房管理,有的擔任會計,有的做“車手”(取款馬仔)。

電話組成員每周一進駐電話機房后要一直“工作”到周五,統一派車接送,機房也選定偏僻民宅,機房外還安裝了監視器,隨時監控出入人員。此外,這些機房還不定期地更換地點,團伙在台中、高雄、南投、彰化、花蓮等地都曾設過機房,以躲避警方調查。

此外,要成為一名正式的電話組成員,首先要經過3天的“實習”,如果與人交流笨嘴笨舌,則被淘汰成為取款組或后勤。為了以假亂真,電話組成員除了要背熟劇本外,團伙還專門進行語言培訓,除普通話之外,有些冒充特定地區政府部門、執法機構的團伙成員,還要學習當地的方言。

3 破案引發思考銀行卡管理有漏洞

“這起案件偵破,除了展現出兩岸合作打擊犯罪的未來前景,也給我們目前防範電訊詐騙帶來了思考。”

韋健告訴記者,此案主要犯罪環節都在台灣,這是因為台灣對於詐騙定性為輕罪,數額再大也判得不多,所以犯罪團伙成員不輕易離開台灣。“他們唯一無法親自實現的就是辦大陸的銀行卡。因為受騙對象都是大陸人,要用大陸銀聯的銀行卡實現轉賬、洗錢,必須依賴大陸的犯罪嫌疑人為他們供卡。上海警方此次摧毀的3個‘販卡’團伙就是專門為他們收集和郵寄銀行卡的。”

韋健認為,在電訊詐騙中,犯罪嫌疑人要詐騙成功,核心在於轉賬,因此管住銀行卡,是遏制犯罪的一個重要環節。“現在我們大多數銀行對於銀行卡的管理過於寬鬆,只要拿身份證,想辦多少張卡都行,由此也衍生出‘販卡’一族的犯罪。”

據韋健透露,早在2010年台灣犯罪嫌疑人准備實施詐騙之前,就開始在互聯網上發帖求購銀行卡,他們先后與大陸的劉某、楊某和艾某為首的“販卡”團伙取得聯繫。后來僅警方繳獲的銀行卡就達2300多張。這些卡均由犯罪嫌疑人通過藏匿在音響等設備中的方式郵寄到台灣犯罪團伙的手中。

“這些‘販卡’團伙的銀行卡從哪裏來的呢?他們也是在網上收來的,在台灣,一張卡配一張U盾,被稱為‘大車’,單獨一張卡無U盾被稱為‘小車’,正因如此,取款的馬仔被稱為‘車手’。一般大陸的‘販卡’團伙從網上收一輛‘小車’,價格二三百元左右,轉手到台灣,能賺一二百元。”

韋健透露,此前曾偵破過一起案件,繳獲的銀行卡開戶人竟然都是南方某大學的在校學生,一查才發現,這些大學生在網上看到有人收卡,七八十元一張,就動員同學都去辦卡出售,結果無形中成為詐騙的幫凶。

“歸根結底,還是在於銀行的管理,如果只追求經濟效益無限制的發卡,必然會給犯罪分子提供可乘之機。”韋健透露,現在上海的一些銀行已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對於同一身份證的辦卡數量有了限制,他希望今後在這方面的管理可以更加完善,全社會一起為遏制電訊詐騙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