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宏延長快閃記憶體1萬倍壽命 授權商機大

 

圖/經濟日報提供

旺宏(2337)布局先進快閃記憶體技術再傳捷報,獨家掌握可將快閃記憶體壽命提升上萬倍的技術,未來有望授權三星、海力士、東芝等晶片大廠,以全球大廠每年生產數十億顆快閃記憶體計算,旺宏授權商機可期。

旺宏今年營運受12吋晶圓新廠折舊費用高昂拖累,前三季稅後淨損36.31億元、每股淨損1.04元,但仍是本土虧損最少的記憶體晶片廠。法人看好,旺宏度過折舊高峰期之後,本業重拾獲利之餘,其獨到專利授權等業外收益,將成為獲利另一大利器。

旺宏是透過內部自行研發,發現透過短暫快速加溫至攝氏800度,可免除現階段快閃記憶體經過約1萬次抹寫循環後,可能面臨資料流失問題。透過旺宏相關技術,可讓快閃記憶體抹寫循環擴大至1億次,比現行產品壽命延長1萬倍。

旺宏這項技術引爆業界話題,包括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等知名媒體都爭相報導。旺宏表示,正積極開發相關獨家技術,未來可望導入晶片廠生產製程,並以爭取大廠專利授權為目標,挹注業外收益。

旺宏長期投入研發,具備PCM等多項先進記憶體專利技術。

2011年美國專利委員會評比全球240家半導體廠商,旺宏專利實力居全球第18位、科學實力排名第1,居台灣企業之冠。

業界認為,快閃記憶體輕薄、省電,是未來儲存載具材料趨勢,隨著雲端運用興起,未來對資料保存可靠度需求大增,旺宏這項獨家技術可大幅延長快閃記憶體壽命,賣像看好,以每年各大廠生產數十億顆快閃記憶體計算,授權三星等,旺宏權利金相當可觀。

旺宏近期基本面同樣有題材,尤其主力客戶任天堂新遊戲機Wii U,並規劃推出新款3DS遊戲,市場正面期待旺宏在唯讀記憶體(ROM)產品的出貨量提前反彈,營運回穩。

旺宏目除了唯讀記憶體(ROM)打入任天堂供應鏈之外,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也獲得索尼(Sony)及任天堂新款遊戲機採用。昨日上漲0.23元、收8.38元。

【2012/12/0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旺宏延長快閃記憶體1萬倍壽命 授權商機大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7543537.shtml#ixzz2E8oSwxS9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