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分析-環評成拚經濟絆腳石 宜速搬開

 

工商時報【呂雪彗】

台塑六輕4.7期的環差分析報告,引發社會重大爭議,從台塑向行政院訴願,可顯示環評程序恐怕是政府拚經濟,及改善台灣投資環境的最大絆腳石。

俗話說「民不與官鬥」,若不是影響企業投資甚鉅,有哪些企業甘冒被政府衙門「找碴」的風險,浪費時間,對官署判決走向行政訴願的自力救濟,台塑石化不是小蝦米尚且需如此步步為營,向官署挑戰,那其他企業怎麼辦?

環評究竟是不是經濟發展的絆腳石?引發環團及工商業 界激烈舌辯,仁智互見,但國內諸多重大投資案,包括國光石化,台電電廠投資案,多因環評卡關,動彈不得是事實。

這次環保署對六輕4.7期環差的行政處分,遭行政院訴願駁回,坐實環評委員經常將環評審議項目無限上綱的訾議。過去環評審查,從專家小組一路到環評大會,企業疲於應付,經常是補件補了10項、又來11項,審議時程沒完沒了,環評延宕2、3年時有所見,令投資廠商無所適從,為之氣結。

台塑六輕4.7期案例,不過是企業遭環評刁難的冰山一角,環保署環評大會或專家審查會,動輒對企業採取即興式「突襲」,隨意附加條件,完全不理會企業界可否執行。環評委員不和企業溝通,也未告知附加項目的計算基礎為何,不依循正當法律基礎的行政處分,明顯侵害企業利益,註定站不住腳,要在這次行政訴願的言詞辯論中敗下陣來。

今年八月環保署對六輕4.7期環差分析報告作出行政處分後,陳揆即在立院表達,認為重大投資案的環評爭議不斷,國內環評制度確有檢討空間,不少決策高層當時對環保署六輕4.7期的裁定結果大加撻伐,認為環評委員不但約束六輕,毫無法理基礎的行政處分還要擴及至區外全國廠商,權力太無限擴張,早已看不下去。

倘若政府不儘速對環評制度端出改革成效,搬開環評對拚經濟的路障,類似台塑六輕4.7期的案例仍會不斷上演,不但影響政府的公信力,對吸引外人來台投資更是一大斲喪。

 

 

六輕4.7期擴建案 將敗部復活

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本周駁回環保署環評大會決議,這代表台塑集團在六輕四點七期擴建案中,將油漆塗布等五項非生產過程中會產生的揮發性有機汙染物(VOCs),可不納入六輕總排放量管制。

這是行政院訴願會首度推翻環保署環評大會決議,不但六輕四點七期擴建案將敗部復活,其他六輕四期擴建案也可望繼續推動,將牽動台塑集團在六輕逾二百六十億元的新增投資案。

六輕四點七期擴建案是台塑石化與美國KRATON公司合資在雲林麥寮六輕廠區興建氫化苯乙烯嵌段共聚物(HSBC)廠。台塑化總經理曹明昨天指出,尚未收到訴願書內容,他不便評論此案。

但曹明說,若政府真的撤銷上述五項VOCs納入六輕總排放量管制,台塑石化願意繼續推動此案,也樂見台灣石化業的高值化政策獲得政府支持。

台塑集團六輕廠每年排放VOCs總量不得超過四千三百零二噸;環保署在六輕四點七期擴建案中,要求台塑集團將燃燒塔、油漆塗布、冷卻水塔、儲槽清洗作業及歲修等產生的五項VOCs納入六輕總排放量管制,台塑集團認為這項標準太嚴苛,一旦採納,六輕VOCs排放量立刻超標,必須配合減產。

台塑集團今年向環保署申覆要求撤銷上述條件遭駁回,台塑集團轉向行政院提起訴願。行政院訴願會指出,環保署討論新增上述五項VOCs管制時,並未讓台塑集團代表在場,恐有失法律程序正當性,因此撤銷將這五項VOCs納入六輕總排放量管制。

台塑集團高層昨天表示欣慰,並稱六輕四點七期擴建案是低汙染、高附加價值的石化投資案,若連此案都無法順利落實投資,政府喊石化高值化政策恐只是紙上談兵。

六輕四點七期擴建案是六輕四期擴建案的指標,此案若能落實建廠,包括台化的六輕四點六期投資案、南亞六輕四點八期投資案與台塑六輕四點九期投資案都可望跟進推動。

六輕四期擴建案總投資額逾二百六十億元,是台塑集團近年在台灣最大手筆的投資。

新聞辭典》六輕4.7期擴建計畫

台塑集團六輕四點七期擴建計畫,是台塑集團與美國KRATON公司在雲林麥寮六輕廠區合資成立氫化苯乙烯嵌段共聚物(HSBC)廠,生產高性能橡膠產品,可應用在觸控筆、高科技醫療器材等產品。

對於上述計畫,環保署提出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第七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作為台塑集團建廠依據,該投資案因此簡稱為六輕四點七期擴建計畫。

 

【2012/12/07 聯合報】


環團批:裁定沒有道理

 

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撤銷環保署環評大會決議,台塑六輕4.7期翻案成功。但環保團體多次到環保署抗議六輕汙染問題。
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撤銷環保署環評大會決議,台塑六輕四點七期五項非製造程序而產生的揮發性有機物(VOCs)排放,不必列入總排放量。環保署署長沈世宏說,六輕四點七期已經在環評大會上通過,對開發案沒有影響;環保團體則批評「沒有道理」,打算聚集雲林縣居民一起告政院訴願會。

環評大會要求台塑集團必須將燃燒塔(含異常排放)、油漆塗布、冷卻水塔、儲槽清洗及歲修等五項非製造程序而產生的揮發性有機物(VOCs)排放列入總排放量,台塑無法接受。

沈世宏表示,六輕四點七期「已經通過了」,台塑可以開發的條件是「先減少舊工廠的VOCs排放量,而且減少量要比新工廠預估的排放量多」。他說,雲林當地空氣中的臭氧含量已經超出標準,這是為了確保當地空氣品質不再惡化,影響居民健康。

政院訴願會表示,環保署沒有制定相關規範,而且規範不宜針對特定業者。沈世宏回應「環評本來就是個案」,但他尊重政院訴願會的說法;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處長謝燕儒說,這五項程序中,燃燒塔、油漆塗布兩項產生的VOCs已經公告標準,環保署將儘快開公聽會,擬訂另外三項的標準排放量。

「怎麼會不算呢?」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前會長、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科技系副教授陳椒華指出,之前通過的環評結論就是「要算」、環團也支持,台塑去訴願竟然能通過,政院訴願會的裁定沒有道理。陳椒華說,環團將找居民一起諮詢法律專家,「告得動就告。」

【2012/12/07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環團批:裁定沒有道理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549633.shtml#ixzz2EKJrlNf7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