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14

水保法大鬆綁 水庫集水區可開發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水土保持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水庫集水區可開發。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像日月潭就沒必要那麼嚴格。(資料照)

〔記者邱燕玲、劉力仁/綜合報導〕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水土保持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水庫集水區內除須特別保護者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外,其餘水庫集水區可進行開發;已劃定為山坡地範圍的土地,經報行政院核定公告即可變更。但環保團體痛批此法為「亡國之法」,台灣會完蛋。

須特別保護者 劃為特定區

台灣地區共六十三座水庫,其集水區面積為二○五萬三九二○公頃,約占全台山坡地面積七十八%,依現行規定全區都是特定水土保持區,並禁止開發行為,農委會認為「嚴重影響民眾權益及國家經濟發展」,且涵蓋大面積無土砂災害區,不符水土保持立法意旨,因此大幅鬆綁至今已逾九年未修正的水土保持法,昨經行政院院會通過,將送立法院審議。

現行劃入山坡地範圍的土地若要變更,涉及國土保安及國土復育等重大問題,但草案增訂,若因保育需要、自然形勢之變化或社會環境變遷等因素,中央或直轄市主管機關認有變更必要且無礙水土保持者,應報請行政院核定公告之。

現行的特定水保區將水庫集水區全區一律劃設,農委會認為,這未考量地理環境及保護需求,禁止任何開發行為的妥適性有必要檢討;草案因此將現行「水庫集水區」應劃為特定水土保持區的規定,放寬為「水庫集水區內須特別保護者」應劃為特定水土保持區。

李鴻源指日月潭 毋須太嚴

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山坡地的開發條件要訂清楚,比較適合低密度、低衝擊的開發,不可能大規模開發,也沒必要。」他也正請內政部營建署擬訂「低衝擊開發」的聖經,「訂出規範,才能執行」。

對水保法開放水庫集水區可開發,李鴻源認為,若像翡翠水庫、石門水庫這種水質供應型的水庫,要求應嚴格點;但若像日月潭,就沒必要那麼嚴格,可做區隔。

環保團體 痛批台灣會完蛋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淩表示,水庫集水區以水資源保護為目的,容許開發為少數例外。行政院這次修法,反而是以容許開發為目的,保育為例外,違背國土敏感區劃設的宗旨。所謂低衝擊開發,更處處流露出敗壞土地倫理的政治與利益算計,將導致國土大崩解。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氣候變遷導致各國災難頻傳,別人正加強保護山坡地及水源地,卻只有我們急著鬆綁,一旦水庫集水區水質惡化,政府就得增加治山防洪、改善水質的預算,全要納稅人買單,財團則坐享開發之利,這個法是「亡國之法」。

馬英九獨家專訪 合法圖利企業

  • 2012-12-10 01:3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崔慈悌、呂雪彗/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接受工商時報專訪時表示,改革是上坡路,即使腹背受敵,政府也要建立可大可久的政策。(顏謙隆攝)

馬英九總統接受工商時報專訪時表示,改革是上坡路,即使腹背受敵,政府也要建立可大可久的政策。(顏謙隆攝)

     大環境不佳,企業期待政府「合法圖利」廠商,排除投資障礙,馬英九總統接受本報專訪時明確表示「這是當然的」。他說,政府正積極協助企業解決土地、人力問題,並研商是否從「環評決定論」走向「環評參考論」,但外勞薪資不會與本勞脫鉤。

     馬英九強調,從目前各項數據看來,他對明年的景氣有信心,「一定會比今年好」。這是馬英九第二任期以來,首度接受國內媒體專訪。

     馬英九說,從國內外各預測機構數據比較,主計總處對明年國內的經濟預測相對較低,許多國外機構都樂觀許多,他對明年景氣看法也是「樂觀其成」。

     對於企業界希望政府能在合法情況下「圖利廠商」,對此,馬英九首度表態指出「這是當然的」。他說,召集相關部會與廠商面對面溝通,他從來沒有排除過,「我也經常到基層訪問這些公司,解決他們的問題,而且頻率還不低」。他進一步強調自己不是「不沾鍋」,雖然不常應酬,但很正常與企業進行連繫。

     馬英九強調,包括協助廠商土地的取得,以及外勞比例增加,都是站在業者立場設想,不過有的廠商希望外勞和本勞的薪資能夠脫鉤,他說「這確實有困難,且企業若只想靠這個降低成本,經營上也有問題」。

     至於備受廠商詬病的環評流程,馬英九表示,政府已經在檢討,很多人也批評,國內環評制度相當程度決定開發案的存廢,而環評委員很多來自學術界,無法了解企業界的實際狀況,這種作法與國外作法有很大不同。

     他說,這部分環保署長沈世宏已做了一些改變,不希望環評委員與業界變成對立的角色,因此採取由雙方各自提出專家名單共同來討論作法,降低雙方觀念上的落差。

     另外,現行「環評決定論」是否要走向「環評參考論」?也已在討論。馬英九指出,沈世宏也遊說各開發部門的主管機關,希望未來能將環評結果交給他們參考,由他們自行決定是否同意開發案,雖然制度無法馬上改變,但確實有討論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