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耘變更股利:現金3元
(103/06/06 09:26:34)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583)辛耘-本公司103年度股東會變更股利發放事宜

1.董事會或股東會決議日期:103/06/06
2.原發放股利種類及金額:現金股利每股1.6元,現金股利新台幣129,822,400元
3.變更後發放股利種類及金額:現金股利每股3元,現金股利新台幣243,417,000元
4.變更原因:基於考量所得稅法修正案在103年5月16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為股東權益著想,將102年度股東股利之分派,由原先每股現金股利1.6元調整為每股現金股利3元,現金股利新台幣243,417,000元。
5.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辛耘進軍工業級3D列印

  • 2013-09-05 01:30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
 辛耘代理3D設備在台北國際半導體展中展示。圖/吳姿瑩

 辛耘代理3D設備在台北國際半導體展中展示。圖/吳姿瑩

     自製設備及代理廠辛耘(3583),昨(4)日於台北國際半導體展宣布取得美國半導體設備大廠Plasma-Therm LLC代理權,近期也取得美國設備廠ExOne旗下3D列印設備代理權,進軍工業級3D列印設備市場,為公司開闢新的市場。

     辛耘總經理許明棋昨日於展示會場中表示,公司新增的半導體設備代理產線,將為下半年業績帶來活水,3D列印設備代理則是公司相當看好的成長金牛,預期明年將對公司有顯著貢獻。

     辛耘的3D列印設備代理,有別於國內多數消費型3D列印設備、提供玩具模型等較簡易的3D列印市場,而是提供較複雜的汽車零組件,甚至是軍備局所需的軍用零件實體列印,列印出來沙石結構及金屬結構的3D列印產品,不僅在台灣取得該公司獨家代理權,還取得該公司在大陸及新加坡的代理權,獨吞兩岸三地工業級3D設備代理市場。

     辛耘設備代理不僅在新應用端有所突破,昨日於台北國際半導體展宣布取得美國半導體設備大廠Plasma-Therm LLC代理權,自第3季起,新增CVD氣相沉積、電漿蝕刻和薄膜沉積設備代理,提供半導體先進封裝、固態照明及薄膜磁頭、微機電(MEMS)與化合物半導體(LED、Wireless Device, Power Device),搶進台灣及中國市場設備代理市場。

     辛耘設備代理產線廣佈,全球代理設備商包括科磊(KLA)、Verity、Advanced Energy等國際級設備廠,代理產業別廣至半導體、面板、LED及化學分析儀器等,代理產品線多達40種以上,並打入國內晶圓雙雄28奈米製程設備代理,昨日取得在先進光罩蝕刻設備及沉積系統的領先供應商Plasma-Therm LLC代理權,為半導體產業供應中重要的製程環節。

 

名人開講-設備本土化商機大 今年營運逐季走強 -辛耘總經理許明棋
(102/06/04)

(文.羅毓嘉)

隨著台積電(2330)為首的半導體大廠擴張資本支出,建置先進製程產能,再加上國家政策領導,半導體廠陸續拉高對國產設備的採購比重,帶動台系半導體設備廠的一片榮景。設備與再生晶圓供應商辛耘(3583)總經理許明棋表示,2013年台灣半導體設備自製率預估為16%,到2015年自製率可望提昇至突破2成,衍生出龐大的設備商機。

辛耘起家於半導體設備代理,不過自2008年以來,則全力發展設備自製與晶圓再生等製造事業,許明棋表示,2013年Q1期間辛耘的再生晶圓與設備自製業務合計佔營收比重已達43.6%,比重持續提昇;辛耘看好今年全年製造事業佔營收比重將可突破45%,隨著訂單持續湧入,今年度的自製設備前景看好,以新接訂單(orderbook)而言,更有機會交出逐季成長的格局。

台積電資本支出帶動,國產設備揚眉吐氣

根據工研院統計資料,近3年來,國內半導體設備產業的年產值平均年成長率達到122%,在此同時國內半導體設備自給率不斷提昇,從2009年僅6.7%大幅度攀升到2011年的13.8%,到2013年預估可拉高到16%,到2014、2015年可望率續提昇至18%、22%,衍生出龐大的設備採購需求。

辛耘總經理許明棋表示,2012年全球資本支出排名前20名的半導體業者,就有50%是辛耘的客戶,在此同時辛耘更看好台灣半導體產業設備自製率的提升,將帶動相關設備需求的不斷提昇,同時,隨著國內半導體設備業技術演進、半導體廠也開始將採購鏈由國外廠商獨佔局面轉向台灣本土廠商,推動設備本土化的政策已逐步發酵,商機可期。

辛耘的自製設備主要聚焦於半導體與光電產業的前後段濕製程設備,許明棋說明,在半導體、封裝廠與光電廠的資本支出當中有20%是用於購買濕製程設備,辛耘不僅持續出貨給半導體廠與LED廠,下半年起技術門檻更高的單片、批次晶圓濕製程設備將開始出貨,送交先進封裝廠客戶進行認證,未來將成為公司的新動能所在。

而就設備代理而言,許明棋也看好辛耘將受惠於半導體廠導入先進製程,辛耘代理的非破壞性X射線光電子膜厚元素量測機台、高階光照修補機台等28/20奈米專用設備,將自Q3起對公司營收產生貢獻。

展望後續研發進度,許明棋表示辛耘正鎖定製程世代能力提昇的趨勢,開發全譜質譜儀、太陽能陽極蝕刻減矽機台、單晶圓濕製程設備,目前正與客戶認證當中;同時,辛耘也看好高功率元件產業將帶動半導體晶圓跨出矽材料,往碳化矽、鍺晶圓、玻璃等「非矽」家族的晶圓材料邁進,持續卡位再生晶圓的龐大商機。

半導體/LED帶動 自製設備訂單逐季增

辛耘起家於半導體設備代理,自2008年以來則全力發展設備自製與晶圓再生等製造事業。2012年製造事業群佔公司整體營收比重為43%,2013年Q1期間辛耘的再生晶圓與設備自製業務合計佔營收比重已達43.6%,比重持續提昇,辛耘看好今年全年製造事業佔營收比重將可突破45%。

許明棋表示,辛耘的自製設備鎖定包括LED、半導體濕製程設備,清洗/蝕刻/光阻去除各佔出貨1/3比重。

由於近期來自台積電(2330)與聯電(2303)建置先進製程的需求相當強勁,同時觸控面板廠亦開始拉高設備需求,做為辛耘最大客戶的台積電訂單強度始終未減;在此同時,儘管LED廠已不再大幅度拉高產能供給,不過仍針對既有的產能與設備機台推動升級,亦對辛耘的自製設備出貨有所助益。

許明棋強調,儘管8吋製程已步入成熟階段,不過包括MEMS(微機電元件)、電源管理IC、CIS(CMOS影像感測器)等「成熟製程中的特殊製程」需求依舊強勁,辛耘在相關製程當中已耕耘多年,近期步入收成期,成為自製設備出貨成長的重要推手。

另一方面,辛耘也看好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經過2-3年沈潛,今年度資本支出成長恢復動能,今年辛耘在大陸將增加3個營運據點,期望2013年大陸市場將對辛耘有不錯的貢獻。

針對今年度後續展望,許明棋指出,儘管台灣終端消費市場景氣並未如預期勁揚,不過電子產業的狀況看來比台灣經濟「好一點」,尤其在LED、半導體、III-V族半導體產業擴充資本支出腳步加快,辛耘認為今年度新接訂單量可望呈現逐季上揚格局;由於辛耘自製設備從接單到認列營收約需6個月左右時間,法人也看好辛耘今年Q3起營收可望加速成長,下半年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

晶圓再生供不應求,辛耘將去瓶頸擴產

而就辛耘另一大製造事業再生晶圓而言,許明棋則指出,辛耘自2007年切入再生晶圓業務以來,目前在台灣12吋再生晶圓市佔率最高,主要就是靠著對關鍵技術的掌握,以及導入日系技術人員之功。

許明棋直指,目前台灣再生晶圓依舊需求大於供給,中砂、昇陽半導體等「競爭對手」其實並不是真正的競爭對手,而是一起把市場做大;若以晶圓尺寸來分,辛耘在12吋的市佔率較高,中砂、昇陽則涉足8吋晶圓再生業務,幾家公司的再生晶圓營業額相去不大。

許明棋引述IC Insight調查數字指出,台灣12吋晶圓廠的生產量高速成長,帶動12吋再生晶圓需求快速增加,預估2013年台灣再生晶圓需求將年增28.5%至350萬片、明年將再成長22.2%至450萬片,為屬於寡佔市場的再生晶圓供應產業帶來龐大出海口。

辛耘的再生晶圓產能約有85%是供應給國內半導體廠,餘下15%則零星供應予新加坡等海外半導體客戶。儘管有不少海外客戶與辛耘接觸,希望能取得更高比重的再生晶圓服務,不過許明棋表示,辛耘在策略上仍定調優先供應國內半導體大廠,「現在產能真的是給國內客戶都不夠,」要接入更多訂單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目前辛耘的12吋再生晶圓月產能達逾10萬片,且產線稼動率已經滿載,辛耘正透過產能去瓶頸化來繼續擴充再生晶圓產能,預計在Q3新產能開出,月產能將達逾12萬片。

 

 

2013-2-20

辛耘3/12上市 掛牌價32元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設備股辛耘(3583)預計3月12日掛牌上市,股價暫定32元;受惠台積電(2330)等半導體大廠資本支出提高,LED廠轉為全自動製程,辛耘預估今年在設備自製與再生晶圓佔營收比重將上看5成,帶動營運成長動能強勁。法人估每股盈餘將介於3-4元之間,可望優於去年。

辛耘昨舉行上市前的業績發表會。董事長謝宏亮指出,該公司今年在設備自製、再生晶圓及代理設備三大引擎帶動下,將持續成長;高階的12吋單晶圓設備新產品估今年底將出貨及認列1、2台,生技檢測儀器也會打入醫學相關領域。

辛耘以代理銷售設備、設備自製、再生晶圓三大業務為主,設備涵蓋半導體及光電業前後段濕製程,12吋再生晶圓市佔率達4成,為國內最大供應商。去年第四季為止,設備自製、再生晶圓業務合佔辛耘營收比重約42%。

辛耘預估,今年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資本支出提高,有助辛耘的12吋再生晶圓、先進製程設備出貨增加,營收成長貢獻可期;此外,LED廠為降低生產成本,紛轉為全自動製程,這也有助辛耘在自製設備營收比提高。預估自製設備與再生晶圓今年佔營收比重將提高到45-50%,毛利率也會跟著成長。

市場調查,台灣今年在12吋再生晶圓需求量約45萬片,年增約28.6%,遠高過全球的12.6%,辛耘目前再生晶圓月產能10萬片,呈現供不應求市況,公司正在擴產中,第二季將擴增至少1萬片。辛耘也正布局18吋、28奈米優化製程與3D IC等高附加價值材料的再生晶圓技術,以因應未來兩年市場發展需求。

辛耘去年前三季營收為16.43億元,稅後盈餘約1億元,每股盈餘為1.35元,超過前年全年獲利,前三季毛利率達34.14%,優於前年同期的30.57%。法人估辛耘去年每股盈餘可望超過2元,今年營收與獲利將超過去年,每股盈餘估介於3-4元之間。

 

 

 

辛耘下季將上市;其高性價比設備前景看增

回應(0) 人氣(208) 收藏(0)2012/12/11 18:3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cb61a57-0025-43c2-94ad-6f054c5cea61&c=MB06#ixzz2EnkUDDM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