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戶機種僅小改款,鼎天今年難成長

回應(0) 人氣(109) 收藏(0)2014/09/26 10:3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9526adf-90a5-4220-a7c7-f530d7e1df22&c=MB06#ixzz3EOinv7G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轉型將收割,鼎天漲停時報記者王可鑫台北報導 (2013-12-30 09:45:48)

鼎天(3306)自去年起積極轉型,朝向高毛利率產品組合改進,縮減白牌個人導航設備代工的生產比重,積極轉入車機市場,明年可望逐漸進入收割期;鼎天開盤跳空漲停,鎖住32.95元。
鼎天有鑑於產業趨勢改變,積極轉型,朝向高毛利率產品組合改良,朝向縮減白牌個人導航設備代工比例,轉型切入車機市場,明年預計也將納入新客戶,接案數增加;展望明年,車機市場與長期耕耘的日系客戶PND(個人導航設備)領域步入豐收階段,明年全數納入高、中、低階產品線,毛利率將優於今年,成長力道可期;此外,鼎天近年開始,也開始布局微投影市場,但是目前的營業貢獻占比仍是低於1成。

法人表示,儘管鼎天(3306)今年營收略低於去年,但受惠於產品結構改進,獲利可望優於去年,展望明年車機與PND布局生效,營運比今年更樂觀。

 

微投影商機,鼎天估目前技術、價格等仍不利

回應(0) 人氣(136) 收藏(0)2012/12/17 13:00



《通信網路》鼎天拚轉型,車機、日系PND一起來
2012/12/13 12:29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可鑫台北報導】GPS廠鼎天 (3306) 面對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崛起,壓縮市場銷售能見度下,積極力求轉型,財務長黃凱崙在接受訪問時即表示,展望2013年,公司積極發展車機市場,且在日系PND(個人導航設備)也開始步入豐收期,高中低階產品通吃,至於利潤較低的白牌ODM也開始逐步降低比重。

 

 

 

黃凱崙表示.公司近兩年來生產線主力為日系PND生產以及白牌ODM,但由於白牌ODM利潤較低,加上產業競爭激烈,今年來已逐步降低出貨比重,存貨控制儘可能維持在4%左右,降低存貨風險;至於鼎天的起家產品GPS,由於智慧型手機興起,削減市場需求,加上主要出貨對象為通路商,並無獨立品牌,供貨相較來說並不穩定,導致存貨風險上升,有鑑於上述原因,鼎天看準車機市場商機,積極布局,現階段國內前三大車商,已有兩家為其客戶,未來也將致力於提升公司對於車機出貨的營收比重,力拼10%大關。

 

黃凱崙表示,現階段車機市場來說,看好未來兩年內整合內建將成主流,可望結合GPS和行車紀錄器等多功能,且也逐步從高階車款普及至中低階車款,整體商機可期,但由於台灣汽車產業仍較為封閉,要打入其供應鏈需要較多的時間成本,但鼎天仍持續經營力拓,積極調整介入中。

 

黃凱崙表示,就鼎天商產線來說,目前主力仍在PND和GPS模組,佔整體營收比的90%,其中PND主要市場為日本,GPS模組則為台灣和中國,未來公司將致力提升車機占比至10%,但就今年來說機會並不大,展望長期目標來看,市場成熟後,車機占比上看15%~20%;黃凱崙也指出,車機市場會先以台灣為首要區塊,後續也不排除前進東南亞等其他國家。至於近年來市場熱銷的行車紀錄器,鼎天方面也瞄準商機,積極介入,黃凱崙表示,現階段積極布局Android操作介面的行車紀錄器產品,由於Android為開放式介面,消費者可藉由智慧型手機的操作經驗順利介入,就市場面來說,非常看好大陸和東南亞的商機,且俄羅斯市場也頗具發展潛力,現階段都已經有在進行出貨。

 

面對當今全球不景氣,且尚未出現明顯復甦跡象,展望2013年,黃凱崙表示,不景氣下非必要性電子產品勢必會受到影響,導致淡旺季區隔漸趨模糊,所幸歐洲並非公司出貨主力地區,因此不景氣下衝擊較小,就出貨主力市場日本來說,PND產品線在積極投入4~5年的布局後,明年度可望通吃高中低階所有產品線,有助於提升ASP(平均產品單價)和毛利率表現,對於日本市場長期的用心經營,可望步入豐收期。

 

鼎天現階段以廣達為最大法人股東,持股比重約37%;至於今年度股利發放政策,公司內部仍在研擬中,鼎天目前約5億股本,現金水位達10億元,整體現金部位算高,目前公司持有廣達股份約8100張,作為長期投資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