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發起拒吃 台魚翅滯銷價跌

  • 2012-12-18 01:11
  •  
  • 旺報
  •  
  • 【特約記者鄭毅/台中報導】
 ▲姚明在公益影片中大力呼籲拒食魚翅後,大陸掀起不吃魚翅運動。(本報系資料照片)

 ▲姚明在公益影片中大力呼籲拒食魚翅後,大陸掀起不吃魚翅運動。(本報系資料照片)

     2012年6月底,大陸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明確表示,並發文規定公務接待不得食用魚翅,且在藍球明星姚明在公益影片中大力呼籲拒食魚翅後,大陸掀起不吃魚翅運動,使得台灣魚翅滯銷,今年價格比去年同期便宜兩成左右。

     2011年8月,俏江南集團總裁汪小菲發起拒絕食用魚翅的行動,俏江南的新菜單中取消一切和魚翅有關佳餚。此舉得到舒淇、王菲、蔡康永等眾多明星支持。

     台中市梧棲區專門生產魚翅的鰲興漁船海產直銷公司負責人陳卓麗姿指著店裡堆積的魚翅苦笑說,以前大陸是台灣魚翅最大外銷市場,盛行時不怕價格高就怕沒貨,但今年上半年訂貨即明顯減少,下半年幾乎是沒消息。

     陳卓麗姿指出,早年北京魚翅消費,1天1億元(人民幣,下同)絕對跑不掉,許多飯店會把天九翅(一種高品級魚翅)放在玻璃櫥窗裡,以顯示酒樓實力雄厚。北京高檔酒樓魚翅湯一碗的價格在299元到350元,北京某家豪華飯店的魚翅湯,一碗的價格甚至達到了1800元。

     陳卓麗姿表示,如今大陸發起拒食魚翅後,台灣外銷量明顯下降50%,滯銷下,價格一再下滑,過去一般的魚翅,至少每台斤從新台幣3500元起跳,現在只有2000多元新台幣,還乏人問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