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回銷台灣 藥材來源「李時珍」掛保證

台資「李時珍醫藥集團」總經理林朝輝表示,李時珍明年將推出「李時珍」與「本草綱目」品牌的小包裝中藥材,並計畫反銷台灣市場,讓台灣民眾也能買到有品牌作保證、能追溯來源的高品質中藥材。

林朝輝1993年就隨同李時珍醫藥集團董事長郭文和前往廈門開拓大陸藥品市場,1998年因緣際會下轉往中國「藥聖」李時珍的故鄉-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收購了「李時珍保健藥品廠」。

隨後又陸續併購李時珍製藥廠、湖北七葉花製藥廠、武漢稀世寶藥業有限公司、湖北康萊藥業有限公司、湖北本草綱目生物製藥有限公司等藥廠,並於2002年7月經湖北省批准,成立湖北第一家大型外資企業集團-湖北李時珍醫藥集團,目前集團旗下擁有9家全資子公司。

林朝輝說,在大陸6,000多家藥廠中,李時珍醫藥集團去年排名63。

但如果單就中藥企業來看,排名則可擠身前15名。

李時珍醫藥集團目前擁有蘄春廈門兩大生產基地,工廠面積達6萬平方公尺(約1.8萬坪),生產20個劑型、50種藥品。

此外,在大別山區等地還建立了種植茯苓、棗皮、丹參、杜仲、銀杏、桔梗、厚樸、夏枯草等約10萬畝的藥材基地。

李時珍醫藥集團過去主要生產各類內服外用的中醫成藥,林朝輝指出,李時珍發展至今,沒有向上游延伸至中藥材生產,不能不說是個遺憾。

為了打破千百年來中藥材沒有品牌的傳統,李時珍明年將會切入中藥材市場。

【2012/12/19 經濟日報】

 

林朝輝率娘子軍 建中醫王國

 

李時珍醫藥集團總經理林朝輝日前在台北一場公開演講中自嘲,他本身並非醫學科系出身,只有高中學歷,而且連26個英文字母還背不齊。

儘管沒有顯赫學歷,林朝輝依然成功帶領李時珍醫藥集團成為年營業額近新台幣90億元的大陸最大台資醫藥集團。

林朝輝1976年以上尉連長官銜從海軍陸戰隊退役後,就進入台灣一家藥廠當起業務員。林朝輝相信「天道酬勤」,他認為,一個好的業務就得要「走千山萬水、吃千辛萬苦、訪千家萬戶、道千言萬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因此在擔任藥廠業務期間,林朝輝也靠著「不怕苦、不怕難」的陸戰隊精神,在全台累計拜訪客戶超過1萬家次,這個紀錄迄今仍讓他引以為傲。

1988年,林朝輝首次從高雄搭船,經澳門轉進大陸。在大陸耕耘20餘年,並將李時珍醫藥集團打造為大陸排名前15大的中醫藥集團,林朝輝也建構起他獨特的大陸行銷觀。

例如,對於絕大多數在大陸從事內需生意的台商而言,最擔心的莫過於貨款收不回來,因此不少台商都盡可能避免讓往來廠商欠下過多的貨款。但林朝輝說,李時珍對下游2萬多家連鎖藥店的應收帳款平均維持在人民幣4億元(約新台幣18.8 億元)左右。

他指出,這還是已經賣出去的藥,不包括寄放在各地藥店還沒賣出去的產品。但李時珍的呆帳比率一直維持不到0.1%。之所以不怕貨款收不回來,林朝輝強調,「有品牌,你就不用怕給人家欠」。

此外,對於業務員的男女比例,林朝輝更有他獨特的「公雞、母雞論」。因為公雞如果太多,容易常發生打鬥;公雞如果太少,又會缺少競爭。

林朝輝認為,要深入第一線醫院、藥店的業務員,同樣有一個最佳的男女配比,如此才能為公司創造出最好的業績。

林朝輝說,男生多半會期望自己開創一片天,許多人工作三、五個月學會基本功就想跳槽或自立門戶。女性員工一般希望能兼顧家庭,因此穩定性較高,而且願意週而復始從事單一工作。但整個業務團隊也不能完全沒有男性員工,否則會缺乏鬥志。

根據林朝輝的經驗,業務員男女最佳比例是1:50,也就是平均50名女性業務員搭配1名男性業務員。因此,林朝輝這位海軍陸戰隊上尉連長手下近8,800位行銷軍團中,幾乎清一色都是「娘子軍」。

林朝輝的獨特生意經還表現在,他正計畫為常用中藥材打上品牌。林朝輝說,所有人都只知道枸杞以中國西北地區出產的品質最好,人參則是長白山的好,但傳統上中藥材一直缺乏代表性品牌。

林朝輝表示,消費者在無法辨識商品的情況下,通常會找便宜的。但在可以辨識的情況下,就會選擇品質好的,特別是對於身體需要調養治療的人,對藥材品質與療效的敏感度遠高於價格。

林朝輝決定針對中國人常用的中藥材,在各種藥材最適宜的產地透過契作或自行栽植,並在採收後由當地經官方認證的廠商進行相關檢驗與加工,再將這些中藥材以小包裝方式打上「李時珍」或「本草綱目」品牌在市面上銷售。

林朝輝表示,未來消費者可透過包裝上的識別碼,追蹤產地甚至是產地的經緯度及運輸流程,打破中國傳統上中藥材沒品牌、看不出來源的歷史。

【2012/12/1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林朝輝率娘子軍 建中醫王國 | 台商情報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7576085.shtml#ixzz2FSdh1q82 
Power By udn.com


全文網址: 明年回銷台灣 藥材來源「李時珍」掛保證 | 台商情報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7576091.shtml#ixzz2FSdCQgE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