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額認購831倍 杏一創生技股紀錄

台灣醫療連鎖門市龍頭杏一醫療用品(4175)23日將掛牌上櫃,昨天完成圈購訂價手續,總承銷張數2530張,超額認購了高達831倍,打破生技股、連鎖門市股紀錄,甚至比餐飲業股王王品當初超額認購783倍還高,換算中籤率僅0.7%,即1000人只有7人抽中。

杏一承銷價訂為80元,昨天興櫃參考價108.58元,中籤的投資人,抽中一張的潛在獲利近3萬元。

主辦承銷商國泰證表示,杏一超額認購僅次於3月底上櫃的榮昌科技835倍。

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黃文清指出,近年來新股掛牌都有不錯的蜜月行情,促成投資人認購踴躍,加上電子股IC設計、生技類股具有長線成長題材,強化投資人的認購意願。

杏一總經理蔡德忠指出,三年前該公司著手調整門市體質,強化門市作業系統,使人員減輕盤點商品工作量,增加和顧客接觸的機會,提升服務層面,去年反應在獲利上,今年要追求成長擴張。

杏一目前在台灣共有176家門市、大陸則有7家,是全台灣最大的醫療連鎖門市,去年合併營收33.66億元,年增7%,稅後淨利1.03億元,年增195%,每股盈餘(EPS)4.71元;今年第一季的合併營收8.25億元,年增率2.3%。

在台灣的布局上,杏一去年下半年起陸續增加門市,今年第一季展店6家,從以往經驗來看,新門市成立後6個月才能貢獻營收,預計下半年起杏一營運將漸入佳境。

不過,杏一在大陸市場仍處虧損,去年總共虧損逾1500萬元。

蔡德忠指出,過去不了解大陸與台灣在醫療通路市場的落差,複製台灣門市模式過去反而水土不服,去年啟動體質調整,強化大陸門市人員的醫療知識水準,並淘汰兩間無法獲利店面,今年從上海重新出發,拚大陸轉虧為盈。

【2014/04/17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超額認購831倍 杏一創生技股紀錄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8617424.shtml#ixzz2z7BIRj1D 
Power By udn.com 

杏一Q1展店6家 4月底上櫃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1日 (2014-04-01 18:54:59)

杏一2日將舉行上櫃前業績說明會,4月底上櫃交易。杏一今年將積極展店,第1季已增加6家門市,預計上半年展店家數將超越去年的7家,挹注業績表現。

杏一2012年登錄興櫃後,大力進行營運管理與公司治理調整,成果在去年顯現。2013年合併營收新台幣33.66億元,年增7%;稅後淨利1.03億元,年增195%,每股稅後盈餘(EPS)4.71元。

在利潤率方面,杏一去年營業淨利率3.5%,較前年的1.12%成長。杏一表示,去年獲利成長幅度優於營收成長幅度,顯示杏一邁入健康成長循環,未來將持續優化成長動能。

杏一表示,今年將重啟新一波成長動能,最大動能來自於加速展店,第1季已順利增加6家門市,總店數達到173家,今年展店動能將優於近年,展店效益將於下半年陸續呈現。

杏一指出,隨著台灣高齡化趨勢,醫療用品的需求將由過去的護理轉變為健康管理,因此看好未來展店空間。同時也對業務與產品結構進行調整,目前推出的實驗店效果優於預期,因此大力加碼展店,追求新一波成長。

杏一明天將在台北市著名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舉辦上櫃前業績說明會,董事長陳麗如24年前以專業護理人員背景創辦杏一,目前公司門市人員超過7成都具備專業護理相關執照,選擇在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舉辦業績說明會,是呼應女性開創者在社會中提供的柔性力量。

 

2013-1-28

 

10萬創業 陳麗如擁有164家店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杏一醫療董事長陳麗如是早年明志工專護理科第一屆畢業生,當初是台塑提供公費給她唸書,畢業後她就進入長庚醫院擔任3年心臟胸腔科的護士,後來以10萬元創業,現已擁有164家直營店。

醫材店 未供應齊全

在她擔任護士的這3年時間,她看到很多人情冷暖,也因有機會照顧到王永慶的媽媽,體認到他對母親的孝順,這給她很大的啟發;有一次,一位心臟病患才剛出院回家,因買不到氧氣,隔天竟病危入院,等病患出院後,她跑遍多家醫院附近的醫材店,才發現竟然沒有供應齊全的醫療器材,讓她興起創業的念頭。

當年才26歲的她,憑著一股傻勁,靠著媽媽標會而來的10萬元,在林口長庚醫院外開設了第一家醫療用品門市。她回想當時,幾乎沒有廠商願意把東西給她賣,她只好跟廠商承諾,先給她兩台試賣看看,只要每賣出一台,她就馬上付錢。她說,可能當時她還懷孕,廠商認為她應該跑不掉,就讓她賣賣看。

陳麗如那時候雖然懷孕,但為了能讓病患準時拿到輔助器材,曾忍著子宮收縮的痛楚奔跑,還有半夜驅車前往病患家中,解決只是因電源沒有插好而無法使用的氧氣製造機;這種拚命三郎的精神及要給病患最好的照護,讓她的生意開始蒸蒸日上。

簽約時 被當成小妹

不過,回想當時創業,還不過是個小丫頭,她記得每賣出一台機器,馬上就用紙包起來,付錢給廠商,那時候還有廠商偷偷來店外巡視,看看她到底賣得如何;還有一次,廠商交代簽約時老闆要來,結果她一現身,廠商竟說︰「不是說要叫老闆來嗎?怎麼派個小妹來?」

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她帶著身分證跟公司登記證,要到銀行開公司戶頭,承辦人員說,這要負責人親自來,她回說,「我就是負責人啊!」承辦人員一臉不可置信,還說沒看過這麼年輕的老闆,以為是詐騙集團。

新計畫 入社區展店

經過13年時間,現在杏一醫療已是全台最大的醫療用品連鎖店,台灣共有164家店,去年營業額為31.3億元,公司資本額2.2億元;過去杏一展店都在醫院旁,現在看好居家照護商機,也計畫切入社區展店;此外,近年杏一也開始布局自有品牌。陳麗如說,今年杏一展店的速度將不低於去年,加上自有品牌提升,今年營運相當樂觀。

 

 

《興櫃股》興櫃初登場,杏一「醫」路發
2012/12/21 09:30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杏一醫療 (4175) 今日上興櫃,多頭反應十分熱烈,股價一路往上衝高,晨盤漲幅超過10%,股價挑戰50元關卡,表現十分強勢。杏一前10月稅後淨利為2655萬元,EPS為1.19元,預計將在明年申請上櫃。

杏一醫療是醫療、保健用品連鎖通路商,目前全台有164家直營門市及12家複合式商場,提供超過三萬種品項的醫療器材與居家保健商品,以直營及專業醫護人員現場服務模式提供給客戶最佳服務品質及最適商品。

杏一為拓展中國大陸地區醫療通路市場,在南京、上海與廈門之醫院內外商圈已設有門店,並於廈門長庚醫院、南京明基醫院設立商場,將台灣高水準的服務品質延伸至最大華人市場。

 

杏一明年首季桃園楊梅將啟用超過3000坪的自動化物流中心,可望有助於提升庫存管理效益與擴大營運規模。杏一醫療2011年營收為28.04億元,營業毛利為8.80億元,毛利率為31.39%,稅後淨利為3,431萬元,EPS為1.66元。2012年1至10月營收為25.69億元,營業毛利為7.92億元,毛利率為30.82%,稅後淨利為2,655萬元,EPS為1.1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