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彭總裁反對「通膨目標化」機制等報導係過度解讀
(101/12/22 07:42:04)

中央銀行101年12月21日公布,12月19日,在本行理監事會議後的記者會中,某媒體記者詢問彭總裁有關國外採「通膨目標化」(Inflation Targeting)機制的情形。彭總裁除就目前我國係採貨幣總計數M2成長目標的情形略加說明外,並允諾提供「通膨目標化」機制的國外相關資料,供該記者參考(詳附件)。

21日國內若干媒體報導指稱,本行彭總裁反對「通膨目標化」機制,甚至指稱本行認為「通膨目標化」恐掀起全球金融危機等節,顯係過度解讀,均與事實不符,特此澄清。

附件一

Bernanke、Rajan:貿然提高通膨率目標,恐危及央行維持物價穩定的信譽

中央銀行/101.12.20

一、 Fed 主席Bernanke:推升通膨超過2%目標,得冒著破壞央行維持物價穩定信譽的風險

Bernanke 在本(2012)年4 月25 日指出,為了略為加快失業率下滑的速度,而積極地推升通膨率的作法,並不合理;Bernanke並表示,FOMC 委員們認為這種作法非常“魯莽”(reckless)。

Bernanke 解釋,將物價上漲幅度推升至超過2%的通膨目標,得冒著惡化通膨預期、破壞央行維持物價穩定信譽的風險;因此,實際上,Fed 在運用寬鬆性貨幣政策來達成就業目標上,所擁有的彈性空間是更小,而非更大。

二、 前IMF 首席經濟學家Rajan:冒著賠上央行信譽風險去提高通膨目標,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前 IMF 首席經濟學家、現為芝加哥大學教授的Raghuram Rajan於本年5 月8 日指出,激進的經濟學家們要求央行?牲得來不易的穩定通膨信譽,是因為他們認為,持續高失業率的問題根源,在於過高的實質利率,然而,這種邏輯站不住腳;再者,冒著賠上央行信譽的風險去提高通膨目標,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附件二

通膨目標化機制並不完美,應修正或放棄是經濟學家的共識

中央銀行/101.12.20

一、 忽視金融穩定的「通膨目標化」機制無法符合當前所需哥倫比亞大學教授Barry Eichengreen、康乃爾大學教授EswarPrasad 及芝加哥大學教授Raghuram Rajan 等「國際經濟與政策改革委員會」1委員,於2011 年9 月20 日指出,忽視金融穩定與外溢效果的「通膨目標化」(Inflation Targeting)架構,不僅無法勝任央行業務,且過於狹隘,無法滿足國內及全球情勢所需,須重新思索這項傳統架構已是共識。

中央銀行業出版公司(Central Banking Publications)的創辦人暨董事長Robert Pringle 於本(2012)年6 月19 日,援引前ECB 首席經濟學家暨該行通膨目標化的建構者Otmar Issing 之觀點指出,忽視貨幣與信用成長的「通膨目標化」機制,存在造成大起大落循環的致命缺陷,採行此一機制的中央銀行,如接受物價穩定及金融穩定的雙重職責,將面臨雙輸局面。

二、 「通膨目標化」機制肇致了本次全球金融危機

自2008 年以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oseph Stiglitz 一再大力抨擊「通膨目標化」機制過於粗糙,是肇致本次金融危機的成因之一。

德意志銀行資深經濟學家 Michael Biggs 及德國Goethe University教授Thomas Mayer 於本年9 月10 日亦指出,1990 年代及2000 年代美國等主要國家央行所採行之「通膨目標化」政策,確實導致信用過度成長,這最終引發了金融不穩定與金融危機。

三、 經濟學家的普遍共識:應修正或放棄「通膨目標化」機制

Stiglitz 指出,目前採行「通膨目標化」機制的國家,其通膨類型多屬「輸入性通膨」,提高利率對抑制「輸入性通膨」的效果有限。Stiglitz 呼籲放棄「通膨目標化」機制。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Jeffrey Frankel 於本年5 月16 日,直接宣告「通膨目標化」機制的死訊。Frankel 解釋,「通膨目標化」機制的最大致命傷,是對資產價格泡沫的重視不足;另一個重大傷害,則是對供給面衝擊及貿易條件(Terms of Trade)衝擊的回應不妥適。

 

美日把通膨目標化 彭淮南:恐掀金融危機

 

美、日等國展開「印鈔票比賽」,即將回鍋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更是直接要求日本銀行把通膨目標提高一倍,至百分之二。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發布參考資料,引述學者觀點,警告「通膨目標化」,恐再掀全球金融危機。

 

央行這次觀點被外界解讀為「彭六點」,重點包括:

 

一、Fed主席柏南克警告,貿然提高通膨目標,恐危及央行維持物價穩定的信譽。

 

二,前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現芝加哥大學教授Rajan說,冒著賠上央行信譽風險去提高通膨目標,是不負責任做法。

 

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oseph Stiglitz大力抨擊「通膨目標化」機制過於粗糙,是肇致二○○八年金融危機成因之一。

 

四、Stigliz認為,採此機制的國家多屬輸入型通膨,提高利率抑制輸入型通膨效果有限,應放棄通膨目標化機制。

 

五、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Jeffrey Frankel直接宣告「通膨目標化機制」的死訊。他說,此機制最大致命傷是不重視資產價格泡沫問題。

 

六、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Otmar Issing認為,忽視貨幣與信用成長的通膨目標化,存在造成大起大落循環致命缺陷,採此機制如接受物價穩定及金融穩定雙重職責,將面臨雙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