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超高解析度TV,有賣點
2013/2/19 上午 08:53:59
【時報-台北電】OLED TV吸睛,不過超高解析度電視更有賣點。工研院IEK分析,一片50吋4K2K面板價格800美元,比同尺寸FHD面板報價高2倍,成本遠優於OLED TV。2013年4K2K電視市場占比僅5%不到,預估2017年全球4K2K電視年出貨近600萬台,也是台灣面板雙虎大好商機。
 2013年CES展上,索尼與松下分別推出最大尺寸56吋4K OLED電視,三星和LGE分別展示55吋弧幕(Curved Display)3D OLED電視,吸引了消費者的關注,LGE旗艦級OLED電視也將在南韓上市。IEK指出,OLED電視面板仍存在高成本、低良率、壽命短等問題待突破,再加上新OLED設備的投資費用不斐,2013年仍不易看到出貨大幅成長。

 反觀台灣面板廠力推的4K2K面板、或是Full HD,均比同樣解析度OLED面板更具成本優勢;尤其是高解析度電視生態趨於成熟,將刺激平價大尺寸超高解析液晶電視市場成長。
 工研院IEK分析,相對於OLED面板,4K2K電視與Full HD電視成本比較,系統端需加Up-scaler IC將增加5%的成本,面板端驅動IC數量增加2~4倍,估計成本增加2%,整體4K2K液晶電視面板關鍵零組件,包含玻璃、偏光片、背光模組的成本變化不大。
 但目前一片50吋4K2K面板價格800美元,比起同尺寸Full HD面板400美元報價高2倍。無論4K2K或Full HD解析度,LCD面板比同樣解析度OLED面板更具成本優勢,在面板廠主導下價格還將持續下滑,將刺激平價大尺寸超高解析液晶電視市場成長。
 2013年4K2K電視市場占比僅5%不到,IEK預估到2017年全球4K2K電視年出貨近600萬台。儘管超高解析度之內容來源、光碟儲存、傳輸頻寬等基礎環境尚未成熟,但超高解析電視對消費者仍具有賣點。(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 新聞來源:時報資訊

 

 

《科技》OLED電視貴,韓商玩不下去
2012/12/26 08:45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受生產成本居高不下、市場接受度等影響,韓國兩大面板廠三星和LGD的OLED電視策略正式轉向,將跟進台灣面板雙虎群創 (3481) 、友達 (2409) 腳步,發展4K2K(超高解析度)液晶電視。

市調單位預估,在面板大廠力拱下,4K2K產品到2015年時將在大電視(50吋以上)市場達到5成的滲透率。

NPD DisplaySearch昨(25)日指出,韓國面板廠AMOLED電視在商品化發展上面臨挑戰,反觀4K2K電視的發展前景卻非常不錯,預料兩大韓廠策略轉向後,將投入74吋、84吋的4K2K電視發展,而台灣的群創及友達則將在2013年共同領先、拿下50吋至65吋的4K2K電視市場。

 

自2012年初期,三星和LGD在美國消費電子展上發佈55吋AMOLED電視後,雙方均聲稱將於年內量產大尺寸AMOLED電視面板,但該計畫多次延期。在今年黑色星期五期間,一些大尺寸LCD電視價格非常具有競爭力,並且從銷售結果來看,許多消費者還是傾向於購買更大尺寸、更高性價比的LCD電視,高階、輕薄漂亮的OLED電視還是太昂貴了,以55吋機種來說,價格高達1萬美元,幾乎是同尺寸LCD電視促銷價的十倍。

終端價格難以被接受成了韓廠轉向的關鍵,DisplaySearch分析,投入AMOLED電視成本主要問題在生產製程上。從試產情況來看,無論是採用低溫多晶矽(LTPS)技術或氧化物TFT(Oxide TFT)技術生產的大尺寸背板穩定性都不佳,55吋AMOLED電視面板未經調整前良率僅有個位數、經調整後的良率也低於30%。另外,大尺寸面板的封裝還是過於脆弱,也會導致面板壽命減低。

此外,AMOLED電視的使用壽命和穩定性問題,也使售後服務的費用難以估計。因此,品牌廠向消費者推廣介紹AMOLED電視機勢必要投入大量的宣傳活動與費用。市調機構觀察,韓國面板廠已對AMOLED喪失了一些信心,並意識到不能再繼續擴大投資AMOLED。(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4K2K商機 台面板、IC設計吃香

  • 2012-12-26 01:19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三星、LGD將跟進群創、友達以4K2K產品主攻大電視市場,令整個供應鏈將更關注於超高解析度產品的後續發展,而其中面板及IC設計更是超高解析度趨勢下的領頭羊、也將成這一波商機下的最大受惠者。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指出,4K2K在未來3年內出貨量將呈現10倍速成長,而價格也將快速走跌,供應鏈中可受惠的便是主導者面板廠,以及因應高解析度所需的相關IC設計公司。

     謝勤益指出,2013年4K2K電視出貨量約50萬台,並由群創、友達各占一半的市場,但到了2014年韓國廠商加入後,將快速成長到200萬台,到2015年更可逼近500萬台的量,且這些預估值還不包括蘋果的iTV(亦可能是4K2K規格)。

     從價格面來看,4K2K電視目前終端售價在1萬美元以內,2013年平均價位約落在5,000至6,000美元,2014年隨著量增,價格也將降至2,500美元至3,000美元。

     面板廠有意主導4K2K成為50吋以上大電視的主流產品,快速跌價將讓供應鏈的零組件難以從中獲利,不過,主導性高的面板廠及扮演提升解析度關鍵的IC設計公司,則是該趨勢下的受惠者。

     謝勤益分析,以4K2K面板驅動IC來看,由於解析度增加,輸出埠數增加將提高使用顆數;另方面,4K2K的SoC(系統單晶片)已具備超高解析度的模擬能力,因此可解決4K2K的軟體內容趕不上硬體的問題,也正扮演著提高4K2K滲透率提升的關鍵之一。

     此外,HDMI、藍光等傳輸、解碼等IC設計商亦能分享到該趨勢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