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公庫肥鼠的四大禍害

  • 2012-12-30 01:01
  •  
  • 中國時報
  •  
  • 林騰鷂
插圖/YOU.

插圖/YOU.'12.12

 經濟部日前公布國營事業民國一○○年度績效獎金,若加上兩個月的考核獎金,則去年虧損三八七億元的中油,預估平均一名員工可領到三二.六六萬元年終獎金,而虧損四百多億元的台電,預估員工平均可領到近廿六萬元,比月薪只二萬元的百萬勞工一年所得還高,當然會引發民怨!

 整個公務體系,包括政府機關、公股銀行、公營事業、公設財團法人等「靠公吃公」、「靠油吃油」、「靠電吃電」,類似「監守自盜」式的自肥,已不是「肥貓」所能形容,或許應該統稱之為「公庫肥鼠」!

 「公庫肥鼠」禍害公庫的行為有那些?

 第一重是領薪水而不認真執行公務。如攸關人民食、衣、住、行之安全、衛生等事項,行政機關多不能認真依法執行,以至有害食品、衣物、化妝品充斥市面、而違建林立、路霸橫行,山林、河川、資源保育,環境、景觀、空氣品質保護等則流於形式口號,造成人民生活品質之低落。

 又最近爆發「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的執行長薪水,竟比出資使其設立的國防部之部長薪水還要高,而多年來只親自訪視三個案件。至於花了幾千億政府預算的公設財團法人或研究機構,也沒有產出幾件有應用價值的專利研究成果。

 「公庫肥鼠」的第二重禍害是,另花一筆錢,將自己應執行的公務委辦、委託、發包或使用派遣工。依立法院「一○○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整體評估報告」,公務機關將公權力執行之業務,委託財團法人辦理,未依規定認列委辦收支,並繳交國庫,且坐令中央政府捐助設立之一六四家財團法人首長,領取高於部長薪水之酬庸,造成公庫的極大損失。

 每年高達八千億元以上的發包經費,不是建造豆腐渣道路工程,就是興建許多蚊子館,無端浪費人民的血汗納稅錢。

 另外,勞委會估算全國派遣勞工約九萬餘人,人事總處估計中央機關就有一萬餘人,部分單位更以多報少,這還不包括地方政府的派遣工,顯示「政府是全國最大的派遣戶」,變相虛耗了公庫,影響到行政品質。

 公庫肥鼠第三重禍害是貪腐。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收受賄賂;水利署、消防署前署長、刑事局主管等涉入貪汙案;多名衛生署署立醫院院長收受回扣;國中校長營養午餐弊案;鐵路局副局長喝花酒、收受賄賂,和總經費高達一四九億元的台鐵「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昇計畫」貪瀆弊案等,均造成公庫的重大損失。而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之利益輸送與發包弊端,也使公庫損失了好幾千億元。

 公庫肥鼠第四重禍害是退休以後,若干貪腐、或未做好工作的高官,還可旋轉到公股銀行、公營事業、公設財團法人等單位領取第二份薪資。又軍公教退休人員之年終獎金或慰問金、十八%或十三%之利息補貼,也讓公庫每年支出上千億元,造成嚴重的財政問題。

 行政本以守護人民安全、確保人民生活福祉為中心作用,但現時幾已淪落為「煙火中心」、「發包中心」、「廣告中心」、「康樂活動中心」…,其種種變相失能,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希望自許為尋求歷史定位的改革者,在新的年度中,能徹底消除上述「公庫肥鼠」的禍害行為。

 (作者為東海大學法律學院退休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