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隱形冠軍出列 經濟部重金輔導

台灣「隱形冠軍」出爐。經濟部昨(30)日遴選出10家卓越中堅企業,列為我國中堅企業標竿。經濟部將從人才、技術、智財、品牌等4面向,投入至少10億元,重點輔導包括10家卓越中堅企業在內的74家中堅企業。

這10家卓越中堅企業包括:上銀、法藍瓷、五鼎生物、友輝光電、台灣晶技、巨大、佰龍、長春、建大及致茂。

工業局長沈榮津表示,這10家卓越中堅企業,都在特定領域具有技術獨特性及關鍵性,亦即在產業鏈有不可或缺地位,並且以台灣為主要生產基地、具有高度國際市場競爭力。經濟部訂2月19日頒獎表揚。

行政院是參考德國「隱形冠軍」的發展歷程,於去年10月核定「推動中堅企業躍升計畫」,並公告受理申請,計有258家企業提出申請,128家企業入圍。昨日經濟部邀請財政部、國科會、教育部、勞委會、內政部等單位,召開中堅企業發展推動小組會議,評選出10家卓越中堅企業。

經濟部將重點輔導74家中堅企業(涵蓋10家卓越中堅企業)。官員透露,包括上銀、法藍瓷兩家企業,志在榮譽,而不是輔導。其中,政府將協助法藍瓷尋覓土地興建營運總部,目前法藍瓷看上在公司附近的內湖瑞光路上1,100坪國有土地,計劃以設定地上權方式做為營運總部。

針對74家重點輔導中堅企業,沈榮津強調,今年預算中技術研發有3億元、品牌發展計畫1.6億元、智財管理與布局1.6億元,人才計畫則有2億元等,另再搭配業界科專,估計將有超過10億元將優先投入在74家中堅企業。

沈榮津強調,經濟部將從技術、人才、品牌、智財等4面向提供客製化輔導,並非所有企業都會用到4面向的輔導,10億元輔導經費應夠支應。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1/3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10隱形冠軍出列 經濟部重金輔導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673577.shtml#ixzz2JW0XGEms 
Power By udn.com

 

總統欽點「隱形冠軍」企業 3強出列

 

圖/經濟日報提供

馬英九總統昨(1)日發表元旦祝詞時強調,要透過創新加值推動產業轉型。他並以親自走訪的東培工業等企業為例說,台灣要成為國際產業鏈「關鍵元件和精密設備的提供者」,建立無可取代的地位。

總統並指出,未來政府的產業政策,必須以增加在地就業,及提高人民所得為導向。吸引外資與台商回台的政策,也要擺脫依賴租稅減免或壓低勞動成本的思維,要引進高附加價值製造業,與知識密集型服務業,更不能以環境為代價。

值得注意的是,馬總統罕見的點名多家企業,是台灣產業轉型的代表作,這些他一一走訪基層時拜訪的公司,堪稱為台灣經濟體系的隱形冠軍(hidden champions)企業,也是政府大力推動的中堅企業。

第一家被總統「欽點」的代表性企業,是桃園中壢的東培工業,它是台灣精密機械關鍵零組件(軸承)最大的專業製造廠,打破外商在台長期壟斷,更以自有品牌行銷全球。

總統還點名新北瑞芳的佰龍機械,是世界前三大針織機械製造廠,擁有國內外數百項專利,也以自創品牌行銷全球;雲林虎尾工業區的元翎精密,則是世界上排名第2的小型高壓鋼瓶製造商,也是全球少數汽車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的製造商。

苗栗竹南的台灣保來得公司,則是馬總統眼中「強化產學合作」的楷模,保來得生產的微型馬達含油軸承,產值與產量都是世界第1,他們與大學合作,由學校開設客製化課程,安排公司幹部在校授課,也為企業延攬優質技術人才。

台中梧棲的宏全公司,則是「三業四化」政策的最佳代言人。馬總統說,宏全直接將生產線拉到客戶的廠房內,節省運輸和包裝成本,目前是台灣第1大食品飲料包材供應商。

同樣成功的企業,還有雲林崙背欣昌公司,它將台灣錦鯉魚提升為高價位的活藝術品。

【2013/01/0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總統欽點「隱形冠軍」企業 3強出列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604139.shtml#ixzz2GmauM2C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