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日本導師:鴻夏戀是郭台銘一廂情願

2013/01/03

【文/野島剛】

 

日本模具權威中川威雄,是極少數敢向郭台銘疾言厲色說真話的人,也是鴻海王國壯大的關鍵人物之一,更是如今轟轟烈烈的「鴻夏戀」牽線媒人。這位過去鮮為人知的郭台銘「特別顧問」──中川威雄,提出他對郭台銘第一手觀察。

 

415期《財訊雙週刊》

前東京大學教授中川威雄,是日本製造業的權威學者。中川在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三顧茅廬」之下,目前擔任富士康公司的「會長特別顧問」一職(會長即郭台銘),鴻海入股日本夏普這場轟動的「鴻夏戀」,中川就是居間的「媒人」。他在東大退休後創立FTC(Fine Tech Co.)公司,經營上也受到鴻海的資助,提供蘋果iPhone部分零組件。在這位「唯一敢罵郭台銘」的特別顧問眼中,郭台銘的真實面貌究竟如何?以下為專訪紀要。

 

絕不輕易妥協
十足工作狂 也是性情中人

 

問:你和郭台銘是在什麼樣的機緣下相識?

 

答:我在大學原本就是從事金屬壓模加工和模具加工的研究,也參與了當時日本研究製模技術學會的成立,一九八八年在新加坡舉辦的模具國際學會中,當時三十七歲、剛就任台灣模具工會理事長的郭台銘主動找我攀談,因而結識。之後,透過在台北舉辦的模具國際會議上的合作關係,我們有了更進一步的交流。在九○年代中期左右,郭會長要在中國的富士康公司培養人才,興建模具學校,拜託我進行指導。當時,我仍在東大的生產技術研究所任教,屬於公務員而無法兼職,因此我婉拒了。即使如此,郭會長的一句話「願意等你退休」,所以我九九年從東大退休後,擔任了鴻海顧問,之後受到鴻海的資助成立了現在的FTC公司。

 

圖/財訊雙週刊提供

問:在你眼中,郭台銘是什麼樣的人?

 

答:最初的印象是「典型中小企業的工廠老闆」,老實說,我沒想到他會成為大人物。感覺彷彿才在不久之前,他穿著Polo衫和涼鞋,留著些鬍渣,總是在工廠內情緒激昂地和人談論工作,不停地給很多人打電話,同時瀏覽簽名一份又一份的文件。他埋頭專注的工作狂模樣,很深刻地烙印在我的腦海裡。他偶爾會毫不掩飾自己的情緒,當場發怒,我也曾見識過好幾次,整個氣氛非常恐怖。雖然他對幹部們的工作表現近乎苛求,但是這同時也顯示了他對人才栽培的關注。有些人批評他是冷酷嚴苛的經營者,然而,包括我自己和他個人的接觸,我覺得他也是性情中人,待人處世也有他獨特的關懷和人情味。

 

問:郭台銘的經營方式有什麼特色?

 

答:一般來說,在日本是經營者針對部下所提供的意見來進行討論,但郭會長完全是採取由上往下的管理方式。他是在幹部會議上透過演說,將自己的指揮命令直接傳達給幹部們,我想他應該是非常喜歡演說的人。他會把所有的幹部集合起來,不管時間的長短,用充滿活力的聲音要求徹底執行他的理念並全面協助。在演說的過程中,有時候他會慷慨激昂,用怒斥的口吻,或是語帶哽咽。他在演說的同時,也會不停地動筆將自己的思緒整理得有條不紊,這就是所謂的「郭氏思考法」吧。

 

問:你特別欣賞郭台銘哪一個優點?

 

答:不斷挑戰極限的事業野心,以及精準的判斷和執行力。舉例來說,富士康能夠接下一天生產五十萬台以上的蘋果(Apple)產品,是要擁有完整的設備、能立刻投入生產才做得到,而這就是因為他有強大的領導能力,在承受很大風險下所做的決斷力和執行力。

 

雙方看法不同
夏普最後一刻臨時喊卡

 

問:對於鴻海和夏普(SHARP)的關係,你的想法如何?

 

答:基本上,我覺得是郭會長的一廂情願。總之,他想要做液晶面板這一塊,因此想要和擁有先端技術的日本公司攜手合作。就我所知,雙方同意合作後,堺工廠的TV用大型液晶,會按照所預定的協議進行技術移轉。但是,當鴻海要用夏普擁有的液晶技術在中國建廠的計畫趨於明朗時,夏普方面對此表示「和當初說的不一樣」,在最後一刻臨時喊卡。夏普這樣的判斷是否正確,要靜待一段時間才能知曉。我個人認為,若是夏普要靠單打獨鬥生存下去,那也無妨。可惜的是對日本充滿好感的郭會長,以前會常常帶著家人到日本,但是對於媒體大陣仗的採訪攻勢感到不少的壓力,所以現在完全不來日本了。前陣子,和他談到夏普時,他略顯無奈地說,若是和夏普的合作有譜的話,「隨時都可以接受採訪」。(本文節錄自415期《財訊雙週刊》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理財話題 - 財訊雙週刊 - 郭董日本導師:鴻夏戀是郭台銘一廂情願http://money.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4&f_SUB_ID=4097&f_ART_ID=280899#ixzz2GyHqzkv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