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1-03 
  • 第645期

40歲才入股市 犀利媽靠做空賺進5千萬身價

  • 文.洪佩玲 攝影.鄭暐琪

 

為了求生存,股市犀利媽被迫「下股海」,從一個連怎麼下單都搞不清楚的散戶, 靠著放空把當年投入股市的二百萬元存款,如今放大超過二十五倍,已滾出逾五千萬元身價。

沒有把自己的人生弄好,再會賺錢也沒有用。」現在的犀利媽無論是演講或是上電視錄影,講起投資分析如同「股市專家」。 

原本她只是工廠女工,因工作的進出口貿易公司停業,加上婚姻觸礁,為了求生存,她被迫「下股海」,從一個連怎麼下單都搞不清楚的散戶,一晃眼在股海中進出二十三年,讓她練就了扎實的工夫,幾乎很少賠錢。

最近十年的年平均報酬率高達五○%,連萬點崩盤下來那一年,她居然也靠著放空著實賺了一倍,狠賺五百萬元,靠著二年把本金翻一倍的操盤功力,當年投入股市的二百萬元存款如今放大超過二十五倍,已滾出逾五千萬元身價。 

當沖操盤 天天從股市「提款」

這位天天都能從股市「提款」的歐巴桑,連續十六年、月月交易金額都在一億元以上的小「實戶」,因交易量夠大,證券公司特別給予她一間專屬VIP房間,二十三年股海經驗,她看到慘賠「畢業」的散戶多不勝數,決定現身說法,講述自己在股市的贏家心得。 

沉浸在股海中,犀利媽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看盤勢,也因為深怕漏掉任何一天台股開盤的時機,她連出國念頭都取消了,每天股市收盤後,她開始看盤勢及股市財經訊息做功課,一天不看就會心神不寧,每天看成交量漲跌幅,平均一天一千多萬進出股市,以當沖為操盤做法,一天持股檔數不會超過五檔。 

很多人對犀利媽有著「空姐」名號抱持好奇原因,其實這要回歸犀利媽一九九○年底初入股市一個月後,因公司結束營業,她開始當個職業投資者,剛好那時加權指數從歷史高點一二六八二點下來後,一路跌到二四八五點,她開始做空。 

因為以往並沒有遇過這種長空格局,有時候面臨台股連續重挫了二千點,以為會開始反彈,就改做多,但馬上「再見」,然後她又開始做空。 

五十萬當教訓 股市「空姐」逆轉勝

但也因為這樣的經驗,犀利媽敢於做空,那一波指數在短短八個月內蒸發了一萬多點,很多人傾家蕩產,但她結算下來反而還有小賺,讓她從此喜歡做空,號子朋友因此給了她「做空單的小姐」的名號。
 
犀利媽在股市打滾了二十多個年頭,雖不是大師級,但自認還算是個贏家,但她人生也有過一次大跌一跤的慘況。 

一九九六年因聽信主力明牌,害她賠了近五十萬,當時有檔偉運(現改名中航2612)是某券商副總報的明牌,因副總形象正直,犀利媽聽從他的建議,從三十五元進場,一路加碼買了幾百張。 

但就在買進之後股價漲到五十元,當時市場氛圍下,偉運呈現一副明牌樣,於是犀利媽認為融資都需要配額,除了原本下單的號子外,還到另外兩個號子要了額度下單,隨後股價漲了三成多,因為市場傳聞主力要軋空,她抱著沒賣。 

突然有一天開平盤後爆出大量賣單,她立刻叫營業員用市價砍,股價卻像「落屎」般馬上跌停,但她卻連一張都沒賣掉,後來才知道,主力是多空同時操作,兩手都賺,直到第三天打開跌停板,趕緊認賠全部殺光,犀利媽認為,「散戶應多研究基本面,擺脫遭主力坑殺的命運。」 

目前很多股票盤下無法放空及當軋,於是犀利媽發展出一套放空策略,當放空想回補時先用融資買進,同時留有多、空單。這套做法是因為長期不看好,又想在線型轉折反彈處先補一趟,所以會有兩套資金(用融資自備四成、融券九成來算,要準備一三○%資金)在做一檔股票,同時抱空單及多單,專門應付長期看空,又經常在盤下不能空的股票,或者盤勢方向很不明朗時操作。 

不貪心 輕鬆年獲利五成

例如下半年太陽能開始走空,其中新日光(3576)就適合這套做法,如此融券空單永遠在,想要回補就用融資買進,當轉弱時就把融資多單出掉,如此還保有其反彈空單。但股性很爛或是牛皮股,常年成交量很小的個股就不適合這種兩套資金做法。 

偉運事件後,犀利媽再也不聽市場明牌,只相信自己分析新聞、解讀公司營收獲利所研究出的股票。在操作時,她認為要懂得善用公開資訊,譬如從媒體找業績題材股、從企業公告中看出買賣點機會,如果對媒體資訊或財務公告有疑慮,不要怕,小散戶也可以打電話給公司發言人套話。 

在融資自備成數低的年代,犀利媽鑽研出一套操作模式,就是找出潛在的「績爛」股,並養成空單(就是鎖定特定股票陸續逢高放空一段時間,等到股價下跌時收割獲利)數百張長達一到二個月,沒有獲利不出場。
 
 
「在股市不能說你不要怎樣、一定要怎樣,要隨著市場改變。」犀利媽認為有些公司雖然業績不好,但股價突然飆漲,不論是主力拉高解套,或是有其他特殊原因,這時要避開,不要因業績不好就去空它。例如她因習慣放空,曾經放空展茂(已停止交易)、和鑫(3049)兩檔,從二十多元就一路放空,最後全回補在五元,大賺四百多萬元。(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4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