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國際消費電子展概念股

2013/01/03 08:09

【聯合報╱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

 

 

 

今年首季三大科技展鳴槍起跑,下周二(8日)登場的CES(國際消費電子展)打頭陣,MWC(全球移動通訊大會)及CeBIT(德國漢諾威電子展)也將於2月25日和3月5日接續舉行。法人看好消費景氣提前回春,廠商可望傳出接單佳音,概念股有機會吹起反攻號角。

 

美國CES消費性電子展下周將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開幕,「台灣雙A」 今年雖然沒有大張旗鼓參展,但傳言中的宏碁(2353)99美元超低價平板、以及華碩(2357)的18吋超大型一體成型機(AIO),最近紛紛通過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通過,令市場充滿期待。

 

今年CES展場2大產品主流是智慧電視(Smart TV)與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加上結合無線技術、雲端應用將是展覽主軸,因此相關半導體、電視及手機零組件等族群備受看好。

 

由於今年微軟(Microsoft)等軟體商恐缺席CES展,市場焦點將全力集中在硬體廠,包括宏達電(2498)、華碩(2357)等「非蘋陣營」可望挾新品題材展現股價利多,相關供應鏈頎邦(6147)、華星光(4979)、瑞昱(2379)等表現也值得期待。

 

保德信科技島基金經理人賴正鴻表示,今年CES展將聚焦於行動裝置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以及觸控科技、智慧電視,尤其是大尺寸電視百家爭鳴,預料國內外電子大廠都將積極推出新產品亮相。

 

在智慧電視方面,賴正鴻說,面板報價去年12月「淡季不淡」,隨著大電視熱潮湧現,60吋需求逐漸帶動大尺寸面板出貨,有助於改善國內面板廠獲利。

 

加上近期市場盛傳,蘋果iTV有機會在首季亮相,摩根JF新興科技基金經理人龔真樺說,近期蘋果產品出貨頻遭法人看衰,造成股價跌跌不休,但是,iTV仍被業界視為能改變當前電視收看習慣的「殺手級產品」,有機會成為產業風向球。

 

台新中國通基金經理人沈建宏說,近年來消費電子產品生命周期縮短,加上智慧手機、平板、大電視依舊熱銷,本次CES展推出的新產品勢必引起高度關注,布局上可青睞智慧手機、大尺寸電視及遊戲機族群。

 

〈CES〉2013年消費電子盛會 不可告人的7個小秘密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3-01-08 20:05:46 

 

2013年消費電子大展官網。 
2013年消費電子大展官網。

美國科技媒體《Computerworld》周一 (7日) 報導,今 (2013) 年的消費電子大展 (CES) 正式掀開序幕,每年 1 月來自世界各地的科技愛好者,蜂擁至拉斯維加斯觀摩最熱門的高科技產物結晶,雖然 CES 開展以來對電子生態系統構成重大影響,帶動起電子設備熱烈買氣和科技前瞻性期望,但它的奪目光彩已開始消退。

在放任自己被 CES 的熱潮席捲之前,在此列出一些須牢記的重要事項:

1. 如果一家公司展出新產品,但沒有附上售價資訊和使用指南等等,那麼有很大的機會,這將是我們最後一次看到它。

要在 CES 諸多高端產品中吸引觀眾目光越來越難,一款設備可能完全報廢,或者用途徹底改變 (例如華碩的 MeMo 370T 平板),永遠無法真正問市。好的經驗法則告訴我們:若製造商沒有交代產品相關細節,那麼最好審慎看待眼前的展示物。

2. 一款展出來的新產品不讓人碰,事出必有因。

經過嚴格控管的比較性展示法,總可以讓產品看來光鮮亮麗。但參觀者應該只看好下注完整展示的產品,一家公司不讓記者試用產品,或者進行不在控制中的操作,就不需考慮太多了。

3. 科技公司越宣稱自家產品「革命性」,該產品就越不可能創新。

舉例說來,在一場雞尾酒會上,有個傢伙不斷誇耀自己的聰慧和成就,你就應該知道他不會是最聰明、或者最成功的那一個。同理可證,當一款產品真正具備革命性的創新,它的創造者也不需要費盡口舌,試圖說服你「革命」在哪裡。

4. 會在 CES 上展出的 Android 產品,恐怕在 Android 家族裡,不會是什麼了不起的設備。

目前知名 Android 產品商都會舉辦自家特展,幾乎每一款皆不例外,例如筆者 JR Raphael 觀察到,三星電子在去年一年內,便舉行了將近 4 萬場不同的發表會。CES 本周會展出許多新 Android 設備,但如果任何一款壽命能長過約 1 個月,就是讓人驚訝的事了。(抱歉啦,泛泰和華為。)

 

 

 

5. CES 上最有趣的設備,通常在現實社會上吸引力最小。

 

「智慧叉子」?Android 系統烤爐?在展覽現場看來或者讓人驚嘆不已,但回到現實層面來說,很少人真正願意掏腰包,購買電子市場常規以外的產品。

6. 企業往往利用 CES 包裝自己身價,對於負面言論避之唯恐不及。

 

舉出案例來看:樂金 (LG Electronics Inc.)(066570-KR) 在本次 CES 上談論許多公司「開創性」,以及與 Google 拓展合作等事宜,但並未提到 Nexus 4 製造供給方面缺貨嚴重的話題。這是一個不錯的提醒機會:CES 展出本身,多少帶著光鮮的廣告意味。

 

7. CES 不只是消費電子展,它是商業大會。

 

這或許是最重要的一點:CES 的存在目的並不單純是要讓消費者看看嶄新的酷炫玩意,同時還要吸引供應商、製造商、經銷商乃至投資者們的目光,爾後才有生意可談。在記住這一點後,展覽上會發生的一些怪事,或許就顯得更有意義了。

 

CES 或許有點像個馬戲團表演,但這並不代表它沒有娛樂觀賞性,接下來一周內,民眾可以盡情觀賞諸多標新立異的電子產品。

 

至於 Android 方面,很抱歉我們可能看不到「下一款龍頭產品」的誕生,但今年也才剛開始,世界移動通信大會 (MWC) 即將到來,5 月 Google 舉辦 I/O 年度開發者大會,爾後各製造商的新產品會亦將百家爭艷,因此就睜大眼睛繼續觀賞吧:Android 的 2013 年才剛剛起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