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1-16 
  • 第1350期

卓伯仲,彰化縣府官員聞聲喪膽的「卓博士」

  • 孫曉玫
  • 孫曉玫

新新聞

陽光好縣長卓伯源烏雲罩頂

彰化縣長卓伯源、卓伯仲兄弟經常用神祕手機聯繫;卓伯仲在台北遙控縣府官員,與胞兄卓伯源商談縣務和抱怨哪些官員不配合,要求撤換的對話,幾乎全都被錄音,據說監聽譯文非常精彩,卓伯源恐怕要有心理準備。

馬英九總統身邊有金溥聰,如影相隨;彰化縣長卓伯源身邊有卓伯仲,長相左右;金溥聰人稱金小刀,卓伯仲自詡卓博士。兩人都「不入府,不入閣」,但都被認為是「影武者」,只是,金溥聰是馬英九得力的策士,卓伯仲卻是卓伯源仕途的一道牆。

卓伯仲今年四十一歲,台灣大學政治系畢業,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博士,他喜歡人家叫他「博士」,他打電話給縣府官員,也都是「我是卓博士……」。




卓伯仲用人頭買房,引爆承攬彰化縣政府得標的印刷廠商匯款三五○萬元給「人頭」支付房款的回扣疑雲,此事卓伯仲還說不清,接著爆發卓伯仲持有神祕的人頭手機;他在台北遙控縣府官員,以及與胞兄卓伯源商談縣務和抱怨那些官員不配合,要求撤換的對話,幾乎全都錄,監聽譯文非常精彩,卓伯源恐要有心理準備。 

卓伯仲三個小時的空白

本月十一日凌晨五點,彰化地檢署檢察長鄭文貴坐鎮指揮,十名檢察官率領十二名檢察事務官、一一○名調查員,兵分十五路拂曉出擊,主力直搗新北市三重區一個社區,上午七點多抵達,按鈴沒人回應,但檢調人員確認卓伯仲就在屋裡,本想找人開鎖撞門,但檢方考量後,耐心地等,直到上午十一點左右,卓伯仲才開門。

 

這空白的三個多小時,卓伯仲在屋內做什麼?除了求援,是否銷毀一些敏感的事證?這個答案,恐怕難解。

彰化檢方不是第一次偵辦彰化縣政府的貪汙案件,曾多次上門搜索,卻是第一次進入縣長室、縣長官邸搜索,讓七年來自許是「陽光好縣長」的卓伯源,顏面盡失,烏雲罩頂。

據指出,原本卓伯源也是這次行動的約談對象,但因除了二○一二鹿港台灣燈會的環保詩袋案,還有水果月曆標案、碗組標案待查,檢方將在全面釐清、鞏固事證後,再請卓伯源一次說明。

 

卓伯源弟涉收賄 檢搜彰縣府

彰化縣長卓伯源的弟弟卓伯仲,日前被爆料有彰化縣府承包廠商匯款供買屋後,檢調單位今天大動作到彰化縣政府進行搜索。

日前媒體報導,卓伯源弟弟卓伯仲購買台北捷運善導寺站旁的國宅,還找堂哥卓哲毅當人頭,令人疑竇的是,購屋款中有一筆350萬元匯款,是承包縣府印刷業務的廠商吳俊德匯入,外界質疑卓伯仲涉及收賄。

今天彰化地檢署大動作進行調查,不但派員到台北帶回卓伯仲進行約談,還派出大批人力進入彰化縣政府進行搜索,並帶回前行政處代理處長楊瑞美、印刷廠商吳俊德等人進行約談,釐清整件事情真相。

【聯合晚報╱記者劉明岩/即時報導】彰化縣長卓伯源的胞弟卓伯仲被爆縣府承包廠商匯款供他買屋,及濫用縣府資源案,彰化地檢署今天上午指揮調查站人員除到台北帶回卓伯仲調查外,更大舉搜索彰化縣政府縣長室、行政處等單位,並帶回前行政處代理處長楊瑞美等人,案情有向上發展可能。

【聯合晚報╱記者凌筠婷/即時報導】彰化縣縣長卓伯源的弟弟卓伯仲涉嫌收受包商賄款買屋弊案,彰化地檢署今天上午派出10名檢察官率大批人力到縣政府搜索,目前已知搜索行政處、社會處、法制處,將處室主管帶回約談,約談對象包含卓伯仲、印刷廠商吳俊德、文書科長李耀全、法制處副處長蔡境列、縣長秘書柯麗婕、縣長官邸辦公室主任呂振維皆被帶回約談,環保袋承包廠商洪啟峰亦從台北帶往彰化,搜索行動至中止還在進行。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表示偵查不公開,目前無法透露太多訊息。

 

【2013/01/11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卓伯源弟涉收賄 檢搜彰縣府 | 社會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2/7629591.shtml#ixzz2HeFwyxeu 
Power By udn.com

縣長弟買屋 彰縣包商匯350萬

廉政署快查

2013年01月06日  
卓伯仲(右,《壹週刊》)購買北市「忠孝幸福大樓」捷運國宅款項中,有來自廠商吳俊德(左,黃鈺婷攝)匯款。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廉政署趕快調查!彰化縣長卓伯源的弟弟卓伯仲,2年多前購買台北市一戶捷運國宅,不但找堂哥卓哲毅當人頭,購屋款中竟有包縣府印刷業務的廠商吳俊德350萬元匯款,隔年卓伯仲討不回房子,怒控堂哥侵占,堂哥卻向檢方表示他擔心金錢來源不清楚,才拒絕交屋,他在接受《蘋果》採訪時更說:「我替他(卓伯仲)完成洗錢的任務,他拿到吳俊德的髒錢,就準備把我踢掉。」對此,卓伯仲否認不法,表示350萬元是借款。

 

卓伯仲(41歲)現為聯安冷凍食品公司董事長,他和匯款的國榮印刷廠廠商吳俊德(48歲)於2008年結識。 

忠孝幸福大樓緊鄰北市捷運善導寺站出口(箭頭處)。

4年承包標案5363萬

《蘋果》調查發現,據公共工程委員會政府電子採購網公布的資料顯示,吳俊德認識卓伯仲前,從2001年到2007年,7年間在彰化的標案僅有632萬元,認識卓之後的短短4年間,光是承包彰化縣委由溪湖鎮公所承辦的月曆標案就高達5363萬元,業績拓展神速。
新北地檢署調查,2010年12月,卓伯仲看中緊臨忠孝東路台北捷運善導寺站的一戶國宅,委託堂哥卓哲毅(41歲)出面購買,堂哥又找來律師同學陳鴻基(43歲)當人頭,同年12月28日,卓哲毅與陳簽訂房屋借名登記契約書,將房子登記陳名下。
購屋期間,卓伯仲向親友湊1570萬元屋款,先後交付卓哲毅,再由陳鴻基存入其帳戶,奇怪的是,購屋款項除現金外,陳鴻基帳戶還有2筆由吳俊德匯入的350萬元。 

陳鴻基充當人頭買屋卻被控侵占,他稱不知卓伯仲是真正買家。林志青攝

「他拿到髒錢把我踢掉」

檢察官調查,前年9月,卓哲毅直接將房子以1400萬元賣給陳鴻基,卓伯仲發現後向兩人討房,但兩人拒絕交出,卓伯仲一怒之下告侵占,上月檢方將卓哲毅與陳鴻基起訴,沒想到卓哲毅對檢方表示,他擔心金錢來源不清楚,才拒絕交出該屋;他在本月3日接受《蘋果》採訪時,更表示「我替他(卓伯仲)完成洗錢的任務,他拿到吳俊德的髒錢,就準備把我踢掉。」
針對350萬元究竟是什麼錢?《蘋果》展開調查,吳俊德解釋,他是因彰化縣政府委託溪湖鎮公所辦理的月曆標案,與卓伯仲結識,兩人有多年私交。卓伯仲買屋的那年(2010年)9月,他向卓借350萬元,原因是他的小孩在紐西蘭讀書,由於當地房租昂貴,加上要7年才能完成學業,所以他想在當地置產,某日跟卓提起,卓一口答應借款。
吳俊德說,卓拿350萬元現金當面交給他,他簽了借據;後來卓伯仲說要買屋,需要這筆錢,叫他匯款給陳鴻基,當時他詢問:「這樣好嗎?」卓說對方是「很好的朋友,可以信任,沒有問題。」他才把錢匯出,日後拿回借據,便隨手撕掉了。 

雙方借錢理由兜不攏

不過吳俊德說的借錢理由卻顯然和卓伯仲兜不攏。卓伯仲前天接受《蘋果》電訪時說,他會借錢給吳,是因為吳的工廠要擴廠,缺錢。昨《蘋果》再問他原因,他改口表示吳沒說借錢事由,但「好朋友之間要借錢,我也不會跟他們問什麼事情啦!」《蘋果》告訴他吳說的借錢理由和他的說法有出入,卓伯仲不耐煩地嗆記者:「不需審問我!」
《蘋果》還調查發現,吳俊德在2010年12月17日以737萬元標得彰化縣果菜行銷活動的月曆印製標案,12天後,就以還款名義匯款350萬元給代買房的陳鴻基帳戶;隔年,國榮又以2981萬元標到彰化縣舉辦的台灣燈會活動月曆標案,匯款及得標時間點都很微妙。
對於為何要找人頭買房?卓伯仲解釋,哥哥卓伯源執行公務查緝不法時得罪黑道幫派,遭人恐嚇要對其親友不利,才委託堂哥卓哲毅出面買屋。 

卓伯仲哥哥卓伯源昨說,弟弟的事要自己負責。資料照片

縣府標案獨厚一公所

針對弟弟找人頭買屋並扯出廠商匯款,彰化縣長卓伯源昨透過縣政府新聞處長黃東烈轉述,卓伯仲已成年,不便表示意見;至於縣府月曆為何由溪湖鎮公所開標,黃東烈表示是「依法招標」。
彰化縣立委魏明谷昨表示,卓伯仲雖非公務員,但他哥哥是縣長,身分特殊,若與廠商有交代不清的款項流通,檢調就應主動介入調查,縣府也應該針對疑點解釋清楚。他也質疑彰化縣有26鄉鎮市,月曆標案「為何獨厚一個公所?」立委姚文智也表示,彰化縣府有責任說清楚,避免瓜田李下。 

卓伯仲小檔案

年齡:41歲
現職:聯安冷凍食品公司董事長
家庭:未婚。哥哥卓伯源是彰化縣長
學歷:台大政治系、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博士
經歷:立委李紀珠辦公室法案主任、北京大學台灣校友會副理事長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卓伯仲購屋廠商匯款事件簿

2005/12/20
.卓伯源任彰化縣長
2008
.卓伯仲結識國榮印刷老闆吳俊德
2008/12/26
.國榮標得彰化縣果菜行銷活動月曆
★得標價595萬8400元
2010/01/04
.國榮標得彰化縣果菜行銷活動月曆
★得標價751萬148元
2010/09
.吳俊德稱向卓伯仲借350萬元
2010/12/17
.國榮標得果菜行銷活動月曆
★得標價737萬9990元
2010/12/28
.卓伯仲找堂哥卓哲毅在台北擬花1570萬購屋,卓哲毅找同學陳鴻基借名登記
2010/12/29
.吳俊德匯350萬元給陳鴻基
2011/09
.卓哲毅將房子賣給陳鴻基
2011/10
.卓伯仲請求卓哲毅、陳鴻基返還房屋不成,告兩人侵占
2011/12/02
.國榮標得台灣燈會在彰化月曆
★得標價2981萬1200元
2012/01/30
.國榮標得台灣燈會在彰化月曆(增印)
★得標價297萬3000元
2012/12
.新北地檢署起訴卓哲毅、陳鴻基侵占 

 

離奇偶遇 縣長弟與包商變麻吉

 

2013年01月06日  

卓伯仲買房扯出廠商匯款疑雲,匯款的國榮印刷廠廠商吳俊德和卓伯仲都說對方是好友,不過兩人結識過程堪稱離奇。48歲的吳俊德說,他2008年到彰化縣府與承辦人討論月曆內容,卓伯仲雖非承辦人,卻喜歡跟著眾人討論,對他的用色編排想法深表認同,因而結為好友。

 

41歲的卓伯仲出身政治世家,父親卓瀧助曾是彰化縣議員,哥哥卓伯源是縣長,他是台大政治系高材生,後來到北京大學取得管理學博士學位,自稱法學博士,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擔任立委時,他曾是李辦公室法案主任,嫻熟法案。而一個法政專業人士突與印刷跨界接軌,並不多見。 

6大疑點

借錢立刻答應

吳俊德說,他去過卓家,卓伯仲也到過他的印刷廠參觀,兩人談的都是美術和印刷,很少談公事,卓告訴他:「你有困難來找我。」他以為只是說笑,沒想到他後來開口借錢,卓二話不說就答應。
吳俊德說,曾有人要他們避嫌,但他認為「包縣府工程就不能跟縣長弟弟當朋友嗎?」何況卓伯仲非公務員,不能左右縣府標案,且印刷廠每筆標案賺得少,「哪裡有回扣可以給?」
◎突發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