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9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石化昨(28)日公告,今年4月將志氯持股以每股高達600元、總售價1億美元賣給美商Georgia Gulf Corporation(GGC),但GGC又把股權賣給Axiall Corporation,孰料,Axiall卻遲遲未履約,中石化跨海提告,向美仲裁委員會對Axiall Corporation提出仲裁。

  • 圖為中石化廠區照。(記者張慧雯攝)

    圖為中石化廠區照。(記者張慧雯攝)

中石化總經理余建松表示,志氯股份預計移轉給Axiall,而Axiall應付1億美元,但經過中石化多次發函催告後,Axiall仍以各種理由拖延,致使中石化無法獲得應有價款,不得已依據原協議之規定,對Axiall違約行為提起仲裁。

余建松也說,未收到價款前志氯股份當然還在中石化手中,對公司來說並無損失、財務不受影響。

 

 

 

 

2016.04.22

沈慶京 辭中石化、中工董座
記者高行、郭及天∕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昨(21)日因健康因素,宣布辭去中石化及中華工程董事長職務,中石化董座由董事林克銘接任,中工則由前董事長嚴雋泰接手。針對沈慶京是否在康復後重新接掌一事,集團表示還需進一步了解。

沈慶京是在2011年擔任中石化董事長,中石化表示,沈慶京十天前跌倒受傷後,仍堅持坐輪椅上班,致使傷痛加劇,經醫師囑咐需長期休養,因考量健康因素,不得已辭去董事長一職。

市場傳言,沈慶京請辭董事長,是因為中石化與中工近年業績不佳。中石化與中工昨天否認,強調沈慶京是因健康不佳請辭,沒有其他因素。

據了解,沈慶京4月初在台北住家摔倒,腳踝受傷,儘管摔的不輕,但仍然赴大陸揚州主持威京集團會議及動土典禮,返台後繼續上班,前天還赴「陶朱隱園」工地與建築師會晤,昨天因疼痛情況愈趨嚴重,在醫師建議下決定進行長期休養。

沈慶京辭去董事長後,由長期擔任公司董事的林克銘接任。林克銘曾任京華證券總經理及香港京華31證券執行長,擔任中石化董事多年,期間負責大陸建廠事宜,對產業具備專業熟悉度。

中石化表示,董事會後續將積極延攬業界先進人士進入公司相關部門,持續帶領公司設法克服能源發展、土地開發等瓶頸,並促使本業朝高值化工程塑料原料升級。對於沈慶京是否在康復後重新接掌董座,公司表示還需要進一步了解。

沈慶京昨天同時辭去中工董事長,由中工前董事長嚴雋泰接任。嚴雋泰為前總統嚴家淦的四公子,也是藝文界名人,過去也曾擔任中工董事長、總經理、顧問,熟稔中工業務。

 

 

 

2016-04-22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中石化董事會昨日通過,台灣志氯持股將以1億美元(約32.2億台幣)賣給美商Georgia Gulf Corporation(GGC),估計獲利高達28億元、可貢獻中石化第2季每股稅後盈餘(EPS)1.2元。

中石化昨日收盤8.2元,遠低於每股淨值22.86元,法人認為,中石化過去7年均有獲利,股價嚴重被低估,近期塑化類股普遍走揚,中石化可望有波補漲行情。

台灣志氯是中石化與美商必丕志(PPG)的合資公司,主要生產及銷售氯氣、燒鹼、鹽酸、氫氣及次氯酸鈉等化工產品,資本額1.6億元,2012年EPS高達62元,2010及2011年的EPS也都有50元,中石化持股40%、持有張數6400張,而必丕志有意把中石化股權吃下,遂出具購股意願書,欲以每股400元購買,孰料,PPG商業化學事業部門併入美商GGC,也同時將持有台灣志氯公司股權併入美商GGC。

有趣的是,當年中石化欲出售台灣志氯每股開價600元,但當時買方價格則是每股400元,落差甚大以至於買賣不成;如今,成交金額為32億元,以中石化持股6400張來計算,每股價格相當於500元,雙方算是取得中間價、這場交易算是正式落幕。

中石化表示,其實PPG併入GGC時有共同簽訂補充協議「台灣志氯公司3年內若無法於台灣完成上市櫃作業,中石化即有權以協議價格(1億美元)將台灣志氯公司40%股權出售予GGC或GGC指定之人。」如今,協議即將到期,中石化考量未來推動本業相關項目均需資金支援,董事會決議按照當年協議出售台灣志氯。

 

 

《塑膠股》出清台灣志氯?中石化:無此事
2013/01/09 10:04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可鑫台北報導】外傳出中石化 (1314) 計畫出售持比重達4成的子公司台灣志氯,現階段已獲美商PPG INDUSTRIES,INC.出具購股意願書,據了解中石化希望以每股600元,出清手中6400張志氯股票,法人預估,若順利交易成功,將可貢獻中石化每股利益1.52元;中石化發言體系回應,對此稍早已發重訊澄清,並無此事,且因將發行公司債處於緘默期,不予回應;雖遭公司否認,但中石化早盤仍受此激勵,量增價揚,走漲逾1.5%。

 

台灣志氯為中石化於國營時代所轉投資,總持股成本為3億元,中石化持股比重4成,台灣志氯產品多屬寡佔事業,獲利幾乎不受景氣影響,去年EPS為62元,2010年、2010年EPS也都有逾50元的表現。

 

 

 

中石化早盤起價量齊揚,開盤約半小時成較量逼近3.2萬張,投信連兩天買超,現階段股價站穩所有均線,有助股價朝多方發展,近期不排除可以挑戰20元大關。

 

 

 

2013-1-9

美商高價併子公司 中石化獲利35.4億

 

中石化盼每股600元出清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據市場人士指出,中石化(1314)持股40%的子公司台灣志氯,日前已獲美商必丕志(PPG INDUSTRIES,INC.)出具購股意願書,中石化內部研議希望以每股600元價格,出清手中6400張志氯股票,如果交易成功,中石化將可獲利35.4億元,貢獻每股利益1.52元。

中石化將於2個月後的董事會中,討論此售股案的執行細節。美商收購台灣志氯全部股權後,計畫赴美國掛牌上市。

中石化公司因為將發行公司債處於緘默期,對於相關說法不予回應。

志氯EPS 62元 傲視上市櫃

台灣志氯主要業務是生產及銷售氯氣、燒鹼、鹽酸、氫氣及次氯酸鈉等化工產品,資本額只有1.6億元,去年EPS為62元,2011年及2010年的EPS也都有50元以上的佳績。據指出,台灣志氯若是掛牌交易,將會是台股的獲利王,獲利能力傲視所有上市櫃公司。

台灣志氯成立於1986年,是中石化於國營時代所轉投資,總持股成本為3億元,持股比重為4成,其餘6成股權則是由必丕志持有,台灣志氯產品多屬寡佔事業,獲利幾乎不受景氣影響。

據指出,必丕志公司出具購併台灣志氯的價格是每股400元,但中石化內部討論後,認為台股平均本益比約10倍,若以去年EPS62元計算,釋股價格至少也要600元才合理,該公司將與必丕志進一步研議售股價格,下次董事會時再行討論細節。

美商併購 計畫赴美上市

中石化轉投資公司有很多都是金雞母,之前釋出信昌化(4725),共為中石化帶來72億元獲利,並分別於過去3年的財報入帳,如果台灣志氯再次成功售出,將可於今年上半年認列。

據指出,中石化內部也有希望台灣志氯的股票在台灣掛牌,以其高獲利能力,將來也有機會成為台灣的股王,中石化可因此獲得更高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