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洋科去年獲利增11%、EPS 2.2元;配息1.5元

回應(0) 人氣(55) 收藏(0)2013/03/25 10:4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4781030-df8a-400e-a2dd-18b06bba504e&c=MB06#ixzz2OWRcJFV1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名人開講-多元布局拚成長 今年營運新添三大動能─光洋科董事長陳李賀
(102/03/22)

(文.王彤勻)

靶材大廠光洋科(1785)去年雖面臨電子業景氣不振、硬碟等客戶拉貨平緩衝擊,惟受益於多方佈局,切入平面顯示器ITO靶材、新世代IGZO靶材等新業務有成,以及LBMA銀錠訂單穩步上升,法人推估,其去年合併營收可望達740億規模,將能改寫歷史新高紀錄,每股盈餘則可達2.1元水準,相較同業表現相對持穩。

展望今年,董事長陳李賀則指出,多元佈局的策略不變,除看好身為公司主要營運支撐的硬碟拉貨將在下半年回溫,並將持續耕耘新一代IGZO靶材外,值得注意的是,光洋科今年也將會再添幾項新動能,包括新增砷化鎵回收、精煉,電漿爐的觸媒回收,以及在今年Q2完成自動化產線,量化生產投資型金銀幣與錠材等,而公司致力求新求變、續拓新業務觸角的企圖心也可見一班。

觸控/面板成長樂觀,IGZO後市看好

關於今年各產品線表現,陳李賀分析,近來以觸控面板、智慧型手機、TV成長動能較強。尤其光洋科在觸控面板有不錯市佔,主要是起初日本競爭對手的切入重點多直接放在面板廠,觸控方面切入較晚,也因此給了光洋科機會。據了解,如今光洋科已透過打入F-TPK(3673)供應鏈間接「嚐到蘋果」,加上公司的Touch Panel客戶也持續在擴產,因此陳李賀對今年光洋科觸控面板的成長相當樂觀。

陳李賀坦言,去年觸控佔光洋科總體毛利比重還不到10%,主要是觸控相關材料認證期較長,且生產流程較分散、效率有待提升之故。不過今年因認證多已通過,且觸控面板的產線將致力於一條鞭的流程,生產效率可望進一步改善,因此他期待今年觸控產品線少則年增20-30%、多則可以有數倍的成長。

陳李賀也強調,光洋科今年於新一代IGZO靶材的出貨將持續成長,目前已有小量出貨給國內、外的一些觸控面板/面板廠,也拿到包括夏普等日本客戶的認證,算是可以期待的明日之星。他表示,IGZO面板靶材屬新材料,因此相對於ITO的大量,初期量還不會很大,不過隨著高階手機以及電視等對解析度的要求越來越高,對IGZO的需求也將逐漸放大,未來成長看好。

若以光洋科去年對毛利的貢獻度而言(因LBMA訂單波動大且毛利率偏低,故看毛利較準確),面板和半導體各約佔10-15%、硬碟佔40%、貴金屬佔20-25%,其他少數約5-10%則是太陽能。而今年該公司評估,硬碟表現約是持平,不過面板和半導體今年對毛利的挹注程度可望再拉升,面板今年可佔光洋科總體毛利的20-25%,半導體也可受益於封測客戶拉貨暢旺,稍稍提高至15%。

電漿爐/砷化鎵/金銀錠量產,營運新添三動能

除看好今年光洋科於觸控和面板的成長,陳李賀也透露將加入公司營運的幾項新動能。首先,他指出,光洋科看好石化和汽車觸媒回收及電子廢料回收市場,鎖定「城市採礦」商機,目前台南環科廠已有電漿爐(plasma)的設置,可將石化、汽車觸媒冶煉成白金,進一步成為靶材的原料,這也是貴金屬回收產業中全球第6台、台灣首台的電漿爐,並將於今年下半年正式量產。

在料源取得方面,陳李賀表示,台灣自有石化產業的觸媒,將是很重要的料源;此外,光洋科也會積極在亞太地區幾個石化產業興盛的國家引進料源,包括印尼、泰國、日本、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而在汽車觸媒方面,由於台灣汽車數量較少,光洋科則會再從國外引進料源。

第二,陳李賀指出,光洋科今年將會新增砷化鎵客戶,切入鎵的回收、精煉業務。而目前相關產線也進入試車階段,預計快則今年Q3、慢則年底前便可取得處理執照。

第三,他表示,光洋科除主力的靶材回收精煉業務外,今年也將在Q2完成自動化產線後,於台灣和國際網購市場量化生產投資型金銀幣與錠材;主要是光洋科已取得LBMA和LPPM金、銀、白金等3大貴金屬的認證,而過去4年光洋科也有數千噸白銀、數噸的黃金錠在LBMA的現貨市場流通,而許多國際大銀行的金庫裡,就有很多是光洋科的白銀鑄錠,也因此公司將進一步運用取得認證、且經手貴金屬量大的優勢,來進行投資型金銀幣和錠材的量化生產。

未來1-2年,再擴半導體產品線

相對於持續尋求新動能,陳李賀表示,光洋科並看好在硬碟、和傳統的半導體產業上,也能夠有所轉機。他指出,現今硬碟產業雖成長有限,惟他看好隨著雲端趨勢風行,下一代的HANA記憶體運算平台可望在2015-2016年間逐漸盛行,這將是光洋科的機會。

此外,在所謂「次半導體」方面(即較為低階的Power IC、蕭特基二極體等),陳李賀認為,光洋科於未來1-2年內,再新增此部分半導體材料產品線的可能性也相當大。

關於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陳李賀觀察,在如今大環境景氣不佳的狀況下,客戶更重視低成本考量,而台灣半導體產業相對於日本、德國等對手,生產成本便宜許多;而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在代工生產上也相當有經驗。他舉例,目前台灣半導體產業本土化的趨勢更趨明顯,像國際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就在南科設置面板研發中心,而光洋科身為應材的合作夥伴之一,總部也就是落腳在南科,相信未來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能量仍是相當充沛的。

而陳李賀也透露,光洋科已獲得經濟部的研發補助,初期將會以3年為期、每年500萬的金額獲得補助,將運用此補助金來聘用人員、成立機構,並針對半導體材料的研發來進行提案。

 

光洋科攻觸控 樂觀今年

光洋科(1785)董事長陳李賀昨(9)日表示,光洋科今年將力攻面板、觸控面板業務。

此部分業務占全年毛利比重將從去年的10%到15%提升至20%到25%,對今年展望樂觀,今年公司整體營運會比去年好。

光洋科昨日舉辦蛇年紀念金銀幣上市發表會,陳李賀親自出席,這是光洋科第2年跨足品牌、收藏市場,推出紀念幣,今年以日本經典藝術家草間彌生的創作版畫、台灣原住民百步蛇圖騰發想,呼應「蛇騰盛世」主題。

陳李賀表示,今年公司年度計畫已訂,會大力加強面板、觸控面板部分業務,會是成長幅度最大的部分,去年整體毛利中,面板占比約10%到15%,今年目標是提升到占20%到25 %。

【2013/01/10 經濟日報】



光洋科今日舉行蛇年金、銀幣新品發表會

 

回應(0) 人氣(225) 收藏(0)2013/01/09 16:3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11ba82e-c897-404b-8143-b7c288a3328a#ixzz2HXFy9gY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