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寸觸控商機太誘人,廠商陷入訴訟混戰

回應(0) 人氣(80) 收藏(0)2013/05/30 09:1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582b363-7f00-49cf-92de-f3ceeeee5314&c=MB06#ixzz2UjwKC7k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小蝦米反擊 宇辰擬告宸鴻

 

  • 2013-05-30 01:36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觸控面板廠訴訟案再起!由於F-TPK宸鴻(3673)日前檢舉宇辰光電高薪挖角、並且洩露商業機密,宇辰決定大動作反擊。宇辰執行長王貴璟表示,將對宸鴻董座江朝瑞、以及宸鴻相關涉案人員同步提出刑事妨害營業秘密罪、誣告罪、誹謗罪、不公平競爭等訴訟。

     宸鴻日前向檢調檢舉,展觸(宸鴻轉投資)前賴姓經理、黃姓廠長等4名員工,涉嫌接受宇辰高薪挖角,並從去年4月起接續以電子郵件方式將展觸的觸控面板專利技術、製程、材料等敏感機密傳送給宇辰相關人士,隨後陸續跳槽宇辰。檢調在5月21日搜索4人住處,並查扣個人電腦帶回比對,但賴姓等4名員工否認洩密。

     王貴璟表示,宇辰和工研院合作開發出O.F.S(One Film Solution)可撓式電容技術,並且具有專利,但是宸鴻卻說這是2個員工到宇辰工作帶走技術。首先這項技術宇辰和工研院合作多年,早在員工跳槽之前就已經開發,此外跳槽員工是業務而非工程人員。宸鴻透過烏賊戰術,並且到處跟客戶說宇辰侵權,造成形成不公平競爭,也影響到公司正常營運。

     宇辰指出,在過去半年時間,宇辰是唯一通過微軟Win 8大尺寸認證數高達14件的廠商,而宸鴻集團在這段期間只通過13件,威脅到宸鴻在大尺寸觸控的地位。

     王貴璟指出,宸鴻近年為了鞏固觸控面板龍頭廠商地位,惡意競爭並且大動作向同業廠商興訟。宸鴻對於其大尺寸觸控之對手宇辰的客戶散佈不實訊息,其後又濫用司法資源向檢調單位檢舉侵害營業秘密,造成不公平競爭、影響交易秩序,宇辰擬同步對宸鴻和展觸提起刑事妨害營業秘密罪、誣告罪、誹謗罪及不公平競爭等訴訟,並向公平會、經濟部及立法院陳情檢舉。

     對於宇辰的指控,宸鴻也發表聲明指出,日前子公司展觸之營業秘密疑似遭離職員工洩漏予宇辰,案經調查局北機組調查並依法進行搜索,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中。宸鴻強調,公司正當行使智慧財產權,絕無任何不公平競爭之情事,亦將全力配合檢調機關之偵查行動

     對於宇辰與其律師藉由媒體不實誹謗本公司、展觸及相關人員、以及檢調單位,意圖混淆真相,也深感遺憾。並因此不實指控已嚴重損害公司之形象及商譽,將會依法採取必要行動,以正視聽。

 

2013-05-23

宸鴻 勝華 董座隔空交火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F-TPK宸鴻(3673)與勝華(2384)兩觸控廠選擇同一天召開股東會,專利戰成為股東會上熱門話題,最先發動戰火對勝華提告的F-TPK董座江朝瑞說,F-TPK是投射電容觸控技術最早的應用者,對於申請專利、擁有專利以及與勝華專利戰的結果深具信心;勝華董事長黃顯雄則表示老掉牙技術沒必要拿出來,在美國反告F-TPK侵權是被迫「以戰止戰」。

F-TPK與勝華的專利訴訟案,要回溯到年初F-TPK大動作在中國廈門控告歐菲光、Nokia專利侵權,而Nokia使用的OGS觸控面板來自勝華,F-TPK遂於日前一併告了勝華子公司侵權,為了反擊,勝華在中國申請F-TPK專利無效,並另闢戰場,今年5月初也對宏碁(2353)與F-TPK提起侵權的專利訴訟。

黃顯雄說,觸控產業商機大,沒必要這樣告來告去,但半導體製程50年前就有XY電路設計,20年前用在電容式觸控上,這是「老掉牙」的技術了,「他拿這個來告我們,我只好以戰止戰。」

F-TPK去年蟬聯觸控面板獲利王,每股稅後盈餘42.24元,股東會昨通過配發每股21元現金股利,F-TPK與勝華並完成董監改選。

專利戰看來一時之間還不會落幕,投資人最關心的還是兩觸控面板廠接下來的展望。

江朝瑞依舊對觸控面板前景樂觀,江朝瑞說,雖然業界積極擴廠,不過在NB應用上產能還不足供應需求,整體來看,今年會比去年好。

勝華則樂觀看待7月之後營運加溫,黃顯雄認為今年是觸控回收年。

F-TPK財務長劉詩亮進一步表示,5、6月來自平板觸控的需求較平淡,NB則受限於產能,預期第3季末新機種推出後,第4季將是今年平板觸控出貨高峰。

 

勝華 在美告TPK侵權 勝華、TPK專利侵權訴訟摘要

  • 2013-05-09 01:38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觸控面板廠專利戰又起!TPK宸鴻(3673)今年1月份針對勝華(2384)客戶諾基亞和大陸歐菲光客戶華為提起專利訴訟,昨(8)日勝華大動作反擊,也對宸鴻、及其客戶宏碁(2353)提告,指控V5 NB侵犯其OGS專利,形成宸鴻和勝華互告的情況。

     勝華在美國德拉瓦地方法院針對宸鴻、還有其客戶宏碁提出專利侵權訴訟。主張宏碁所銷售的acer V5 notebook因為使用宸鴻的觸控面板,已侵害勝華所擁有的美國發明專利第8330738號之專利權。對於後續是否提出侵權產品限制輸美,或者和解,勝華指出,目前法律程序正在進行中,不方便作評論。依照法律程序進行下去,公司方面會針對是否求償、甚至禁售作更進一步的評估,唯目前還沒有具體的決定。

     勝華董事長黃顯雄指出,該專利是把觸控感應器作在保護玻璃上的單片式觸控面板的結構性基礎專利,這項專利勝華早已向美國專利局申請,並已獲得授證。而公司一向致力於新技術的研發,並且充實專利權以保持競爭力;公司會全力維護智慧財產權不受侵害,以維護股東權益。

     對於勝華興訟的動作,宸鴻發言管道直言,「不知道在告什麼!」宸鴻強調,透明投射式電容觸控是由公司自行開發,受到多國專利保護,也是擁有最多專利的公司,公司會積極採取法律行動捍衛旗下所握有的專利技術。而現階段還未接獲法院正式通知,也不知道勝華所指稱的專利細節,待接到通知後,將會採取必要措施,以保障公司及股東權益。

 

F-TPK:尚未接獲勝華在美國提出訴訟之相關訊息

回應(0) 人氣(16) 收藏(0)2013/05/08 10:1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2c0ebf8-e483-4e40-9122-1ce827b27426&c=MB06#ixzz2SfIBmvt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TPK在陸告Lumia手機侵權,華寶被拖下水

回應(0) 人氣(344) 收藏(0)2013/01/09 18:59



F-TPK興訟護專利,外界持正面看法

 

回應(0) 人氣(27) 收藏(0)2013/01/10 10:3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71d6f10-c9c1-4e6e-97b9-69368e0d8bc1&c=MB06#ixzz2HXYpX3r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