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8 10:48 聯合報 記者王聖藜╱即時報導

被諭為「肥貓」的前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陳松柱自訂獎金核發辦法,將公司獲利轉為個人獲利,將應繳庫的獎金2千多萬元私吞,涉及背信、偽造文書罪,台北地院今天審結,合議庭依背信罪判決陳松柱有期刑2年,同案被告前台灣金聯投資部經理林祖德判刑1年6月。可上訴。

檢察官本案起訴5人,分別是陳松柱、林祖德、投資部副理蕭副加、科長涂國華、經研部經理周大光,不過,蕭、涂、周3人獲判無罪。

偵查中,蕭副加、涂國華、周大光自知理虧,將「自肥」的錢繳回公司,不過,陳松柱、林祖德則不願意吐出黑錢,陳松柱另被查出以「自肥」」獎金1600萬元置產,購買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的2戶房屋加上3個停車位。

陳松柱被踢爆是「肥貓」後,其董事長職務遭到財政部撤換,對於他多領的錢,台灣金聯已對他提出民事訴訟,要求返還,並聲請假扣押他的房產,訴訟正由台北地院審理。

台灣金聯是由25家公、民營銀行及3家票券金融公司轉投資設立,陳松柱於97年8月起到99年3月受財政部指示土地銀行指派為董事長,依法,董事長所支領的非固定收入總額,不得超過固定收入總額,超過部分應繳庫或繳作原投資事業的收益。

檢方指控,2008年8月,台灣金聯以百分百持股的子公司力寶公司名義購買有價證券,並因處理不良債權致98年度獲利8億4650萬元,陳松柱為此主導獎勵金規畫案,不顧被財政部發函制止,於2010年1月將7744萬7000元的獎金核撥給自己等59名員工,個人分得最高額獎金。

檢方指控,陳松柱擅自發放「98年有價證券投資獲利績效特別貢獻獎勵金」,還指示林祖德製作假的獎勵金發放明細表,他被立委爆料後,涉嫌要求林祖德製作假的獎金分配表,聲稱個人只領取1388萬元,除了背信還涉及偽造文書罪。

 

 

 

肥貓自肥2242萬 判吐出來

2014年02月24日11:22 

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前董事長陳松柱自2009年起,未經台灣金聯公司董事會決議,就核定發放投資獎勵金給自己及員工而涉自肥,台灣金聯提告要求他還錢,台北地院判陳松應歸還2242萬元;仍可上訴。

另台灣金聯投資部經理林祖德遭判還966萬元、經理許月瓊判還225萬元、員工許金龍判還22萬,本案刑事部分,陳松柱及林祖德等5人,已遭依依背信、偽造私文書等罪嫌起訴,由法院審理中。(劉志原╱台北報導)


 

陳松柱因自肥案曾遭約談。資料照片

 

金聯前董座自肥2千萬 挨罰500萬

 

2013年01月17日 
陳松柱自肥2千餘萬元,監院開罰500萬元。資料照片

【吳家翔、陳明旺、陳瑩欣╱台北報導】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前董事長陳松柱任內擅自規劃並發放投資獎勵金,自肥兩千餘萬元惹議,月前被監察院以違反《利益衝突迴避法》罰鍰五百萬元,陳不服裁罰,向監院提起訴願,監院廉政委員會昨開會,將就陳所提疑義重新認定,未來仍可維持原處分或另為適當之處分。

一千三百萬拒繳回

陳松柱是二○○八到一○年任台灣金聯董座期間,參與規劃並主導公司的獎勵金發放。監院廉政委員會認為,陳未利益迴避,祭出最高金額五百萬元罰鍰。
台灣金聯主管昨透露,陳松柱實領二千一百萬元獎勵金,其中一筆八百萬元透過四名人頭戶領取,調查局追查不當利得時,四名人頭戶害怕刑罰,逼陳一起繳出八百萬元,陳還有一千三百萬元不繳回,仍在訴訟中。《蘋果》昨未連絡上陳。 

洪秀柱涉申報不實

另外,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遭美商億富地公司董事長秦杰控告,收受華達國際海運公司三十萬股份(面值台幣三百萬元),與海基會前副董事長焦仁和聯手誘騙投資人入股華達,洪因不知名下有股票,未在財產申報時登錄,監院廉政委員會昨審議,將等官司釐清事實後再決定如何開罰,若確定洪未如實申報,將可處六萬至一百二十萬元罰鍰。
洪秀柱昨說,監院若真開罰,她將提申訴,是焦仁和盜用她的證件將股份記在她名下,她不知有股份要如何申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