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今年稅前淨利將遭證所稅等侵蝕14% 稅率年增6成

 

台積電今年隨著證所稅、未分配盈餘稅等稅率的增加與投資抵減到期,今年稅前淨利估將明顯遭侵蝕14%。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今(17)日於法說會說明,今年台積電依法應納稅稅率將比去年的8.7%年增約6成升至14%,稅前淨利遭侵蝕主因在證所稅、未分配盈餘稅等因素變化。

台積電進一步說明,該公司一向維持守法納稅,努力提高獲利回報股東,而今年台積電稅前淨利遭侵蝕項目主要是在:1.7%未分配盈餘稅、2.7%證所稅(最低稅負由原來10%增至12%等)、5.3%促產條例落日與投資抵減到期稅額等。另外也加入變項,如新台幣每升值1%,台積電營益率也約減少了0.4%。

台積電去年累計自結合併營收規模已達5062.49億元並創新高,稅前純益已達約1815.54億元,因此,台積電今年若維持一定幅度成長,依法應繳納稅額也將同比增加,同創歷史新高。

而在不計算減免基礎上,台積電依法應納稅稅率調升換算每賺100元應納約14元左右。據財政部官員等呈報行政院並對外說明數據分析,此水準仍略低於台灣一般正常企業每賺100元時,平均應繳稅25元的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財報也已顯示,去年獲利創高時第4季底該公司未分配盈餘額度累計達約2871.75億元新台幣。但台積電尚未確定將配發的現金股利額度,而持有股權達6.5%的「國發基金」等股東也已對外持續釋出希望配息超過3元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