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

邱欽庭︰盡力幫投資人追回每分錢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

屬於金管會轄下的財團法人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以下簡稱投保中心),今年1月正式成立滿10週年,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說,過去10年來,投保中心幫投資人要回了20億元,現在還有80件訴訟進行中,未來還是會盡力幫投資人爭取每一分被坑的錢。

去年求償5億多元

邱欽庭說,10年來幫投資人要回的20億元中,去年就佔了5億多元,當中替投資人向爾必達求償,就拿到3.7億元;且重點是,投保中心這個小組團隊才3、5個人,但對手光是律師,就比整個投保中心的工作人員還要多,他們一個律師的薪水,恐怕就比整個小組團隊3、5個人的薪水還高。

邱欽庭表示,過去10年,投保中心的資金來源主要是靠證券商、期貨商及證券周邊單位提撥保護基金來維持運作;但根據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法規定,提撥保護基金期滿10年後,證券商及期貨商可以停止提撥,所以去年12月向很多券商收得最後一次捐助費後,以後只剩證券周邊單位會繼續捐助了。

過去10年來,證券商、期貨商及證券周邊單位提撥的保護基金,一共有69億元。邱欽庭說,這69億元投保中心歷年來都妥善保管運用,未曾讓該基金減損,主要是靠這些本金所孳生的利息在運作,且收支還有結餘;但過去買的公債利息較高,現在低了很多,所以以後投保中心的運作會比較辛苦。

邱欽庭說,投保中心雖然是金管會旗下的財團法人,但主要員工很多都有律師背景,他們的工作是幫助投資人打官司,若在外面的律師行,薪水會比在投保中心高很多;如果說投保中心的平均薪資高,其實不太公平,而且投保中心靠保護基金孳息運作,每年有結餘是努力的目標。

協助10.3萬餘人

邱欽庭表示,過去10年來,投保中心針對團體訴訟部分,總計協助投資人進行161件團體求償案件,求償金額共計418億餘元,協助人數10.3萬餘人。截至去年底,共有38件獲法院判決全部或部分勝訴,包括發行公司、不法行為人及董監事等相關民事被告應對受有損害投資人負連帶賠償責任;判決勝訴金額達143億餘元,其中22件並已判決勝訴確定,取得的和解金陸續分配給投資人,提振投資人對市場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