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兼裁判?國票金 要告荷銀背信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際金融海嘯時期,國票金誤踩「冰島」地雷、慘賠43億元,國票金調查後發現,自己透過「財顧」荷蘭銀行(轉售後更名澳盛銀行)買來的兩檔連動債ABCP(資產基礎商業本票),交易對手竟然就是荷銀,國票金質疑荷銀有「背信」之嫌,將對其提出刑事告訴。

 

國票金委託的律師認為,證據顯示,荷銀「球員兼裁判」,讓不知情的國票金輸得一蹋糊塗;此案顯示,不只小老百姓,就連專業金融機構,也可能在「黑心交易員」充斥的金錢遊戲裡被騙得團團轉,落得「輸到脫褲」的下場。

 

國票金副總經理蔡佳晉形容,「這就像一場賭局,荷銀和國票金對賭,國票金全輸,荷銀就能贏得所有的錢。」但荷銀是國票金花了1,500萬元找來的財務顧問,他們賣給國票金的是自家產品,卻隱瞞「荷銀倫敦分行」是國票金「對作者」的事實,荷銀扮演多重角色,有不當得利的嫌疑。

 

國票金指出,這檔產品的設計有問題,一旦連動債跌破下檔風險,當莊家的荷銀倫敦分行,就能全額接收國票金的錢,荷銀賺了顧問費、產品管理費,還賺進國票金輸掉的錢,國票金一開始就注定是輸家。

 

國票金提出資料強調,早在2006年3月,北歐丹麥最大銀行丹斯克(Danske)分析師就寫過一份報告,提出「冰島將有噴泉式危機」的警告。

 

國票金總經理丁予嘉說,同在歐洲的荷銀倫敦總部,不可能沒看到這份報告,但3個月後,荷銀卻把3家冰島銀行納入投資組合,「荷銀居心何在?」

 

隨後冰島破產,國票金持有的連動債跌破下檔保護,價值從100變成「零」、損失43億元,國票金2年多的獲利,一次就賠個精光。

 

蔡家晉指出,若不是這3檔冰島股票,國票金買的連動債,現在還可回收本金,和荷銀的這筆帳,國票金一定會追究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