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借券海外變現150億 牽動後市多空

台股近期在7,700點緊張對峙的敏感時機之際,某家外資機構卻在昨(23)日拿出大批台股,在國外大手筆借券變現近150億元、幾乎是歷史新高紀錄,但證交所也無法得知借券機構與出借機構的身分與動機,後續多空影響如何,有待觀察。

證交所資料顯示,該外資是以出借人的角色,將手中包括台積電等逾百檔持股,在海外借予其它的借券人,金額近150億元,引起主管機關關注,證交所昨晚也罕見出面澄清,強調「借券不等於借券賣出,也不等於打壓股市」。

證交所表示,23日借券餘額增加40餘萬張,初步瞭解,係某一特定外資因融資性借券而借入,對市場尚不致造成賣壓。

證交所解釋,所謂融資性借券,係有價證券借貸的一種,出借人以標的股票作為擔保品,向借券人借入短期資金,外資借券人經由融資性借券所取得的股票,屬擔保品性質,因此,一般均未於證券市場賣出,而融資資金的交付則在海外進行,對國內亦不造成影響。

證交所表示,外資出借人進行融資性借券取得短期資金,用於擴大其財務槓桿,當然也有可能投資台股。

經了解,這次的借券人,係首次在借券市場出現,主管機關側面向保管銀行、受託券商了解,都強調是融資性借券,目前所借資金仍在海外,是否再轉回台股,與動機、目的,都暫不清楚;證交所私下表示,將盯該外資的後續動向。

截至23日為止,外資在集中市場的借券餘額已突破700萬張大關,達到700.26萬張,整體市場為722.57萬張,;而借券賣出的餘額也達446.79萬張,較前一日增加3.43萬張。

證交所表示,23日整體借券系統的借券成交值約189億元,同日借券賣出成交則約14億元,且現行國內每日借券賣出不得超過個股前30個營業日成交量20%,統計今年1月以來,每日平均借券賣出成交值約15億元,僅占集中市場成交值約1.81%,顯示借券賣出對台股的漲跌,並無重大影響。

證交所重申,借券用途除賣出外、尚包括返還借券或證券權益補償、融券賣出的現券償還、權證、股票選擇權或其他具有股權性質金融商品之履約、以及因應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的實物申購或買回、及融資性借券等用途。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1/2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外資借券海外變現150億 牽動後市多空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657639.shtml#ixzz2Ir72R94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