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給你養老…道德贈與 判3兄弟吐錢

古姓婦人年輕時做工,薪水都拿給父母貼補家用、供弟妹讀書,也錯過了婚事,三兄弟同情她,在雙親過世繼承遺產後,同意各付二百萬元給她,但事後黃牛,法官認定這是「道德贈與」不得撤銷,判三兄弟必須照付。

桃園地院調查,五十三歲古姓婦人有九個兄弟姊妹,年幼時生活清苦,她國中沒畢業就到工廠做工,薪水全拿回家給父母使用並供兄弟們念書,全力為家犧牲,並因此錯過了婚期。

十多年前雙親先後過世,遺產由兄弟們繼承,當時三兄弟認為她為家裡犧牲太大,講好每人從繼承遺產中各付二百萬元,讓她做為晚年生活費,當年因沒現金,改為把土地設定抵押權,但六年後三兄弟又後悔並塗銷抵押權。

古姓婦人原以為三兄弟會信守承諾,設定抵押權後未再向他們要求付款,沒想到三兄弟想賴帳,以當初沒答應贈與,拒絕履行承諾,古姓婦人認為三兄弟無情義,打官司要求履行贈與契約。

法院審理時,古姓婦人說,當初贈與是出於手足情。三兄弟表示,當初設定抵押權是保證哥哥的一筆土地移轉,並非贈與。

他們的二姊作證說,當年辦遺產登記時,是她向三個弟弟建議每人各出二百萬元給妹妹,因妹妹國中沒畢業就到工廠上班,薪水全交出來做生活費,對家裡犧牲很多,又錯過姻緣,孤苦一人,其他姊妹都嫁人;三個弟弟當時都在場,也同意給錢,因其中一個弟弟沒現金,改以先設定抵押。

法官認定這是基於手足之情的贈與,是為了照顧為家庭犧牲奉獻的親人,屬於「道德贈與」,判三兄弟敗訴,必須付錢。

新聞辭典/道德贈與「說了就算」

道德贈與就是基於道義、對別人犧牲奉獻、出於感恩的無條件贈與,在法律上,這是不能撤銷的贈與,因為「法律是以道德為依歸」。

道德贈與有哪些?桃園地院民庭舉例,有人義務照顧鄰居和朋友,對方感謝他,答應贈屋或財產,沒附帶任何條件,就是道德贈與;又如有人車禍倒臥路旁,生命垂危,路人協助送醫挽回一命,傷者基於救命之恩允諾送重金酬謝,也是道德贈與。

法官鄭新後指出,道德贈與可能沒立字據,但「說了就算」,而且法律規定,屬於履行道德上贈與的義務,不能任意反悔、撤銷,也就是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2013/01/27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姊,給你養老…道德贈與 判3兄弟吐錢 | 法律前線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664106.shtml#ixzz2J8vZ05v4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