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8

葉寅夫︰台灣不能只做代工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LED大廠億光(2393)近年來積極打造自有品牌,董事長葉寅夫說,自創品牌是一條很辛苦的路,但必須要堅持下去,台灣不能一直替別人做代工,否則無法與國際大廠競爭。他對今年全球LED市場景氣審慎樂觀,也認為億光第一季表現肯定比去年第四季好。

LED路燈標案 億光最大贏家

上週宣布的行政院擴大設置LED路燈節能專案,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4個城市的LED路燈標案揭曉,億光成為最大贏家,取得約5.5萬盞的數量。

億光董事長葉寅夫表示,類似這樣的標案,不但可讓台灣成為LED路燈示範島,也能厚植台灣廠商的實力,替未來爭取海外LED路燈市場打下更好的基礎。

億光原是LED封裝大廠,在2011年推出自創品牌至今已快兩年,以Everlight行銷中國及東南亞市場,歐美打的則是Zenaro。談到品牌之路,葉寅夫語重心長地表示,「真的很辛苦!」不但要開發自已的通路、行銷,還要思考如何與當地照明品牌合作,才能結合在地人才,借力使力,打開更多市場。

技術應根留台灣

工程師性格的葉寅夫,經常在公開場合說別人不敢說的話,例如針對中資入主台廠,他曾說「台灣不缺技術、缺市場」,「應把技術的根留在台灣」。如此珍視自家技術及產品,多少也反映了他為何要自創品牌的堅持。

葉寅夫的名人妻子聲樂家簡文秀,談起這位工程師老公,有一堆好氣又好笑的趣事。簡文秀說,葉寅夫每天都有在家附近跑步的習慣,且老是一邊跑一邊想公事;有次簡文秀去陪跑,葉寅夫叫她不要靠得太近,感覺有點不近人情,「他其實是覺得我在旁邊他就要陪我講話,不然不好意思。」

葉寅夫自己認真 也要求牽手認真

簡文秀說,葉寅夫不但自己對事業認真,還要求太太時刻都不能鬆懈。有次回到家,發現簡文秀在看電視,他說:「妳不是聲樂家嗎?怎麼不進修在看電視?要不要把古典樂CD拿出來聽一下?」就連當初追求簡文秀時一起同遊日本,葉寅夫也蹲在街頭,研究地上的LED燈,「我站在旁邊等他好久!」

去年LED市況不佳,台灣相關類股股價直直落,但億光仍受到不少投資人青睞。在一場慈善活動場合中,幾位殘障朋友跟簡文秀說,他們都買了億光的股票。「那時候LED股價低迷,我對他們很不好意思,這些都是在街頭賣彩券為生的朋友。問他們買了幾張?知道四、五個人合買一張,我才比較安心。」

葉寅夫面對媒體,話並不多,最近罕見與媒體餐敘,被問到獲利數字和成長動能,仍是省話一哥,只保守地表示,今年Q1比去年Q4好,而照明的業績將成長最快。

簡文秀則說,億光旗下成立文教基金會,是為了努力回饋社會,因億光能夠有今天,是乘著台灣LED產業的天時地利人和而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