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介面興起 連接器廠布局搶商機

新興高速I/O介面目前以3大陣營為主,包括USB 3.0、MHL、Thunderbolt,現階段全球切入新興高速I/O連接器與線材廠商僅20多家,台灣連接器廠過去於USB 2.0、HDMI等I/O連接器 (線)全球市占率近6成,不過受到產品趨於成熟、殺價競爭的影響,中國大陸廠急起直追下,去年整體市占率已降至約3成,台灣廠商包括正崴(2392)、嘉澤(3533)、宏致(3651)、凡甲(3526)、信音(6126)也積極布局高速I/O市場,搶攻新產品商機。

現階段市場以制訂規格的國際大廠居主宰地位,包括USB 3.0的Intel、Microsoft,MHL介面的Toshiba、Samsung、Sony,Thunderbolt的Apple、Intel等。正崴、嘉澤以Thunderbolt為主,嘉澤布局Thunderbolt,由轉投資子公司嘉基負責,也是台廠唯一取得Intel認證的廠商。

宏致、凡甲、信音則以USB 3.0為主,宏致去年USB 3.0占營收比重約3~5%,今年比重可望再向上提升,而凡甲於已經開始小量出貨,今年出貨也將向上成長,不過帶動今年整體營運攀升動力主要仍將來自於非NB的產品。

在Wintel陣營齊力支援USB3.0及USB A/V Device Class規格下,USB 3.0介面在智慧3C終端滲透率持續提高。Apple可能在今年推出內建Thunderbolt介面的超薄筆記型電腦和平板。Samsung也可望於今年推出更多支援MHL介面智慧手機、Smart TV,皆激勵了新介面的I/O需求成長。

根據調查,隨著智慧終端高解析螢幕、3D/UHD內容、跨裝置分享等應用普及,有線高速I/O介面傳輸需求持續攀升,預估至2017年高速I/O連接器(線)產值可望來到46億美元。而在跨終端高速I/O迅速發展下,預計2013~2017年3大介面市場將有大幅的成長,年複合成長率分別來到--USB 3.0為18%、HDMI/MHL達32%、Thunderbolt上看37%水準。

 

【2013/02/03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新介面興起 連接器廠布局搶商機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680523.shtml#ixzz2JuZobEl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